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初心似锦照红船 | 全国第一个跨省流动党组织的24年故事
2019年10月15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在梦想起航的地方,重温初心——

  1995年1月14日,黄埔江畔建立全国第一个跨省流动党组织——天台驻上海流动党支部。

  两地党委探索实施的“双重管理 双向服务”模式,助力流动党员在上海和天台之间,搏击风浪,开启一场“流动”之旅。

  2016年6月,天台县在沪流动党委被评为上海市虹口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他们如红色火种,闪耀上海、天台两地;

  他们用如磐初心,在市场大潮中,忠于自己最初的信仰;

  他们有为民情怀,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蓬勃的生机活力。

  星火燎原,如今天台县在沪流动党委已下设9个党支部,覆盖上海16个区,有310余名党员。

  天台在沪流动党委书记许瑞明说:“在党组织前进的过程中,我们走过各种挑战,靠什么?就靠‘红船精神’支撑着我们往前走,靠着党员们如磐的初心。”

“20多年如一日支部生活不缺席”

  2019年5月,天台县在沪流动党委虹桥支部组织开展红色之旅活动。

  在崇明岛经商的党员金孝相,日程表上有个雷打不动的“15号”,这是支部组织生活日。

  20多年前,他拿着报纸,从崇明岛坐两小时船,再倒一班汽车,费尽周折找到上海虹口区一处不起眼的小楼,“就是这里了。”

  当时的上海,有3万余名天台人扎根,其中不乏党员。远离家乡,离开党组织,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无家”的苦闷心情。

  天台在沪流动党组织成立后,就似一根风筝线,牵引着像他这样的“断了线的风筝”回“家”。

  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为了能按时参加支部活动,金孝相都要提前一天坐轮渡赶往市区。加上“七一”活动和年终党员大会,一年内,他起码要往上海市区赶14趟。

  尽管如此,他多年如一日,从没有请过假,没有缺过席。

  “个人要服从组织,今天你不去,明天我不在,那组织生活会怎么开得起来?”金孝相说。

  党委书记带头以身作则,锤炼党性和组织纪律性。

  一次,许瑞明因为堵车迟到了几分钟,就主动带头“领罚”:“党员就应该为组织增光,不能抹黑,迟到也是抹黑。”

  流动党委下设各支部组织生活的出勤率均达到90%以上。流动党员中不乏身价上千万的大老板,不管路有多远,生意有多忙,风雨无阻坚持学习。

  北京路支部书记姜加强还记得一个风雨交加的台风天。当晚支部活动通知取消,他不放心,又到活动室看看。

  一个

  两个

  三个

  ……

  党员们竟然陆续都来了

  这真是一支雷打不动的铁军!

  看着有些党员们全身淋湿的样子,姜加强深受震动:“有了这种精神,我们什么事情做不好?”

  聚沙成塔,细胞有活力了,整个党委就有了凝聚力。

  得知有个女孩身患白血病急需“救命钱”,上海三个支部群起响应,一天之内就筹集了21万元爱心款。

  党总支组织全体去井冈山考察,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时,党员们齐刷刷地排成两行长队,一点不拖泥带水,让旁人觉得稀奇:“想不到,你们大老板们也这么听话。”

  榜样的力量,正能量的言行,也深深影响了其他党员。

  “以前出门在外,一门心思想着怎么把生意做大,现在可不一样,会想着是不是符合党员的身份。”一位党员说。

“为党和人民服务是永远也不会退休的”

  2019年4月,天台县在沪流动党委虹桥支部、虹口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活动。

  1996年,今年70岁的庞尧学,是天台平桥镇庄前村党支部书记。镇里正在评选“富民书记”,可庞尧学看了这个称号,觉得“面上无光”。

  当时村里穷得连晚上开会点盏煤油灯的钱都拿不出,谈何致富?

  他决定,到上海“闯码头”,为村民找找致富路。

  得知上海已经有流动党组织后,他立即加入,并担任了北京路支部的组织委员。

  虽然每天自己的生意忙得晕头转向,但党组织的工作他丝毫不曾懈怠。

  “搞好组织,也能促进企业发展,这是一种相辅相成的正能量。”庞尧学说。

  “北京路支部的骨干力量强,你带队去把青浦支部建立起来。”2011年6月,组织给庞尧学“下任务”。

  “没问题,支部书记你请年轻干部来当,担子我一起挑。”庞尧学二话不说,把公司交给了儿子,一门心思扑在了党支部的建立上,开始了人生创业的“第二春”。

  炎炎夏日,庞尧学挨家挨户拜访在青浦区工作的天台人,一家家工厂、一间间店铺排摸党员,宣传青浦支部即将成立的消息。

  那年10月,北京路支部6个党员和青浦区4个党员一起,共同成立了青浦党支部。

  之后,老庞主动联系乡贤,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把支部建成了在沪天台人的“娘家”。

  多年来,他在成功创业的基础上,通过传、帮、带的方法,把50多名天台青年引进上海,主动帮助他们租店面、跑业务、垫资金,使这些青年在上海扎根发展,其中4人成为党员,20多人的资产达上百万元。

  党员庞伦学一度以为流动党组织只是开开会务务虚,不会有实际内容,跟着老庞后面听了几次后,他改变了看法:“这里有浓浓的乡情,党组织把温暖化为行动,深深地吸引了我。”

  不管身在何方,党员永远是庞尧学最重要的身份,不曾辜负“天台县在沪流动党委党务先进工作者”这个称号。

  “其他不管做什么事业总有退休的时候,但身为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永远也不会退休的。”他说。

“发展不忘党情致富不忘乡亲”

  2017年9月,天台县在沪流动党委举办“诗书中华”活动。

  “我们村会建成一个田园综合体,如今每个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日子有了奔头,真是做梦也想不到。”天台创旗村村支书赖在超难掩内心喜悦。这一切还得感谢吴武军。

  吴武军是天台县在沪流动党委虹口支部书记,他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打工仔,成为年产值达几千万元的企业老总。无论身份如何变换,他始终初心不改:发展不忘党情,致富不忘乡亲。

  “我的工厂从一个小作坊发展到自己建造厂房、成规模,都离不开党组织这个平台。”他对党一直心怀感恩。

  2016年,他经过当时还是天台贫困村的创旗村,到了晚上,村里面一片漆黑,连路灯都没有,村里的留守老人,主要是靠种植和采摘茶叶为生,日子艰苦。

  吴武军对故乡怀着“饮水思源”的朴素愿望,决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子富起来。

  经过调研发现,创旗村有香榧树的种植基础,只是香榧树培育周期长,村民们没有经济实力。

  于是,吴武军先投入300万元-500万元将村中的山地都收起来,形成统一管理。之后再逐步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原有香榧的种植面积,力争将其打造成全国闻名的香榧特色村。

  近两年,创旗村新增有效种植的香榧林多达400亩,解决了劳动岗位近100个,每年村民总的劳务收入100万元以上。

  “好好的公司不管,清福不享,非要跑到山里种树创业。”妻子陈香云十分心疼,也不理解。

  一次重阳节,吴武军把她带到创旗村去慰问老人,老人们将他们围在中间:“谢谢你为我们村里做的一切!”

  创旗村发展加速了,村民们的日子有了奔头,往日的贫困山村也更为生机勃勃。

  见到此情此景,陈香云再也没有说过反对的话,还主动帮助吴武军打理上海的公司,让他放手去做。

  今年,他又投资在村里创办了一个酒坊,为创旗村的加速发展再添一把火,他的目标,是把创旗村打造成一个集采摘、休闲、观光、住宿、养生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天台县在沪流动党委北京路支部组织党员赴平桥镇敬老院开展敬老慰问活动。

  就这样,一位位流动党员,用实际行动撑起了村民的振兴梦,架起了党员与群众互助的桥梁——

  党员叶朱庆、叶群为村里村外的道路建设,自来水工程,治理大坝工程,路灯照明灯共捐款140多万元;

  党员洪小洗将生意交人打理,回乡当起村官,全力为村民办事,不拿一分报酬,不报销一分费用,身患重病仍坚持工作;

  虹桥支部党员王金占,看到老家友谊村里的老年群体,缺乏经济来源,近十年来,他每年都会拿出3万元,在重阳节到村里慰问困难老人;

  ……

  和吴武军一样,每一位在沪的经商党员,都有自己的千秋抱负和万种情怀。据不完全统计,24年来,天台在沪流动党员已有70多人回乡投资,总投资额近10亿元,有200多人回乡担任村干部,每年为家乡捐款捐物都超过500万元。

标签: 党员;初心;天台县;上海;党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