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椒江粮食储备中心 “看”夏粮
2020年08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椒江站 杨成龙 水 水

  每年7、8月是夏粮入库的时间。

  8月10日,记者走进椒江粮食储备中心,直击“夏粮”的“炽热”。

灰黄的谷尘混合着汗水

黏在脸上 糊了一身

  烈日下的运粮人

  扦样

  上午9时,烈日灼人,地表气温接近37℃,在椒江区粮食储备中心,一辆辆满载稻谷的运粮车正在排队等待检测。

  质检员黄师傅爬上运粮车,将一根2米长的不锈钢管插入粮堆,来回转两圈后拔起来,再取出一把稻谷。“这是‘扦样’,每一车稻谷都要抽取一点样本。”他告诉记者,取样后将现场进行水分、杂质、互混率等检测。

  运粮车质检过磅后,开到了卸货处。现场机器轰鸣,热浪扑面,扬起的稻谷、灰尘漫天都是,站在一旁的记者被糊了一身,灰黄的谷尘混合着汗水黏在脸上、脖子上、手臂上,不一会身上就痒了起来,还起了密密麻麻的红点。

  再次筛查

  “这台夏粮输送线包括了对粮食的除杂、计量、入库,无疑是减轻了我们的劳动。”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是他们需要再次对粮食进行筛查,确保不让坏粮进仓。

刚烘干的稻谷很热

穿着鞋子也脚底发烫

  平仓

  对“收粮人”而言,最辛苦的还要属平仓。每次收粮进仓,机器传送带把稻谷送进仓库大门,后续的平仓工作要靠人工完成。“稻谷堆得和小山一样,每个小谷丘都有几米高,这都要靠我们一簸箕一簸箕去填平。”平仓员介绍道,刚烘干送进来的稻谷本身就热,穿着鞋子踩在上面也会感到脚底发烫。尽管仓库有降温设备,但整个谷仓还是十分闷热,不习惯的人在里面几乎无法呼吸。

  筛虫

  “夏天粮库里的温度不能超过33℃,给稻谷筛虫也是一项必须的工作。”在一处粮库里,检查员小徐打开粮库,查看粮食有无虫害、温度是否正常,这项工作,他每天要花费2个小时。

  “为方便农户售粮,我们在确保粮食品质的前提下,所有送过来的粮食应收尽收,当天结算,当天入库,不让一个农户、一台运粮车在收储点停歇过夜。”椒江粮食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让粮食保质保量安全入库,是我们‘收粮人’的责任与使命。”

  今年椒江夏粮收购入库从7月18日开始,截至目前约有4500余吨粮食已入库。

标签: 夏粮;入库;烈日;粮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