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温岭横峰全域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出实效
2020年08月1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了“浙江省自然资源系统践行‘两山’理念典型案例”,“温岭市横峰街道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成功入选,为台州市唯一一个入选案例。

  横峰街道是全国鞋业名城,区域经济优势明显,目前拥有制鞋企业3800多家,年产鞋类6亿双。但大多数鞋企为家庭生产、手工作坊的传统模式,规划布局紊乱、公共配套不足、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严峻。

  2017年11月,温岭市委、市政府作出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的重大决策,以鞋业优化升级为牵引,强势开展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全力打好产业革命、环境革命攻坚战,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在具体实施中,横峰街道打破传统村界限制,统筹整合横峰大道两侧22个村,土地总面积达13.4平方公里,涉及村民2.6万人,拟规划建设安置公寓占地面积1200亩。居住区全部按照城市小区标准进行安置,配建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实现产、住分离,单个居住用地图斑从17亩增加到58亩。人均村庄建设用地从目前的86平方米下降到51平方米,村庄用地平均容积率由目前的0.72提高到2.65。

  横峰街道地处沉降地带,每逢雨季内涝严重。在谋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通过拓展骨干河道、增设连接河道、集中布设调蓄水域、加强水污染治理等,调整全域200条河流水系,新开挖水域面积10万平方米。经过整治,横峰街道整体地势抬高,在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中,内涝影响比往年明显降低。

  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中,横峰街道将碎片化的建设用地与零星耕地进行置换,推动农业区集中连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和农业两区建设,形成七片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集中片区,项目区耕地集中连片程度达到56亩,水田占比增加到近90%,较现状增加5个百分点。今年,方家洋村132亩拆迁复垦后的土地首批种植的油菜花喜获丰收,亩均产量超过300斤,目前种植水稻长势良好。

  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中,以鞋业优化升级为牵引,强势开展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将零散分布的工业用地全部往两条主要道路的工业产业平台集聚,统一建设标准厂房,预计容积率从0.8提升到2.0,建筑体量达到160万平方米,地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达到每公顷4640万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马鞍桥、后洋小微工业园已于去年竣工投产,下洋林、屯田、石刺头等小微工业园正在建设中。


标签: 横峰街道;生态修复工程;整治;土地;温岭市;自然资源;典型案例;台州市;浙江省;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