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林贤水粉画作品《赶海归来·睦邻》获省第十四届美展金奖
2019年07月16日 来源: 温岭日报 黄晓慧

  7月1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共同主办,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承办的“大潮涌进”浙江省第十四届美术作品展在浙江省美术馆开幕。台州在本次美展评选中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金奖、银奖提名各1件,优秀奖提名5件,入选全国作品展4件,入选作品26件。其中唯一的金奖提名作品,就是温岭画家林贤创作的水粉画作品《赶海归来·睦邻》。

  林贤 作品《赶海归来·睦邻》 林贤供图

  7月15日下午,记者在温岭市教师教育学院见到载誉归来的林贤,向他表示祝贺后,他坦言,此次获奖非常不容易,在送作品参展前自己压力很大。

  众所周知,五年一届的浙江省美展,是全省规模最大、美术家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省级综合性美术大展,被认为是“推精品,出人才”的重要渠道,对普及和繁荣全省美术事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介绍,在本次美展中,水彩、水粉、色粉画门类中,在众多的参评作品中,最后入选的只有50多张,获得金奖的作品仅一件,银奖作品2件,铜奖作品4件,优秀奖作品8件。

  林贤(右二)在领奖台上。 林贤供图

  熟悉林贤创作道路的人都知道,林贤原以焦墨山水国画出名,之后由“墨转粉”,尝试水粉、水彩画创作,2014年,其水粉作品《赶海的女人之一》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2016年,《赶海归来》入选“全国水彩、粉画人物画展”;2016年,《太平潮》入选“第十一届全国水彩粉画展”,获优秀作品奖(最高奖);2017年,《紫菜丰收时》、《赶海归来》入展“浙江人——浙江当代艺术家作品展”……林贤说,此次省美展,规则是五年来作者在全国单项展参展或获奖过的作品,都可以选送,他没有选送以前的获奖作品,而是将创作了近半年的《赶海归来·睦邻》和另一幅作品(作为油画类)上送。

  林贤的焦墨山水画。黄晓慧摄影

  林贤的焦墨山水画。黄晓慧摄影

  林贤的焦墨山水画。黄晓慧摄影

  浙江的水粉、水彩画创作群体比较强,在全国性展览中也多有获奖。林贤告诉记者,此次美展规则是五年来在全国单项展中获奖过的作品,也可以选送。中国美院就有好多水粉、水彩画得非常好的人才,因此,能在这么多的高手中脱颖而出,很不容易。林贤在得知自己获奖后,就在朋友圈中感慨说获奖是“对自己一直坚持创作的最好安慰和鼓励!”

  《赶海归来·睦邻》高1.78米,宽1.4米,画幅与之前创作的10米长的几幅作品相比,画幅并不算大。此画的内容是岸边渔家妇女上岸时的情景,右边三分之一的画面,画的是船上人,左边三分之二的画面,画的是岸上人,岸上的一些人,拉着船上的人的手,帮助她们上岸。

  这幅水粉画是今年春节正月初二开始打稿创作,至6月10日完成,画了约半年时间。林贤的朋友圈记载了自己创作的艰辛探索之路:“2019是重建自己美术创作风格的一年,一张画从构思到打稿子化了10多天,反复的否定自己,在否定自己的过程中理清自己的创作思路和定位突破口,作品会走向色调上的红色系列,灰色、蓝色、黄色、透明、黑色系列,打破原来过分依赖照片在画走向主动表现创作,其中的过程太痛苦,昨天晚上停下来发现已经是2:30了,自己还认为身体不舒服早休息11:30呢,勾画好稿子可以上色但愿最后完成出是我想要的效果!!”(3月12日发)“四十天的日日夜夜逼着自己,睡觉前肩膀上绑上热水袋消除高强度疲劳感,从开始构思稿子就想脱开原来按照片创作打比赛的模式,为接下来的转型之路做好铺垫,增加了人文关怀的东西,也给自己增加了很多困难,困难解决了就进步了,曾经我发了微信说自己是‘作死’的节奏,是因为不想停留,不想陶醉在过去的一切,第二个五年计划重新起航!”(4月22日发)

  林贤的一次个人画展。黄晓慧摄影

  林贤说,之前,因为自己基本功上的缺陷,在创作时,要参照去海边采风时摄下的照片画画,画了几年后,今年,自我感觉造型能力增强后,则是脱离原来的模式,在已经拍摄有2万多张素材照片中,选择好的人物形象,进行重新组合进行创作。《赶海归来·睦邻》这张水粉画上画上了阳光,因为画的是酷暑中的场景,这样更加突出劳动的艰辛,但是阳光难画,所以难度比较大一些。

  林贤的一次个人画展。黄晓慧摄影

  林贤介绍说,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展将于8月度截稿,所以,今年暑假他也不能轻松,正在加班加点画参展作品,希望自己能实现提高、突破。

标签: 创作;作品;赶海;浙江省;入选;水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