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人,酒店、食堂、办公场所……这些东西不能用了
2019年11月03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11月1日,全国第一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正式施行,而于此同时,浙江省再出“环保新规”,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通知》:要求自2019年12月31日起,浙江四星级及以上宾馆(酒店)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四星级及以上宾馆(酒店)

根据通知规定,自2019年12月31日起,在浙江省四星级及以上宾馆(酒店)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并逐步延伸至其他宾馆(酒店)以及民宿、农家乐等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限制的一次性消费用品是指一次性牙刷、牙膏、梳子、肥皂、浴液、拖鞋和餐具等用品。

餐饮饭店

自2019年12月31日起,在全省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并逐步延伸至其他餐饮、饭店、快餐小吃店、农家乐等提供餐饮服务的场所。

按照有关规定使用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和其他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及其复合制品。鼓励住宿、餐饮等服务性单位将有偿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的收入用于公益事业。

超市

同时通知还规范塑料袋使用,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在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大力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加大新型可循环物流设施使用,推广标准托盘、可循环快递箱,加快淘汰一次性塑料编织袋。

公共机构单位食堂

通知要求加强节约型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建设。按照节约型、绿色型公共机构建设要求,倡导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单位食堂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在食堂显要位置设置节俭消费标识,提示适量点餐,并推行可重复使用的筷子和餐具。

党政机关

2019年12月31日起,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单位内部办公场所、会议室接待统一使用瓷杯或玻璃杯,倡导干部职工办公或开会自带水杯。

倡导无纸化办公,会议交流汇报宜采取电子形式,减少纸张使用比例,如需书面材料推行双面打印。倡导不使用一次性硒鼓及一次性签字笔,推广使用钢笔或更换笔芯循环利用。办公废旧报纸、纸张、办公桌椅等推行科学化合理化循环再利用处置。

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工作将纳入绿色机关、绿色饭店(宾馆)、绿色学校、绿色市场等各类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内容,通过正反激励措施,有效减少一次性消费用品使用。

限制使用一次性消费用品

台州早已开始行动

台州市垃圾分类办综合协调处处长邱勇告诉记者,在限制使用一次性消费用品工作上,台州此前已在“四星级及以上酒店”进行尝试探索。

“我们在酒店显眼处设立温馨提示牌,呼吁酒店及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消费品。”邱勇说,同时,他们还与市场监管部门一起开展“小菜篮·大家园”主题活动,倡导市民买菜不要使用塑料带,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

邱勇表示,接下来,市垃圾分类办将就《关于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通知》,研究一些更有力的工作抓手,切切实实减少日常生活中一次性消费用品的使用。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