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围绕中心 深入一线 当好智库 黄岩:大调研服务大发展
2020年12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孙双双

  黄岩区社会组织代表人士联谊会调研组一行走访西诺控股集团

  近日,针对民进黄岩区总支调研组《夯实六大基石 提升新形势下的公共卫生事件综合应急能力》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黄岩区卫生健康局向区委办专门提交书面情况汇报,提出将以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问题为导向,从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加大公共卫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提升公众基本公共卫生素养等四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公共卫生事件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这是黄岩民主党派、统战团队发挥智库功能服务当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最新例证。

  黄岩区共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6个县级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以及黄岩区知联会、新联会、新企联、网联会、社联会等5个统战团体,成员共计1000余名,主要分布在卫生、教育、科技、法律、工商业等系统。成员分布行业广,专业性强。

  2017年以来,黄岩区委统战部在引导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做好经常性调研工作的基础上,由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根据各自特点和人才优势,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成立以主委或会长为组长、相关领域专家为组员的调研小组,分别认领一个重点课题,通过实地走访、外出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为精准破解一批积累性矛盾和突出问题“对症下药”,为制定区域发展战略性规划“把脉开方”。

  据统计,4年来,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共开展重点调研24次,实地走访100多次,外出取经19次,召开各类座谈会50多次,写出了24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中,《关于模具钢行业实施“退三进二”的调研报告》《关于推进我区分级诊疗工作的调研报告》《以优化营商环境抓手推动制造业改造提升》等19篇调研报道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进入区委、区政府的决策程序,为助推黄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仅今年以来,黄岩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召开调研小组会议30多次,到50多家机关、乡镇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走访调研,出台调研报告11篇,其中6篇获得黄岩区委主要负责人批示肯定。

  黄岩区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此项调研工作,在选题、实地考察、交流、反馈等多个方面进行指导,做实、做深每个调研,做到“少而精、出精品”。同时,专门指派6名统战干部担任联络员,全程服务重点调研活动。区委统战部还组织召开民主党派大调研成果交流会和统一战线“智库论坛”,邀请区委主要领导出席、区级各相关部门参会,与会人员围绕调研主题,进行现场交流。今年年初,又制定印发《2020年黄岩区民主党派大调研活动工作方案》,排出时间表,建立活动机制,并召开动员会进行专题部署,进一步深化大调研工作。

  “我们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智库作用,主动开展大调研工作,以大调研汇集大智慧,推动当地大发展。”黄岩统战部负责人说,接下来,区委统战部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中心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大调研活动,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为争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奔跑者姿态奋进“永宁江时代”提供智力支持。

  (图片由黄岩区委统战部提供)


标签: 调研;黄岩区;统战部;团体;走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