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特别关注丨周末,陈奕君因何连跑临海8个乡镇?!
2019年09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彭曦 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从建设正酣的头门港新区到古韵四溢的张家渡古街,从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到青山绿水的美丽乡村……9月22日一早,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就驱车出发前往临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

  8时50分,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天空格外湛蓝,联华科技(临海)产业园项目工程已完成总平图设计、地质勘探,正在桩基施工,做正式开工建设前的准备。

  联化科技产业园主要建设高端医药化工及先进新材料工艺研发、工程设计、商业化生产一体化产业基地,快速反应一体化分析测试服务中心,多功能安全环保实验室、化学工程研究中心、联化科技产业研究院等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6年,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形成年产值85亿元,实现年税收6亿元。

  “现在一共有多少个产品?项目什么时候能开工?开工前还有哪些问题?”在听完项目介绍后,陈奕君便连连发问,随后又再三叮嘱道,“这么短的时间拿出700多亩土地很不容易,我们要做好的项目,要舍得投入,安全生产一定不能有问题,稀缺资源给你,要保证产出率。”

  随后,她辗转桃渚调研桃渚军事古城旅游开发情况后,又来到位于小芝镇下里村小芝农副产品交易中心。这里汇聚了小芝镇极富特色的本土农副产品,均由本地160家专业合作社和33户家庭农场产供。

  货架上,一排排草编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目光。草编是临海小芝镇的传统手工技艺,近年来,草帽加工企业不断推陈出新,使得普通的草帽走向世界。

  “这是机器做的还是手工做的?”陈奕君捧起草帽,细细查看,得知是纯手工制品,她又关切地问道,“一年的营业额能做到多少呢?线上占比多少?”

  彭曦 摄

  这一天,陈奕君一共走访了8个乡镇。汇溪镇浚头村坚持“产业强村、环境立村、文化兴村”发展思路,做大做强古建产业,不断带动村民致富;尤溪镇下涨村是临海市首个3A景区村,优美的生态催生了民宿产业,村内现有民宿24家、床位近500张;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括苍镇张家渡古街重现了大道地民居、打铁铺、高台门等建筑,形成了白象书院、铁艺陈列馆等一系列景点。陈奕君说,保护好古建筑就是保存历史。要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切实做好规划设计,加强古建筑科学整修,深入发掘优秀传统文化,做到修旧如旧、精品精致,做活文化与经济互动文章。

  不知不觉,夜幕降临,陈奕君再次驱车奔向涌泉镇,调研“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和柑橘产业发展情况。

  涌泉镇农合联以“为农服务”为宗旨,以“线上线下”为阵地,提供生产、供销、信用等服务,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陈奕君指出,农村、农业发展,最终的落脚点就是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要坚持走百姓富、生态美的产业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调研中,陈奕君还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新农村,是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开展主题教育,落到基层农村,就是要把基层发展和治理的各项工作摆进去,检视存在问题,实打实地找出问题,开展整改、抓好落实,提升农村发展能力,增强基层治理水平。

  要跳出一镇一村的狭隘思维,以全域理念统筹谋划相关工作,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行动,规划设计、拆改整治同步推进,按景区化要求打造每一个区块,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防止古村落保护、新村建设中的无序开发,尊重历史、传承文化,重视古文化、文物古迹、古村落风貌的保护,留住乡愁记忆,讲好村庄故事,使美丽乡村更具历史厚重感和文化生命力。

  要解决农村电商平台产品集成度不高、蜜桔等区域品牌营销推广不统一等问题,积极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发挥农合联的作用,做好农副产品的“三品”文章,进一步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整合品牌,提升附加值,努力实现农副产品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要解决乡村旅游发展中民宿经济档次不高、客源不多等问题,做好规划设计,落实管理机制,积极引进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发展高端民宿产业,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旅游承载能力。

  台州市委秘书长周凌翔参加调研。

标签: 美丽乡村;古街;基层;规划设计;生产车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