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今天,向台州这个最年轻的城市说一声:三周岁,生日快乐!
2020年05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5月13日,“玉环市,生日快乐!”

  今天,台州最年轻的城市——玉环市,迎来了3周岁生日。

  2017年5月13日,玉环举行撤县设市大会,正式宣告玉环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玉环市!

  一转眼,已过3年。玉环市有了怎样的发展?经历了哪些变化?5月13日,我们再次走进玉环,感受这座城市年轻的气息、跳动的脉搏。

  新城建设日新月异、交通飞速发展,教育再创佳绩、医改走在全省前列、重大项目高歌猛击……玉环市的发展,体现在方方面面。

变化一: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玉环市经济实现高开稳走、高位增长,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27位、投资潜力百强第10位。2019年,实现生产总值617.5亿元,增长5.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1344元和35340元,分别增长8.1%和8.9%。

变化二:交通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2017年开始,玉环市迎来交通发展的新时代。

  2017年10月12日,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乐清湾大桥全线贯通;2019年,温玉铁路全线开工、228国道玉环段正式通车……

  如今,玉环交通发展已呈现了全新格局。

变化三:项目攻坚呈现了新亮点

  2019年,项目“双进”掀起比拼热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14个,项目数量和体量均居台州首位。

  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累计投资3.7亿元,亚海水淡化(一期)抗旱应急工程建成通水;“一区两城”主平台形象日益丰满,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累计投产企业30家,沙门滨港工业城完成投资11.3亿元,干江滨港工业城实现供地1046亩。

  招商引资走在前列,新签约5亿元以上市外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347亿元;海山生态旅游岛、航空航天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竞相落地开工,万达文商旅、世茂地产、新城文创园等项目落户。

变化四:港口开发开启了新航程

  玉环的大麦屿港被称为“希望之港”,2017年随着湾区建设发展,大麦屿港实现了再次腾飞。

  2019年,玉环市深化大麦屿港开发开放。三年时间,大麦屿港集装箱年吞吐量从10万标箱增长至30万标箱,对台客运总量突破20万人次,玉环港口扬起了希望之帆。

变化五:玉环增添了新名片

  2017年,撤县设市之后,玉环市先后荣获中国东海渔仓、中国东海带鱼之乡、中国东海鳗鱼之乡、中国休闲垂钓之都、中国小型“专特精”机床生产基地和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共建基地等称号,特色渔业品牌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工业“国字号”区域品牌增至11个。

  2018年5月9日,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荣获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是台州市唯一获得表彰的开放平台。 

变化六:教育质量实现了新突破

  撤县设市后,玉环市投入使用楚门中心小学文兴校区,开办新城学校和玉环市外国语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实施教育重大项目突破推进。

  2019年,玉环市再创教育事业佳绩,高考一段上线率勇夺台州五连冠,中考各项指标居台州第一,玉环教育展示了硬核实力

变化七:医疗改革有了新进展

  2019年,迈得医疗作为浙江省第三家、台州市首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

  近年来,玉环市探索健康共同体建设,以医防融合为特点的健共体模式获省内推广,玉环医改走在了全省前列。

变化八:城乡建设得到了新提升

  聚焦美丽城市建设,大格局谋划,大手笔推进,大投入保障,推动一年破题、两年见效、三年蝶变。老城改造强势推进,八大区块改造全面启动。新城建设大步向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5亿元,高铁新区城市设计评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圆满完成,湖滨银泰商业大厦基本建成,档案馆新馆、国际家具精品城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

  全域美丽初具雏形,美丽城镇建设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连续三年考核优秀,坎门、大麦屿分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小镇、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时尚家居小镇、芦浦百丈岩创成3A级旅游景区,干江、沙门、龙溪滨海景观独具特色,鸡山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4A级景区镇,海山迎来大建设大开发。

标签: 玉环;综合实力;生日快乐;变化;开放平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