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凭实力登上《中国摄影家》,“鸟叔”大片惊艳朋友圈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储伏龙 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储伏龙 摄)近日,台州凭实力登上了权威期刊《中国摄影家》杂志,一组美轮美奂的鸟类图片,再次惊艳朋友圈!

  春暖花开时节,“鸟叔”的一组飞舞于桃红柳绿之间的太平鸟成了实足的网红,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太平鸟出现被当地民众视为吉祥、太平的象征。

  这位被尊称为“鸟叔”的摄影师就是台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储伏龙,他钟情鸟类摄影已近20个年头,谈起各种鸟类的生活习性,如数家珍。


  鹗(鱼鹰)俯冲捕食 摄于黄岩

  黑鹳漩门湾惊现国宝 摄于玉环

  台州海岸线,是鸟类东线迁徙的黄金通道。每年十月底至来年四月初,是大群候鸟越冬迁飞的时节。这些南来北往的候鸟大军,它们有的沿着内蒙、河南走中线,最后到达安徽、湖南、湖北等长江中下游地区;有的选择走西线,从俄罗斯飞往新疆、青海甚至云贵高原地区。

红尾水鸲逆光飞翔 摄于临海

红嘴蓝鹊飞舞 摄于玉环

  走沿海东线的鸟类是最享受的。从飞行的角度俯瞰,海岸就是天然的导航参照线,迷路的几率在这里显然最低。更重要的是,海岸线上食物丰沛,湿地众多,它们随时可以找到补充能量的驿站,全程享受“VIP服务”。

  有些鸟类甚至因为南方海岸的美好风情,结束流浪,选择留守。台州三个国家湿地公园(玉环漩门湾湿地、黄岩鉴洋湖湿地、临海三江口湿地)近年来都成了鸟类的天堂。

红隼雌鸟在花田觅食 摄于黄岩

  翻阅储伏龙电脑中存储的海量相片,堪称一部“候鸟与台州大纪事”!

黑脸琵鹭编队穿越月亮 摄于玉环

  “我在看了《俯瞰地球》《帝企鹅日记》等鸟类纪录片后,被候鸟群体感动。候鸟越冬迁徙里程动辄二三万公里,不仅要面对严寒、大风、食物短缺等困难,还有来自人类对它们的威胁。充满艰辛的迁徙之旅,对于很多体弱多病的鸟儿就是死亡之旅。它们中的一些,现在能选择台州作为休憩的驿站,既是鸟类之幸,也是台州之福。”

  除了大批的鹭鸟,也有一些非常珍稀的鸟类选择了台州,足以让全国各地的观鸟爱好者和自然生态摄影师激动不已。

蛎鹬飞翔  摄于三门

  蛎鹬,黑白相间的羽毛,橘黄色的鲜艳长喙,在爱尔兰享受国鸟礼遇,如今它们在三门、温岭的滩涂上捕食跳跳鱼的倩影,被各地摄影师争相捕捉;黑翅长脚鹬,有一对红色的长腿,在滩涂上优雅地行走,仿佛舞动的芭蕾,如今它们已将我们的沿海湿地当成自己的繁殖地;全球濒危物种黑脸琵鹭,也在漩门湾和台州湾滨海湿地找到了它们安逸的越冬之所。

  “这些群体中最珍稀的,就是萌翻微信朋友圈的大嘴鹈鹕。这种学名为卷羽鹈鹕的珍稀鸟类在东亚的种群不足百只。近几年,在台州湾滨海湿地就发现多达三十余只稳定的越冬集群。”

《高歌碧海蓝天》入选2016中国梦公益宣传片 

  翠鸟雨中幻影 

  红头山雀在花间嬉闹 

  觅食中太平鸟

  三宝鸟喂雏

  太阳鸟与灯笼花

  《万鸟云集舞蹁跹》入选2017中国梦公益宣传片

  除了海岸线上千奇百怪的水鸟,那些活泼可爱的林鸟甚至直接扎根于我们的城市,如今在居民小区、城市广场,随处可见人鸟为伴的动人场景——这几年冬春,储伏龙与台州广大市民共同见证了“万鸟云集市民广场”的壮阔景象。储伏龙介绍,这是中国特有的丝光椋鸟。

  这是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好回归,这是无与伦比的空中特技。

标签: 台州;黄岩;玉环;候鸟;湿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