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720°VR看黄岩万亩柑橘园丨永宁江畔,最是橙黄橘绿时
2020年11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梦莹 陈久忍 罗亚妮 张丹萍 视频包装 赵亚鑫

  VR玩法指南:你可以通过移动你的手机,控制画面的转动,也可以用手指在屏幕上滑动控制画面。

  林巧莹 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梦莹 陈久忍 罗亚妮 张丹萍 视频包装 赵亚鑫)雨滴芭蕉赤,霜催橘子黄。每年霜降节气过后,便到了橙黄橘绿的柑橘丰收季。

  “中国蜜橘之乡”黄岩永宁江两岸万亩柑橘园里,葱绿茂盛的柑橘叶间,成熟饱满的蜜橘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沁人的果香。11月14日,一场围绕蜜橘展开的盛大活动——浙江首届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黄岩峰会暨2020年浙江台州黄岩柑橘旅游节将在这里开幕。

  虽然还不到周末,但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结伴穿行在果园里,体验着采摘乐趣。有兴致的游客还可以到附近的橘园风俗街烧烤,在永宁江畔散步,到空中栈道上欣赏两岸橘林美景,在这里待上一整天都不会无聊。

  林群河 摄

  “从15万到50万再到现在的90多万,这几年,我们村通过举办橘花节、蜜橘采摘节,发展乡村旅游,人气越来越旺。”凤洋村党支部副书记彭华明掰着手指头,算起了致富经,“以前果农都要把橘子挑到城区水果市场销售,现在直接在家门口卖给游客,不仅更方便,价格还更高。”

  近年来,这个远离城区的小村庄,通过挖掘橘文化,发展柑橘采摘游等方式,吸引了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游客,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致富路。

  柯伟胜 摄

  在永宁江北岸,与凤洋村一派山水田园风光不同,一江之隔的头陀镇新界村田间地头,正在打造一个现代化的柑橘种植基地。2017年,台州桔源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陶开泉投资2000多万元,在新界村种下360亩蜜橘新品种“红美人”,也成为最早入驻柑橘科技园的现代化柑橘种植企业。

  走进陶开泉的选果车间,只见一台十几米长的大型机器特别引人注目。一筐筐橘子,经过滚轴运输,从类似安检仪的设备中依次穿过,再从机器另一头21个不同的出口分别滚落出来,等待装箱打包。

  这是台州桔源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花了近300万元,购买的自动分选机。它可以根据柑橘的酸甜度、重量、大小、外观等十几个指标,将柑橘进行分拣,从而实现差异化销售。每台机器每分钟可以分拣600个柑橘。

  此外,该园区还采用连栋钢架大棚栽培,配套了精准施肥系统、数据采集系统、监测系统、智能控制系统、数据显示系统,应用了水肥一体化、自动化喷药等技术,通过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对柑橘的精准监测、智能管控、质量追溯,成为了黄岩柑橘现代化种植的示范区。

  罗加亮 摄

  从唐代的皇室贡品,到宋代的“天下果实第一”,再到现代的“中国蜜橘之乡”,具有1700多年柑橘种植历史的黄岩,孕育了灿烂的柑橘文化,书写了众多的佳话传奇,在世界柑橘发展史上留下了灿烂一笔。

  而今,这份琳琅满目的荣誉薄上,又增添了新荣光:今年,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获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正申报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黄岩蜜橘是世界蜜橘之源》蓝皮书通过验收,论证了黄岩蜜橘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蜜橘之源。

  王敏智 摄

  眼下,黄岩正以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申报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契机,加强蜜橘文化的挖掘梳理、保护和传承,打造世界蜜橘文化高地,助力黄岩蜜橘产业振兴,进一步擦亮“中华橘源”这块金字招牌,为黄岩以奔跑者姿态奋进“永宁江时代”增添活力、动力和魅力。

标签: 柑橘;蜜橘;黄岩;手机;游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