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从被动触网到主动管控 三门创新“红黄码”紧急处置
2020年03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县委报道组 鲍雯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县委报道组 鲍雯霞)“叮——”2月29日上午8点,在三门县疫情防控健康码(情报)中心,监控屏幕上跳出一条预警信息,有人员健康码情况发生转变,工作人员王涛立即打出核查电话:“您好,您的健康码发生变化,请问是什么情况?……”

  原来这位老人出现打喷嚏等症状,感觉身体不适,家人第一时间更新了其健康码信息,由“绿码”转为“黄码”。电话核查后,王涛通过“健康码核查系统”下达指令至所属乡镇,要求对其身体状况、近期活动开展落地核查,乡镇核查班组立即出动。

  在普通管控中,红黄码人员只有在卡点检查时才会被发现,但其在无具体应用场景下是能自由走动的,而这恰恰是可能的风险点。三门创新推出健康码“红黄码”人员紧急核查处置法,将健康码“红黄码”人员被动触网变为主动管控,有效弥补缺位。记者从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这一做法被评为全省优秀实践案例。

  8点15分,王涛从系统中看到,乡镇核查已有反馈,结果显示该老人属于本乡镇,非涉湖北人员,出现红黄码的原因为打喷嚏、四肢乏力,系统已将信息自动流转至卫健委部门评估。目前,老人处于居家隔离中,情况良好,当地医疗机构已上门提供医疗服务。

  登录“健康码核查系统”,查看“三门健康码”,“红黄码”人员出现红黄码原因、线索来源、核查要求、目前管控状态、管控措施、目前健康码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三门县疫情防控健康码(情报)中心负责人陈希介绍,三门通过大数据系统自动预警、工作人员24小时筛查主动发现“红黄码”人员,在自主开发的“健康码核查系统”内进行“健康码中心下发核查指令——各乡镇(街道)落地核查——卫健部门评估等级——各乡镇(街道)落实管控、信息上报”四级流转,对“红黄码”人员进入流动区域等情况主动追踪,在其出现异动前落实管控措施,避免造成疫情传播风险。“且指令下达、核查反馈、处置结果下达等全部通过系统实现,避免了频繁上报填表等中间过渡环节,实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陈希说。

  针对因操作不当引起红黄码的人员,工作人员会一对一指导更换健康码,截至目前,三门服务指导更换“绿码”已累计800余人次。

标签: 健康;核查;疫情防控;三门县;红黄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