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台州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0年08月1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8月18日,台州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社会治理领域的创新和实践,抢开局、破难题、促落实,变试点为亮点,变样本为样板,着力将台州打造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标杆市和平安中国示范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主持,市委副书记芮宏部署试点工作。

  李跃旗指出,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部署,是试点城市的重大责任担当。要深刻认识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打造“中国之治”的基础支撑,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题中之义,也是高水平建设平安台州的治本之策。各地各部门要扛起使命担当、聚焦重点任务,高标准谋划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在目标要求上坚持“争先创优”,以更大力度抓治理,推动工作不断向前进位;要在工作理念上坚持“两智融合”,使其成为台州市域治理现代化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要在实践路径上坚持“民本善治”,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在整体推进上坚持系统集成,实现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治理,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治理的大格局。

  李跃旗强调,要突出党建引领,提高党委领导市域社会治理的水平。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探索“党建+社会治理”模式,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突出平台建设,筑牢市域社会治理的坚实底座。全面加强县级社会矛调中心建设,强化乡镇“四平台”运行管理,推进“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发挥“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更大的治理能量。要突出风险防范,守好市域社会治理的工作底线。重点抓好政治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要突出智慧治城,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能效。在数字基建、数字治理、数字便民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城市大脑”系统,提升台州城市运行的智慧化水平和便民利民服务水平。要突出民本民治,激发市域社会治理的基层活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成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涵养全社会的文明风尚,实现全民共治共建共享。

  李跃旗强调,要坚持战必赢、创必成,凝聚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加强领导强统筹,优化顶层设计,压实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强势推进、抓好落实。要加强实践创特色,努力打造一批可借鉴、可示范、可推广的区域性样板。要加强督查强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合力创建的积极性。

  吴海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重要窗口”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对照《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牢牢把握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全面梳理本地本部门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思路、方法和举措,集中攻坚、重点突破、统筹推进,全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打造更多工作亮点,创造更多台州经验,全面提升台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上,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局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市委宣传部、市国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团市委作了书面表态。


  又讯

  8月18日,“请你来协商”——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新生态协商会召开。市委书记李跃旗就领办的重点提案——九三学社台州市委会《关于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新生态的建议》进行现场协商办理。市政协主席陈伟义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周凌翔,副市长蒋冰风出席。

  会上,围绕协商议题,市政协委员、专家、企业家代表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对话协商、开展双向交流。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跃旗说,这既是一次和市政协委员面对面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也是一场就我市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的探讨。数字经济越来越成为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越来越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近年来,我市以“数字+制造”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步入加速发展的通道。全市上下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抓好数字经济发展,坚持以产业数字化为主攻方向,打造全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新动能培育典范区。

  李跃旗强调,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要对标“重要窗口”,把握“时代风口”,勇闯“转型关口”,全力推进产业集群协同化、生产流程信息化、产品服务智能化、商业模式网络化,以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台州制造”向“台州智造”升级。要拓网络,强化产业数字化的基建支撑。抢抓“新基建”机遇,全力推进5G 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城市大脑”,为数字赋能提供强大支撑。要抓主体,培育产业数字化的示范标杆。支持和鼓励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上云联网”,推动产品数字化升级,积极探索数字场景创新和应用,以点带面带动同类型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建平台,打造产业数字化的坚实底座。加快打造覆盖全市的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推进主导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服务综合体建设,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要优生态,构建产业数字化的系统支撑。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加强人才供给,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良好氛围。

  李跃旗强调,建设“请你来协商”平台是新一届省政协聚焦主责主业的关键之招,也是发挥人民政协“三个重要”作用和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自觉把政协协商工作纳入全局统一谋划研究、统一部署推进、统一检查落实。市县政协作为平台建设的主体,要把好政治方向,加强统筹整合,抓好组织实施,凸显“专门”优势,把握“协商”核心,强化“机构”保障,大力营造协商工作良好氛围。

  陈伟义指出,全市政协委员要继续助力我市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跟踪调研,促进成果转化,为推动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多贡献。政协组织要聚焦主业,担当主责,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市政协秘书长潘旭辉参加会议。


  又讯

  8月18日,市委召开“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专题政党协商会。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增强“窗口意识”和“窗口担当”,以再创新辉煌的雄心,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勇当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排头兵和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永波通报“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工作进展情况。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朱巧湘主持。市委常委、秘书长周凌翔出席。

  会上,各民主党派主委、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就前期调研形成的成果作了交流发言。

  李跃旗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州的嘱托。十八年来,我们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接续书写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创业创新史,坚定走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面向未来,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坚持民营经济立市,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大闪光点。

  李跃旗强调,要以做强实业为根本,推进强筋壮骨。重点培育一批重量级企业,建强示范产业链,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向“两业并举”迈进。要以创新台州为引擎,加速动能转换。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构建产业孵化平台,实施人才新政2.0版,全领域优化人才成长生态,全方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以接轨融入为方向,打开开放格局。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大的开放路径,推动一批重大合作成果落地,做深做实做透合作文章。要以产城融合为引领,做强系统平台。深化市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发展布局、促进融合发展,以城市能级的提升带动现代产业集群提升。要以深化跑改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推出更多系统集成的企业服务“一件事”,努力形成台州营商环境的硬核优势。要以富民惠民为宗旨,共享发展红利。全力做好富民增收工作,努力让民营经济发展更多地惠及于民,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李跃旗指出,今年是“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的起步之年,台州交出了一份逆势向上的经济报表。全市上下要强化稳中求进、以进固稳,决战三季度,决胜四季度,确保实现三季进、四季胜、全年赢。要更加突出项目为王,进一步掀起投资争先攀高的热潮;要更加突出精准扶企,落实惠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更加突出内外并举,着力开拓多元市场,释放消费潜力;要更加突出民生补短,推进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百日攻坚”行动,提升全面小康成色。

  李跃旗强调,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市委也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一如既往地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开创台州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局面。


标签: 治理;台州;民营经济;新时代;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