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党建加上互联网 椒江启动台州首个“智慧党建e家”云平台
2019年12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逸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逸凡)12月11日上午,椒江区(海门)党群服务中心暨智慧党建e家正式启用。

  党群服务中心分上下两层,总面积占1590平方米,以“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宗旨,设有接待服务、组织活动、学习教育、智慧党建、公益孵化、党建示范等6个功能区,12个功能室,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多方位、多元化的服务。

  一大早,新的椒江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便聚集了不少党员、志愿者。仪式结束后,他们迫不及待地在中心内开展志愿活动,进行学习。

  在中心内的智慧党建数据中心,几块屏幕集中展示了“智慧党建e家”的功能和作用,这吸引了众人的注意。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对党的执政环境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顺应“互联网+党建”理念,椒江区聚焦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发以“3+4+N”为主体框架的“智慧党建e家”云平台建设,切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共生,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有效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减负提质增效。”椒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广民介绍说。

  什么是“3+4+N”?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3”代表3大数据库,即干部数据库、党组织和党员数据库、人才数据库。目前全区入库干部信息90000多条、党组织和党员信息28000多条、人才信息2000多条,覆盖面达80%。“4”代表4大功能平台,即“e党务”(党务工作平台)、“e学习”(党员学习教育平台)、“e领跑”(组织工作“最多跑一次”平台)、“e服务”(便民服务平台)。“N”代表N个应用模块,包括三会一课、政治生日、空中课堂、人才服务、红色讲师、闪光党愿汇、党群中心场地预约等45个相互独立、实时共享、无阻交互的应用模块,实现组织业务数字化全覆盖。

  同时,秉承“用好现有、开发特色”的理念,“智慧党建e家”深度嵌入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台州市公务员“最多跑一次”平台、浙里办等成熟的应用系统,全面整合镇街道各类信息化平台,结合椒江实际进行集成创新、一网统筹。运用“椒江组织工作网”和“椒江微党建”信息公众号,推动PC端和移动端两端同步的立体化应用,打造“屏幕前的党建”和“指尖上的党建”。在区级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设立智控指挥中心,将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支部、党性教育点全部纳入智慧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这些主体框架构建出了“智慧党建e家”的“里子”。

  当天上午的启动仪式为“闪光党愿汇”十佳党组织进行表彰。

  在中心内的醒目位置,竖着“爱心墙”。墙上的一张张笑脸,显示着椒江区党员志愿服务的成果。

  今年以来,椒江区结合“三服务”活动,积极打造“闪光党愿汇”党员志愿服务APP,通过“线上”对接、“线下”服务的管理模式,着力提升党员志愿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平台共发起各类志愿服务1135次,服务困难党员群众1800余人次。

  通过面向辖区内28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众筹服务资源,吸纳518支志愿服务团队、9125名党员志愿者建立“闪光爱心资源库”;针对群众服务需求,在各基层服务窗口配备2-3名爱心专员,负责代办公益服务活动,目前已组织开展咨询活动78场,解决实际问题180个。开设的“闪光论坛”,共发布志愿服务视频117段,照片1200余张,吸引1.2万人次在线点赞留言。

  一次次暖心的志愿服务,构筑出“智慧党建e家”的“面子”。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三方面的统筹考虑,运用线上系统和线下预约,更好地利用志愿活动场地;将党员、群众等社会力量整合起来,改变原先志愿活动小而多、小而散的局面;同时对志愿者实施考核激励制度,通过积分形式,让志愿者通过志愿活动获得礼品,以此不断激励更多的人来参与志愿活动。”张广民说。

标签: 党建;服务;椒江区;党员;志愿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