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台州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代表: 因地制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2020年05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整理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让我深有感触,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

  我们村共有1134名村民,自1998年村里制定第一部村民自治章程以来,只要在理,人人都能出谋划策,都可以提出完善和修改意见。我们对提出宝贵意见的村民还会给予相应物质奖励,极大激发了村民自治的积极性。我认为,因地制宜制定一套有执行力的乡村治理新举措,能更好地通过制度管人、人管制度,推进基层治理规范化。通过机制引领,去年方林村人均纯收入11万元,村民股权分红、福利和退休金就有3.5万元,村里有16项福利保障,“家家住别墅、户户生态园”,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基层治方能天下安。一个健全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基层治理的根基所在。从我们村的治理实践来看,村民自治章程把村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制度支撑,也是实现乡村善治的关键。

  各地乡村的实际情况不一,治理模式千差万别,只有适合自身发展条件的措施,才是最接地气和可操作的方案。方林村的章程就是在20多年的时间里不断修改完善形成的。

  今年我带来加强依法治村顶层设计、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的建议。村规民约必须加强执行刚性,做到奖罚分明,才能成为村民可以比照执行的更有力行动指南。同时,还要通过做好顶层设计、普及法规知识、建立监督机制等措施,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手段,进一步健全运行有效的乡村治理体系。

标签: 基层;乡村治理;底气;智慧;制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