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整版︱抓机遇 践使命 造平台 展新貌 台州湾新区乘风而来
2020年08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2.png

  行政中心全景

  一张白纸,绘就一张蓝图。

  一片荒芜,铸成一片热土。

  呈喇叭型向外延伸的台州湾,被台州人称为“母亲湾”。

  多年来,这个开敞的河口湾是台州乃至整个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如今,象征高质量发展的“新区光环”,再次让台州湾站在聚光灯下。

  这是全省第6个省级新区。

  十年磨一剑!这片从零开始的土地,成就了一个神奇的故事。

  集中连片、大小适中的台州湾新区,又将迎来怎样的辉煌?

427c6add1d43362b0f12248ae824ff3.jpg

  浙江省应急测绘无人机飞行运维(台州)基地签约。

抢抓新机遇

  台州湾新区,是一个“无中生有”的城区。

  早在五代天福八年(公元943年),向海而生的台州人就通过围海筑塘勾勒着台州湾的美好。

  2011年,在这片东海之滨,台州再次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1年6月28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揭开了再造一座城的恢弘序幕。

  告别传统的石渣填海,采用吹泥方式,让标高不到0的涂面,长到4米,承载力达到5吨。

  一块块未开发的处女地渐渐成型,正处在转型升级中的台州,有了大片承载着希望的土地。

  十三五期间,该板块进一步被定义为“产业集聚区、城市新组团、滨海生态城、休闲游憩地”,产城融合,宜居宜业。

642de80c385c3db3089c74ea205369d.jpg

  空间要素带来了最核心的机缘,而高屋建瓴的规划建设,带来第二重的契机。

  “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无人机航空小镇、吉利汽车小镇、智能缝制设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一批省级平台亮相。至2019年,新区范围内有“四上”企业31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4家。 25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65.26亿元,出口交货值64.4亿元。

  沿海高速、杭绍台高铁、台州机场改扩建、台州湾A1类通用机场、城市轨道S2线、现代大道,一个个贯通市内外的枢纽和通道的通车或建设,“四纵三横”交通骨架有序推进,曾经交通不太便捷的台州湾已与长三角经济主动脉紧紧相连……

  推动民营经济协同发展;引领台州湾区经济发展;深化产城融合、加快都市区建设、提升城市能级……作为全省第6个省级新区,这块138.46平方公里的土地,又迎来一场机遇。

  “就现在而言,发展空间、产业链条、资源集中等优势就比较明显,更别说今后了!”浙江俱进汽摩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道祝,对这场机遇充满了期待。2016年就落子新区的他,又买下了128亩土地,准备大展拳脚。

8ff292f984da99d2faece0a3cdd9475.jpg

  北航长鹰系列之天鹰无人机首架机总装下线。 

践行新使命

  在瞬息万变的棋局之上,一子得当满盘皆活。

  台州湾新区成立,正是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步。

  而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湾区临港产业带合作新高地、浙东南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台州湾港产城深度融合新城区,则是台州湾新区的明确定位。

  10余年的发展,让“三区一地”的打造在台州湾新区有了扎实的根基。

  在东部新区,杰克缝纫机的一期项目已经投产,以智慧工厂为名的新厂区,不仅让台州多了一个世界级制造与研发基地,也散发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光环。

  投资50亿元的复星高新科技综合项目、产业基金、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星景(台州)设计院等系列项目,成为台州湾新区在大湾区临港产业带合作的新地标。

  而以汽车及零部件、无人机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一直是新区产业发展的重点,当前吉利、吉奥等整车生产基地,彩虹、北航等无人机生产基地一片如火如荼的场景。据了解,无人机小镇设立以来,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69亿元,招引13个优质项目入园。

  2019年12月彩虹无人机生产基地正式投入运行,并于当月完成国内无人机应急测绘领域最大订单的交付。今年7月14日,国内首条无人机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的首架CH-4型无人机顺利下线。而总投资21亿元北航长鹰无人机通航产业园,已于2020年1月摘地、6月开工。各项配套设施同步加快推进,其中台州湾通用机场用海申请已上报,待省政府批复后实施,计划年底前完成1200米跑道及停机坪建设,打造无人机“台州制造、台州试飞”的独特优势。

  当前,台州湾新区正强化产业导向引导,以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布局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化高端装备、机械制造、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大好高”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

台州湾野生动物园.jpg

  台州湾新区,并不仅仅是产业集群。随着湿地公园、动物园、住宅小区、小学、中学等项目的落成,台州湾港产城深度融合新城区也正初显魅力。

台州市中心幼儿园.jpg

月湖小学.jpg

  月湖小学

  新的机遇,带来新的使命。

  围绕台州湾新区的发展定位,台州湾新区打造着最优的营商环境。

  土地、资金等要素有保障,审批帮跑又提速,吸引着高质量项目落户,与此同时台州湾新区强化产业基金,吸引具有赋能作用的龙头企业落户,加快产业转型,促进创新驱动。

  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无锡……今年以来,由主要领导领衔的招大引强小分队频繁出动,通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以全员招商、驻点招商的形式,促成项目16个,在谈项目12个,并借力“飞地”机制,促成台州首个飞地成功项目——乐普制剂项目顺利落户。


打造新平台

  甲南大道上,立马新能源超级工厂的标牌异常醒目。

  这些气势十足的智造工坊并非凤毛麟角,在未来肯定更为常见。

  在台州湾新区规划的“一廊一带两心六区”空间结构里,高能级平台建设的底气可见一斑。

  一廊即台州湾创新走廊,台州湾新区依托中央创新区产业创新驱动功能,整合中科院台州中心、清华长三角台州创新中心、南科大台州(深圳)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创平台和孵化平台,对接东部产业智能平台,形成产业的“科创研发、孵化加速、产业规模化”的完整科创链条,并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形成台州市新兴产业和创新创业的发展廊带。

  而湾区科创中心、智造服务中心,将分别打造成为集创新中心、商贸中心和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科创高地和支撑高端智造产业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在台州湾新区布局的“六区”中,有五大智造产业区块布局。

  已完成各项规划和城市设计的中央创新区,将按照“科创高地、花园智谷”的愿景,打造成台州创新驱动新引擎、科技强湾主阵地、产城融合新标杆。

  已落户的海诺尔、爱德纳米、夜光明等产业项目的战略新兴产业北区,则进军新型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材料、超导材料、3D打印材料等新材料领域,重点布局生物制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以打造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智能缝制产业基地,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的高端装备智造片区,已有亚欧汽车、中能机车、吉利发动机等重大产业项目落户。

  除此之外,月湖绿岛片区将成为智造服务中心所在地;战略新兴产业南区则布局再生产业和现代物流产业。

  今年2月,中外并购园在台州湾新区挂牌成立,中德产业园标准化园区已建成,台州首个新型产业用地M0项目正在招引。

  在台州的发展格局中,台州湾新区正从“配角”崛起为“三立三进三突围”的“前锋”,成为长三角区域中活力充沛的“台州板块”。

台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2).jpg

  台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展现新风貌

  似火的骄阳下,台州湾新区三山涂区块正热火朝天,一座大型高科技主题公园已初现端倪。

  “年底前,方特动漫主题园所有主题项目全部结顶,营业后预计年接待能力将达到300万人次。”台州东部新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利军,感慨颇深。

  这里,曾是一望无际的滩涂。而眼下,高楼林立、路网通达,不断投产的新工厂让人气汇集台州湾畔的靓丽从蓝图走向了现实。

  浙江新天力容器科技有限公司塑盖车间主任王宗辉有着同样的感触。在这里,他再也不用过“上班干活,下班睡觉”的日子了。

  台州湾新区,不再是当年的模样。

  生产、生活、生态。

  月湖小学、月湖中学有了学子的朗朗书声、鼎诚商业街里人来人往、月湖雅苑的住户日渐增多……“三生共融”的台州湾新区迎来了全新的面貌。

  “学习环境很好,休闲娱乐也有,连培训班都开了不少,关键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来自河南商丘的李翠娥已在这里扎根10余年。

  从工厂打工到开起了自己的餐馆,大女儿也从小学读到了中学,她对这里的一切赞不绝口。“等人气再旺些,我的‘米面先生’就可以开连锁了!”

  李素娥的憧憬,并非空想。

  在这里,一座产业特色鲜明、高端要素集聚、创新创业活跃、管理服务高效、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人居和谐幸福的科技新城,正乘风而来。

  这里,不仅将成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也将成为浙东南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引擎,有力支撑台州高质量发展。

  这座“无中生有”的城市,正有中求优。

  这张原本的白纸,正描绘着未来的繁荣。

 新区企业风貌 (3).jpg

  新区企业风貌 

大事记

  1997.1.30

  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将浙江省椒江经济开发区更名为浙江省台州经济开发区。

  2010.6.9

  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成立。

  2011.6.28

  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台州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和集聚区椒江分区、路桥分区、临海分区、温岭分区、开发区分区管委会正式成立。

  2011.11.22

  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

  2016.6.7

  国内第二例协同规划——台州湾集聚区东部新区协同规划通过评审。

  2017.5.15

  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台州经济开发区更名为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2017.8.2

  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

  2018.8.30

  台州湾集聚区首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

  2019.8.29

  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新组建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

  2019.11.30

  椒江区三甲街道、椒江农场正式委托集聚区管理。

  2019.12.31

  椒江区13个村(社区)正式委托集聚区管理。

  2020.7.13

  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台州湾新区。

  扫码了解更多的台州湾新区!

标签: 台州;新区;无人机;小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