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最多跑一次”进环市民广场 点亮城市会客厅
2020年09月03日 来源: 台州改革

  日前,台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市文化和广播旅游体育局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印发了《环市民广场公共文化场所整体服务大提升行动方案》。该行动方案实施范围涵盖了市民广场及周边11个场馆所组成的块状区域,包括了8项整体性服务提升举措,109项场馆单体个性化服务提升举措。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应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环市民广场区块公共文化场馆延伸覆盖。

  从“统”与“分”两个层面,积极推进区块整体和场馆单体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充分发挥环市民广场区块内各类场馆党组织的引领功能,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建设,激发公共服务新活力。

  ——突出主业、公益为本。紧紧围绕公共文化场馆主责主业,立足公共属性,重点发展文旅休闲、参观展览、实践培训、知识研学、文创推广等各类业态。

  ——固强补弱、整体提升。聚焦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化”总要求,立足环市民广场区块各大公共文化场馆现状,着力补足公共服务短板、改革运营管理机制。

  ——适度超前、展示特色。在坚持公共文化场馆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础上,注重服务提升适度超前。

  ——厉行节俭、物尽其用。优化资产使用管理,加强成本控制,探索建立各场馆间闲置资产的共享和调剂机制,切实盘活存量资产。

三、工作目标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方法和作风推动环市民广场区块公共文化场馆按照“五化”要求全面开展改造提升工作,着力强基础、减环节、降成本、优服务、提效率,致力打造“党建引领、点面协同、运转高效、智慧赋能、文化集成、社会参与”的“城市会客厅”和服务标杆地。

  至2020年底,环市民广场区块各大公共文化场馆完成整体服务大提升,实现群众游览更加便利化、场馆运营更加智慧化、便民服务更加人性化、服务供给更加特色化、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化,着力打造充分体现首位度、显示度、辨识度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区块公共文化场馆群。

四、主要任务

  此次服务提升行动的实施范围包括市民广场以及周边11个场馆所组成的块状区域。具体工作任务分为“统”与“分”两个层面:

(一)“统”的层面——区块整体性服务提升

  1.实施党建夯基提升计划。在原有的环市民广场公共文化服务联盟11家成员单位基础上成立党建联盟,对于区块内场馆协作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宣传。

  2.实施交通便捷提升计划。合理优化区域交通体系,完善公交站点设置。实行场馆环道人车分流,优化场馆内部交通流线及标识标牌,提高通行效率。

  3.实施环境改造提升计划。合理规划区域夜间灯光布置,结合景观和建筑进行创意设计,打造夜间灯光秀。适度改造场馆出入口、外立面及沿街屋面,进一步提升场馆整体形象。

  4.实施文化氛围提升计划。升级打造示范性公共文化长廊,大力弘扬垦荒精神,加强民俗文化、文明城市、公益事业等宣传推广。

  5.实施智慧运维提升计划。依托“台州文化云”平台,构建形成各大场馆信息统一发布、集合联动的资源配置平台,提供场馆检索、信息查询、预约服务、投诉咨询等服务内容,打造一体化线上快速通道。

  6.实施市场拓展提升计划。着力打造公共文化场馆服务综合体,合理规划餐饮服务、娱乐购物、文艺演出、商业宣传等区块,推动培训、会展、文化演出等相关商业活动有序开展。

  7.实施公益服务提升计划。积极搭建社会公益服务平台,引入各类群团组织及社团形成服务联盟,引导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二)“分”的层面——场馆差异化服务提升

  根据各大公共文化场馆(台州市图书馆、台州市文化馆、台州市博物馆、台州市科技馆、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台州市档案馆、台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台州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台州市公共安全教育馆、台州书画院、台州海洋世界)自身实际情况,以新建或改造场馆软硬件设施、引入先进场馆管理体系、借助新科技产品运用、调整商务服务布局、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等为重点,全面提升各场馆服务水平(共计109项服务提升举措)。

标签: 场馆;公共文化;市民广场;提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