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温岭20、玉环26、临海39!台州3市入选2019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榜
2019年11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金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金晨)11月21日,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和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19》。《报告》同时公布了“2019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2019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和“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范例城市”、“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

  记者了解到,在“2019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榜单中,浙江省上榜8个市,分别为杭州、宁波、舟山、嘉兴、绍兴、湖州、台州、温州、金华、丽水,其中,台州市名列全国24名,全面小康指数125.19。

  而“2019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榜单中,台州3市上榜,分别为温岭市(20名,全面小康指数129.23)、玉环市(26名,全面小康指数126.13)、临海市(39名,全面小康指数121.76)。

这个全面小康指数是怎么得到的?

  《报告》利用各城市2018年公开数据,对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系统的监测。

  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体系包括客观数据监测和主观满意度监测两部分,分别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城市治理五个领域进行监测,依次形成“小康经济指数”、“小康生活指数”、“小康文化指数”、“小康生态指数”、“小康治理指数”五个小康分项指数,分别衡量各领域建成水平,五个小康分项指数集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简称全面小康指数),衡量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水平。

  据监测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全面小康指数比2017年提高2.12,达到99.18,总体达到预期点。

温岭、玉环、临海到底凭啥能获此殊荣?

温岭

  温岭市是中国大陆新千年第一缕曙光首照地,先后获得“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国明星县(市)”、“全国农民收入先进县市”、“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称号。

  温岭2018年生产总值为1091亿元,以万分之一的土地,创造了占全国千分之一的国民生产总值。国内现有6家泵业主板上市企业,温岭独占4席,小型泵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60%;温岭汽摩配件是全国汽摩配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温岭机床工具全国市场占有率达三分之一,是国家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温岭鞋业被誉为“天下之履,十有其一”,尤其是注塑鞋,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80%,民营经济活力迸射。

  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温岭全市AQI的优良天数363天,优良率为99.5%。如今的温岭,山水塑形,绿韵为裳,加速奔向“美丽温岭”。

  近年来,温岭公共服务优化升级,生活更有保障;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发展更为均衡;基层治理不断深化,社会更加安定。

玉环

  玉环,浙江最年轻的县级市,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从地理位置看,玉环市是连接浙江省的台州市、温州市的一个走廊,其实也就相当于长三角地区连接温州的节点。玉环拥有两个国家4A级景区,一个国家级港口和一个共享的台州机场,还拥有省级开发区一个,一个玉环产业园,一个黄金海岸线资源,还有百家绿色产品企业和千家工业在玉环。

  公共治理,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优先,把最美的风景留给百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老百姓的口袋越来越鼓;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打造创新创业创优新高地;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延伸段稳步推进……有山有水有美景现世安好,幸福感+∞!

临海

  临海市是台州区域副中心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县、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

  临海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传承着千年台州府的历史文脉,儒释道三家文化在此交汇,谢灵运、骆宾王、郑虔、朱熹、戚继光、徐霞客、朱自清等一大批名人在这里留下历史印记。

  《临海东湖》 曲苏伟 摄

  临海山、海、水、城一应俱全,台州府城墙依山傍水,雄伟壮丽,有“江南八达岭”之美誉,已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8年,临海名列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第45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44位,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渚印辉》 李红 摄

  公共服务水平不断优化,社会保障体系日渐健全,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目前,民生事业的硕果正逐步转化为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的强大根基。

标签: 温岭;玉环;百强县;中国;小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