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游泳健将李广源
2019年11月0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游泳是一项老少皆宜的体育运动项目,可以健身、减肥、塑形等。对于很多从小在海边长大的台州人来说,游泳更是从小就会的一项技能。

多年前,台州将游泳列入到中考体育项目中。每年暑假,台州各大泳池人员都是爆满。

在台州,也出了李广源和朱梦惠两名游泳健将,他们在国内甚至国际各大赛事中夺得了多块金牌。在前段时间结束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两人分别摘得三金一银。

本期悦读城市,我们采访了李广源和朱梦惠,听他们讲述游泳人生路。

周五,李广源结束学校的学习后,匆匆从上海赶回黄岩看望父母。他只能趁着周末陪伴一下父母,因为接下来又要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和学习中。

李广源,游泳运动员,自从6岁那年被挑中到黄岩少体校后,他就爱上了游泳,一游就是16年。

在10月27日结束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他在100米仰泳、200米仰泳、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以优异的成绩将金牌收入囊中,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摘得一枚银牌。

A

一次“海选”他与游泳结缘

6岁,正是无忧无虑的年龄,李广源的人生轨迹却发生了改变。

当时,黄岩少体校的教练陈建德和往年一样,去黄岩区中心幼儿园挑选运动苗子。“他比较顽皮,身高也比同龄人要高,肌肉群不错,我一眼就注意到他了。”陈建德说,海选时要求小朋友站起来,他问“喜欢游泳的请举手”,李广源的手举得高高的。

海选被挑中的七八十个小朋友进入下一轮选拔,最终黄岩少体校选中了30个小朋友,李广源就是其中一个。

“挑选的孩子都是不会游泳的,下水后,他很快就浮起来了,水感和身体素质都不错,是个好苗子。”陈建德随即找到了李广源的妈妈,说,这孩子天分不错,不要放弃游泳。

就这样,李广源进了黄岩少体校,开始了游泳生涯。因为白天要在学校学习,少体校的游泳训练一般是放在傍晚和周末进行。每天晚上6点30分,李广源就和小伙伴们一起开始训练。

前三个月,教练只教他们踢脚、浮体和闭气。“当了几十年教练,难得碰到这么有天赋的苗子。”陈建德有预感,如果别的孩子四五年才能出成绩的话,那李广源三年就能出成绩了。

讲解动作要领、纠正错误……在陈建德的倾囊教授下,李广源每天要多训练半个小时,但他毫无怨言。

李广源的妈妈王晨红说,让孩子参加黄岩少体校游泳队,一开始只是为了培养他的兴趣爱好,多一个技能,没想到孩子就这么坚持下来了。

陈建德说,很多孩子到了五年级就结束训练,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那一批孩子最后坚持下来的就没几个。

“当时就是觉得水好玩,就想钻在水里玩。”李广源说。

B

10岁开始远赴杭州训练

一年365天,除了春节休息几天,平时无论刮风下雨,李广源都在父母的陪伴下坚持去泳池训练,仰泳、蛙泳、蝶泳……学习各个动作和姿势。

努力总有回报,他很快就在一群小伙伴中脱颖而出。

10岁那年,因为成绩好,李广源被选入浙江省游泳队。无论有多不舍,王晨红夫妻还是将儿子送到了杭州,开始了更高要求更大强度的训练。

因为孩子小,王晨红每周都会去看望他。王晨红说,当时,孩子住的还是老房子,条件不怎么好,他们有点心疼。

和丈夫商量后,2008年,她关掉了经营多年的服装店,在李广源的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为孩子做一些可口的饭菜。“照顾了七八个月,学校食宿有点改善就回来了。”

可是,训练枯燥又辛苦。每天,李广源都要在泳道里,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每一个动作。

他记得,有一年去澳洲集训8周,强度很高。一开始由于不适应训练计划和气候,体重从85公斤降到了76公斤。

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开始训练,冬天室外非常冷,有时还刮风下雨,训练也不能间断。李广源说,平时可以不正经,但是该做正经事的时候,他就会一门心思去对待。

C

多次站上冠军领奖台

凭着天分和刻苦的训练,李广源在2010年获第14届省运会三金,同时破50米仰泳、100米仰泳、200米仰泳、200米混合泳四项记录。

这一年他才13岁,这让很多人对他刮目相看。李广源说,800米自由泳的金牌,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就是为游泳而生的。

3年后,他又获得了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100米仰泳冠军,获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一名。

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100米仰泳冠军、男子200米仰泳冠军,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男子200米仰泳第六名,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男子200米仰泳决赛中夺得冠军,国家体育总局赐予的国际级别的“运动健将”称号……

一路走来,李广源的心态也在变化。记得在里约奥运会结束男子200米仰泳后,媒体记者问他,成绩比半决赛成绩有提高,之前是否有想到过。他回答说:“没想过,干掉一个是一个。”

“一开始参加比赛,他一点都不紧张,觉得跳下去就是了。但是随着年龄增大,压力越来越大。”王晨红说,每次都很紧张,孩子都会打电话给他们,他们就安慰他,尽力就好。

为了给孩子加油鼓劲,每次在国内的比赛,王晨红和丈夫都尽量到现场。“看孩子比赛,自己感觉比他还紧张。”王晨红笑着说。

对于未来,李广源表示,游好每一场,尽自己最大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