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玉环楚门镇全力推进水利设施灾后重建
2020年08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玉环站 陈微斐 应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5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玉环站 陈微斐 应军)8月11日下午,在楚门镇北门河和直塘河的交界处,有工人正忙碌地进行着树木扶正工作。由于倒伏的树木体积大,扶正必须借助吊机才能完成。只见一名工人操控着吊机将树木吊起,其余工人则不断调整大树的位置,以保证树木能够准确种植在树坑的正中心。与此同时,旁边还有一台挖掘机等着清理树木分枝、断根等。

  受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楚门镇水利工程受灾严重。灾后第一时间,该镇按照各级指示精神,围绕自身水旱灾害防御职能,细化分工,全力推进水利设施灾后重建。

  “台风过境当天下午,我们就组织了100多名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对树木进行扶正。”楚门镇农办主任王天国表示,抢险工作首先要梳理轻重缓急,要第一时间清理涉及人员安全、交通运行、民生设施的倒伏树木,“今年台风刮倒了我镇主干河道两侧1200多棵树木,目前大部分树木都已经扶正并加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台风过境当天清晨,楚门镇副镇长龚时群和王天国就已冒着狂风暴雨开始走访,详细了解受灾情况。走访过程中,当发现应余山塘堤坝被暴雨冲垮,导致应家山头的一条通往山塘的道路被堵,严重影响维修工程车辆进出后,就马上加入了抢修队伍,冒着大雨、踩着泥泞道路一边徒手搬运石头一边指挥挖掘机作业。短短2个小时,该条道路就被疏通了。

  据悉,楚门镇的灾后重建工作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先应急、后提高”的原则,科学规划、统筹兼顾、有序推进。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修好。”家住楚门镇胡新村冷饭塘的王大姐告诉记者,由于台风影响,家附近的污水管道破损导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本以为要忍受一段时间,没想到2天之内就修理好了。”

  “原来的污水管道因年代久远产生了沉降,台风带来的强降雨造成排水量激增,很容易就破损了。借此修理机会,我们还升级了管道的质量,相信可以使用更长久的时间。”王天国介绍道。

  “影响老百姓生活的问题,我们优先解决。”王天国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楚门镇已完成破损截污管道、补水设施、斗闸的灾后维修,山塘水库、溪坑以及水生植物补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当天下午,在楚门镇外龙潭山塘除险加固工程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铲车、混泥土搅拌车都在紧张施工中,台风中损毁严重的迎水坡正被抓紧整修。

  外龙潭山塘是一座以供水为主的普通山塘,于1966年建成投用。由于运行时间长、年久失修,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威胁着下游筠岗村等多个村庄的安全。去年6月,楚门镇将外龙潭山塘列入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并制定方案对其进行“抢救”。受疫情影响,在“黑格比”台风来临前,工程还未完工。                                

  “今年,在汛期来临前我们就制定了防汛预案,备齐了防汛物资,加强了山塘水库的巡查力度,并要求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进度。”龚时群告诉记者,“黑格比”台风来临前他们已撤离所有工程车辆,防汛抢险队伍严阵以待,山塘水库巡查员及小流域山洪灾害预警员均到岗到位。

  “黑格比”台风过境后,该镇又第一时间开展山塘水库、溪坝河道等水利设施的巡查,确保水位正常,无人员逗留,同时做好沿线道路清障,将树木以及碎石等及时清理搬离,保障车辆通行安全。“由于防台措施充分,此次受灾情况在可控范围,现在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经继续施工了。”龚时群表示。

  接下来,楚门镇将加强对灾后重建项目工程质量的巡查和监督,并落实责任制,认真抓好施工质量管理,保证工程的质量。“我们要认真从此次防台中总结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及时改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快速、保质保量修复水毁设施,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切实减少灾害隐患,时刻做好应对灾害的准备,实实在在加强我镇防灾能力。”龚时群说。

标签: 楚门镇;树木;台风;挖掘机;山塘;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黑格;天国;倒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