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说不害怕是假的 但我不犹豫
2020年03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通讯员 方永乐 陈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通讯员 方永乐 陈耿)记者连线了台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该院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徐有祖——44岁的他戴着一副眼镜,脸颊消瘦,连续12小时的工作,让镜头里的他显得有些憔悴。

  1月25日,大年初一,还来不及好好陪伴家人,他便带领台州12名医护人员从杭州东站出发。

  抵达武汉,休息不到4个小时,他开始接受上岗前培训。他所在的医疗队接管了武汉市普爱医院两个病区,共66张床位。

  徐有祖随时都在和时间赛跑。“一个极危重患者突然心跳失常!”一天值守晚班时,徐有祖接到护士打来的电话,他马上换上全身装备,进入隔离病房抢救患者,心肺复苏、心外按压,他一刻也不敢停下来。半个小时后,患者的心跳和呼吸还是没有恢复,他只能放弃。

  亲历一条生命的逝去,徐有祖感到无奈。谁知,到了后半夜,另一位极危重患者也出现胸闷加重、血氧下降、心率快的症状。“经过检查考虑有心衰,处理后好转了!”一夜的抢救,穿着防护服的他累得都喘不过气来,浑身也早已潮湿,徐有祖精疲力尽,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着了。

  累,但也有欣慰。令徐有祖欣慰的是,经过大家一阶段的努力,已有100多人战胜了病魔,笑着从这里离开。手机里的一张张合影,记录着这一幕幕动人的瞬间。

  但在出院前,必须通过咽拭子标本,对病人进行核酸复查。每采样一个人,就可能与病毒“面对面”一次。徐有祖将这份危险留给了自己。

  “啊,嘴巴张大。”徐有祖将压舌板探进病人的口腔,往下一摁,对方一咳痰,咽拭子及时采样。

  “病人张嘴的动作,将产生携带病毒的气溶胶。”护士赖斌斌说,有些人没忍住引发咳嗽、呕吐,即便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处也充满风险。但徐有祖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我有经验,让我来吧!”。

  徐有祖说,“不害怕是假的,但这是职责所在,我是不会犹豫的。”

  在一个名叫“台州人在武汉”的微信群聊中,徐有祖正为不少在武汉的台州老乡在线诊疗。“由于武汉医疗资源十分紧缺,这些台州老乡感染了病毒,一开始许多人挂个号排两天才能挂上针,运气好的也要从早到晚排一天才能看上医生。”徐有祖焦急万分。

  他们情况各不相同,困难重重,我能帮什么?徐有祖建了一个“台州人在武汉群”,并拜托台州武汉商会的朋友将更多滞留在湖北、需要治疗的台州人拉入群里,方便进行医疗咨询。短短一个下午的时间,这个群从最初的6个人增到几百人。

  “徐主任,麻烦你开方,买哪几种药?”“反复发烧有什么办法?”从第一位在汉台州籍患者入群起,徐有祖的支援工作就已经开始了。他挤出吃饭、喝水、休息的片刻,随时随地与病患保持联系。

  “真心希望为台州老乡做点事,后来实在忙不过来。”他惭愧地说,“幸好后方支援强大!”台州医院调动台州医院互联网医学中心力量,建立武汉专线,开展24小时远程会诊,助力治疗留鄂台州人。

标签: 武汉;台州;台州医院;驰援;眼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