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工业型特色美丽城镇的横街蝶变
2020年11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王娅波

  游客在“欧路莎”参观
(图片由路桥区横街镇提供)

  楼阁式的进镇牌楼、街道旁整齐划一的骑楼民房、靓丽的中心河景观、改换新颜的安宝广场……漫步横街,不难发现这里的美丽蜕变。作为台州路桥区第一批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单位,横街镇正在以“弄潮儿”姿态加快步伐,合理布局城镇、农业和生态空间,让谋划项目“动起来”、新建项目“跑起来”、续建项目“快起来”。

  “以后喝杯星巴克,吃顿肯德基再不用跑市区了。”在横街镇春语华苑小区,附近居民对横街里商贸综合体充满了期待。

  今年年底就能建成的横街里是横街镇第一个商贸综合体,其丰富的内涵,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升。

  距离横街里的不远处,该镇老菜场也正在靓丽转型,一个美丽集市将成为横街夜间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对标对表创建美丽城镇的目标任务,横街打出了一系列创建组合拳。“我们也做深做细监督,助推工业型特色美丽城镇的全域规划进程。”横街镇纪委书记戴建斌说。

  横街有了便捷、全域覆盖、层级叠加的5分钟社区生活圈、15分钟建成区生活圈和30分钟辖区生活圈;实现了城镇一体化供水,“污水零直排”、污水集中一体化处理,垃圾分类处理市场化运作机制,甚至无害化改造后的公共厕所,都已然成为集合多重功能的多重空间。

  10月25日,文化礼堂的连廊下蔡大妈晒着太阳,接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带来的重阳慰问。

  路桥区第三人民医院、24小时书吧等建成投用,镇卫生院迁建、安宝小学和实验幼儿园校区建设等民生工程正有序推进;14处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文化礼堂改建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当地居民幸福指数大幅度提升,而23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设立,更吹来了阵阵乡风文明。

  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在美丽城镇的蜕变中,横街的镇容村貌、交通商贸、环境治安、智慧城镇、文化教育、医疗康养全面得到提升发展。

  “我们通过5G赋能,推动‘城市大脑’向小城镇延伸。”横街镇副镇长罗彬彬说,该镇将实施智慧消防、智慧停车、智慧垃圾分类、智慧城管、智慧养老以及智慧党建,打造智慧城镇,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实现既有党建统领、又有“三治融合”的城镇善治。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我们公司2天就来了1000多游客!”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友说。

  “依托硬核的工业旅游资源、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如诗如画的秀丽风景,我们正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镇。”横街镇党委书记王琪说,作为路桥中部的工业强镇,该镇巧用资源优势,将厂区变景区。通过上市公司带动,产业龙头联动,以工业环境、产品、文化、科技综合旅游化的方式,策划推出旅游价值和文化主题并重的“工业+文旅”旅游线路。

  在凤凰山景区的入口处,横街镇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正如火如荼。今年底,该工程就将完工,完善横街镇旅游接待和服务的功能。

  横街居老街、坦田“杏田”古村落;闻名浙东南的横街牛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拷绢;抗日名将陈安宝烈士陵园;天赐湖沉船遗址……横街以独特地域文化、乡土民俗、历史遗存、传统工艺等资源打造文化旅游路线,并通过“工业+文旅”叠加,构建“一心一港两区三带”紧凑的产镇融合发展格局,打造5G工业特色展示,丰富工业观光旅游路线,建设以创新体验为载体的复合型工、旅、文产业项目,让“出彩横街 镇好遇见”。

标签: 横街镇;路桥区;智慧;游客;商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