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数学还能这样学?临海一位教师把数学拍成电影……
2019年07月16日 来源: 台州新闻

  不想当编剧的数学老师不是一个好的导演。

  临海的一名数学老师,自己当编剧、导演、摄影、剪辑、演员,把数学拍成电影,他成了中国第一人!他就是:包彦禹。

  看,他就是这么教学的。

  《24号数学》

  ↓↓↓

厉害吧!神奇吧!

抽象而枯燥的数学

被演绎成一帧帧鲜活灵动的影视画面

  知名数学教授汪晓勤看到这一部部的影视作品后,甚是惊讶:“只有英国的BBC(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的PBS(美国公共电视网)有过类似作品!一个数学老师怎么会做出如此高品质的作品呢!”

他是怎么想到

拍一部教数学的电影呢?

缘起

  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需要在报告厅给近500名学生上一节数学课,这个极富挑战的任务交到了包老师手上。包老师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当过中学校长,对教育满怀理想,接到这个任务后激动不已,多年来他一直在构想——能否给当今的教育注入一股清流,挑战一下传统的教学。

  说干就干,无数个通宵达旦,一部近二十分钟的数学教学电影就这样做成了。

  观影现场的聚精会神,后续答疑解惑的思维碰撞,现场的500多名师生都被震撼到了。而此时,付出极大辛劳的包老师却还没有如释重负。

  “二十多年的教学历程中,我从未感受到学生的求知欲望如此被激发出来,有着深刻思维深度的提问接踵而来,我似乎看到了未来的数学家!”包老师无比激动地告诉大家。

  从此,再也没有节假日,也放弃了他热爱的篮球、游泳等爱好,夜以继日地奔赴在这条看似没有尽头的崎岖路上。一个人重写教材、编剧、拍摄、剪辑、配置学习链……

  一口气看了上百本的国内外数学专著,严重的颈椎病,鼠标抓得手指肿痛,贴了所有工资收入……同事们说他疯了,朋友们无数次问他图啥?

  一个教育公益路上的“唐吉坷德”,就此诞生。而他的回答是“值!”

建构

  当包老师拿出这副思维导图时,我们发现,他做的不再是简单的电影,而是在架构一个基于核心课程的学习生态。他,发起了对传统课堂的颠覆!

  他说,教育困局的四个方面看得精准,思考也颇具新意。有如互联网金融倒逼银行业改革,教育的变革迫在眉睫。倒逼的关键在知识传播效率的提升,在于顺应家长望子成龙的愿望,调动最优的资源真正地服务于教育,鸡蛋从内部打破才会有新生!

  他把传统的课堂比作生产队:

  “单干户”能极大的提升劳动效率,让劳动力从传统的生产队中解放出来,教学亦然。班级授课是基于语言、文字这两个维度的知识传播,那是2g的话,那在他的课程架构里,可能就是4g,甚至5g,并且不再是整齐划一的课堂授课,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是“单干户”。

  不仅在传播要素上具有强大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开发的课程作为一种工具,可以线上分享,惠及所有师生。城乡教育的不均衡,根本上是乡村缺少优秀的师资,课程资源分享会极大地弥补师资不足。

  学习流程

  我想他不是为了成为电影大家,而是希望成为一位新教育的引领者。

标签: 数学老师;编剧;导演;电影;教育;缘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