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项目领航·村村竞赛”路桥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
2019年11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你看,这边是我们的游步道,房子前面的是停车场……”11月20日,行走在“美丽乡村”项目工地的现场,即将迎来村容村貌巨变的路桥区横街镇天赐湖村党支部书记戴月初底气十足:“我们还参加了省里3A级景观村庄的评选呢!”

  眼下的路桥农村,热火朝天如“天赐湖村”般的新村建设层出不穷。今年以来,路桥区紧扣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全面实施“项目领航·村村竞赛”活动,通过“共性+个性”立项、“内力+外力”破题、“考评+奖惩”管理,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村项目建设,推动形成“民心合、干劲足、发展好”的工作局面。

  截至目前,全区82个新村(居、社区)218个项目均已顺利开工,其中27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另有141个项目进度符合预期。

  稻香果园休闲区

“共性+个性”

新村发展有方向

  自去年行政村规模调整以来,路桥区82个新村(社区)挂牌成立。

  行政村规模调整,不仅意味着政治空间的重组和经济基础的转变,也带来了传统村庄社会关系和组织结构的变迁。

  新村已成型,那新的生机如何焕发,新的蓝图又该如何绘就?

  今年以来,路桥全面实施“项目领航·村村竞赛”活动,既展个性,又聚共性,为新村的发展找寻方向。

  “我们坚持镇街定方向、班子画蓝图、村民立项目,把发展的目标交给新村自主确定,全面激发新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路桥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在天赐湖村的家宴中心,阳光厨房里大厨正在忙碌,一场喜宴即将开席。

  “到现在已经举办各类喜事20多场了。”戴月初说,天赐湖村是由洋宅西村、湖头村撤并而来,他们将原洋宅西村的村部进行改造,成立了家宴中心,不仅成为“项目领航·村村竞赛”活动的“主力选手”,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福利。“现在正在倡导移风易俗,我们一场喜宴,能节约60%的费用。”

  在“项目领航·村村竞赛”活动中,路桥区各镇(街道),结合“发展指数、美丽指数、平安指数、文明指数、满意指数”等五大项目指数,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十大党建项目,分别梳理确定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美丽庭院”创建、出租私房整治等镇级“项目领航·村村竞赛”共性项目,为新村立项进行“靶向”引导。

  “无盗抢城市”创建

  在金清镇,围绕“平安指数”确定“党建引领、党员入格”工作和“无盗抢城市”创建共性项目,也正如火如荼。

  而为了更准确地绘制发展蓝图,新村班子带着“五问”开展交叉走访,通过上门走访恳谈、召开老党员及乡贤座谈会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1742条,其中涉及民生实事712条、村级公共设施建设431条、重点项目52条。

  除此之外,在“项目领航·村村竞赛”活动中,路桥聚合民意立项目,建立新村候选项目库,由农业、国土、发改等8家涉农部门组建指导团,对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明确具体实施方案、完成时限和资金来源等。通过村民代表差额表决的形式确定新村个性项目,切实把新村村民的共同愿景转化为发展目标,内化为行动自觉。目前,全区共确定新村个性项目218个,涉及资金1.2亿元。

“内力+外力”

项目推进有力度

  桐屿青年攻坚活动

  沿着振兴之路进入新桥镇,目之所及皆是绿意和点缀的花朵。

  在这里生根发芽的稻香果园美丽田园综合体,不仅是台州市区范围内唯一获批的省级田园综合体,也是台州市首个田园党建综合体试验区。

  “我们新兴村率先完成‘三资’融合,流转土地1000多亩。”新桥镇组织委员马民富说,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前,组成新兴村的原三个村集体经济薄弱且不均匀,除原长洋村集体经济过百万外,其他两个村集体经济仅够维持正常运行,并均有一定程度的负债。

  而在新村成立后,他们通过统筹盘活资金、土地、阵地等资源要素,推动新村项目做大做活,在“三资”融合落地后,该村引进“红美人”柑橘园和老来生态农场两个千万级农业项目落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600余万元。

  今年以来,路桥以“内力+外力”破题,全方位集聚各方合力,推动村级项目有效落地,力促事事有落实。

  据了解,路桥打破原村党支部建制,建立以攻坚项目为核心的功能性党支部,在新村党员服务清单中明确项目建设服务内容,促使党员在项目攻坚过程中互学互比、相互赶超。

  在桐屿街道,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成立了6个项目攻坚党支部,积极参与路桥西拓工程的19个项目推进,目前已完成15个。

  此外,路桥整合“三百三联”蹲点组、驻村领导干部、新村班子成员等力量,组建项目攻坚专班,针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进行联合突破。

  在主题教育期间,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基层走亲”,有效破解各类问题315件。

“考评+奖惩”

生活迎来大变化

  “忙得飞起来”,是蓬街镇赛龙村党支部书记应婉莹对当下工作忙碌的戏称。

  而在这份忙碌中,十几年没有项目的赛龙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造的党建公园里,跳舞、打羽毛球、打篮球的村民络绎不绝;11月23日启用的文化礼堂收获了一波热潮……

  路桥建立健全项目考评机制,通过传导压力、强化激励、压实责任等方式,倒逼新村“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来,我们强化考评。采取‘季度考评+年度定档’的形式,各镇(街道)每季度召开‘书记论坛’,新村书记轮流上台述职项目进展情况,项目评审小组结合现场验收,通报评分结果;每年年终进行综合评定,将新村项目划分为‘优、中、差’三档。”路桥区委组织部组织科长茹桂玲说,他们也建立“项目领航·村村竞赛”活动奖补办法进行正向激励。对年终评定为“优”的项目,区镇财政、区管党费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给予一定的奖励,推动新村比学赶超。“新桥镇党委明确对‘优’档的新村,按排名先后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奖励。”

  除此之外,路桥区也将“项目领航·村村竞赛”活动纳入新村主职干部、镇(街道)驻村干部和区级部门蹲点组同步考核内容。其中,对评定为“差”档的新村,蹲点组干部、驻村干部和村主职干部均不得评为优秀;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视情况轻重进行约谈或停职免职处理。目前,共约谈村党组织书记18人次,5名新村干部因不担当不作为被“停职教育”。

  (图片由路桥区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路桥区;攻坚;竞赛;稻香;党建;村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