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不变的约定!总书记的这一叮嘱,台州已经践行17年!
2019年03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许峰 张丹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 许峰 张丹萍)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曾语重心长地说,做企业、做事情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这一叮嘱,寥寥数语,如话家常,却意蕴深远,激荡着无数人的心。尤其是对600多万台州人来说,在心潮澎湃之余,更感无比的亲切和振奋。

  事实上,就在17年前的新世纪之初,也正是台州遭遇“成长烦恼”之时,台州人永远铭记于心的这一天——

  2002年12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台州考察调研,高瞻远瞩地提出,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大力推进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台州市历届党委、政府,台州数以万计的民营企业家们,自然深知这句话的份量和意义。

  而这17年来,他们也正是这样用实际行动遵循嘱托,一心一意践行着兴实业、立主业之道,拒绝诱惑、摒弃浮躁,在市场的起起落落中始终坚如磐石,拓展了发展新空间,赢得了发展新优势,创造了发展新奇迹。

  17年后的今天,面临新的严峻挑战的今天,熟悉的话语再次传来,更加坚定了台州人在新时代展示新担当、谋求新作为的信心与勇气。

  来源:视觉中国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总书记的这句话,说出了无数台州企业家的心声。

  而这种始终不忘初心的专注与坚守,也正是台州民营企业正在涌现越来越多全国乃至全球“隐形冠军”的奥秘所在。

  如今的台州,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95%以上,拥有21个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156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60多个“国字号”生产基地遍布全市,境内上市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4位。

  从“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到全球汽车新锐的吉利、深耕缝纫机制造拿下世界头牌的杰克、连续16年执全国行业牛耳的银轮……在台州,专注实业走向顶尖的企业家,数不胜数。

  “我来自于实业,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实业,对实业充满感情,更一直怀有实业报国的志向。我们汽车企业和制造企业应保持定力,坚守实体经济,加快技术、产品、管理等创新,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这是李书福的创业独白,也是他从“不可能到可能”、“从可能到惊叹”的制胜法宝。

  从一个不到200平方米的小作坊,发展成为现在年产值几十亿元的大企业,连续8年全球销量第一,产品销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

  2018年10月杰克集团董事长阮福德接受《浙江日报》采访时说,杰克的成绩归根到底,在于成立23年来一直全力深耕缝纫机制造不动摇。

  坚守实业,成绩斐然,这样的案例在台州层出不穷。

  专注汽车零配件的银轮机械有限公司,16年占据国内热交换器市场份额第一,成为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伙伴,并拿下美国整车配套通行证,在全球拥有38个制造基地,真实上演了民营企业的逆袭之路。

  1毛多钱的纽扣一年卖出72亿粒,3块多钱一米的拉链卖出35万米。市值超过50亿元的台州伟星股份,把数量做到了极致,把质量也做到了极致。

  为了一个马桶盖,几乎耗尽多年创业积蓄的西马卫浴,从无到有,演绎了一场异军突起的神话。

  安于本分,坚守实业。

  在台州企业家的信念中,成功的秘诀正如宋代欧阳修的《卖油翁》所说“我亦无他,惟手熟尔”。

  “做企业、做事情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

  区位偏僻、资源匮乏、百姓贫穷。

  在改革开放之初,对东海之滨的台州,是这般的描述。

  但就在这个偏离“富庶”二字的沿海城市,却在短短数十年间,创下了民营经济辉煌的“台州现象”。

  全国第一家经工商登记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在温岭诞生,全国第一个县级政府制定的股份合作制政策文件在黄岩颁布……台州人以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

  熟悉台州、接触过台州人和事,都知晓“台州现象”并非偶然,从大陈岛垦荒伊始,自改革开放以来,从政府到企业、从个人到整体,台州人的硬气使创业梦、实业梦深入骨髓。

  回首而望,一路走来,台州的企业经营者筚路蓝缕、创业创新。

  改革之初,台州人没有纠结于姓“资”姓“社”的争议,办个体、打硬股,全民创业创新的激情喷涌而出。

  80年代中后期,台州人开始走街串巷、走南闯北,从水果水产及其加工业的“两水一加”和建筑建材以及外出务工的“两建一出”做起,吃别人吃不起的苦,赚别人不愿意赚的钱,催生了台州工业化的浪潮。

  2008年的金融危机,粗放式发展的路子走不通了,从而全面打响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攻坚战,彻底打破拖累民营经济发展的坛坛罐罐,一大批台州民营企业主动求变、浴火重生。

  “一遇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台州人一直秉承“垦荒精神”,艰苦创业、开拓创新,铸就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

  现年83岁的池幼章,是被尊为台州企业界“教父级”的人物。

  池幼章在台州参加央视《对话》栏目录制

  他有着利民鞋厂兴办时的辉煌,也有濒临破产的难关。但他却在同龄人颐养天年时再次创业,每天和工人们一道扎在一线,没日没夜地汲取新行业的新知识。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传统鞋厂到现代汽摩配件厂的全面转变。

  李书福的“汽车王国”不是一日造就的,他经历过5次创业,也曾为了研究冰箱配件,花400个日夜把手掌折腾得没一块完好皮肤,有着常人未曾挥洒过的汗水与血泪付出。

  李书福在台州参加央视《对话》栏目录制

  正如总书记所说,做企业、做事情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从池幼章、李书福等为代表的台州民营企业家身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对创业梦、实业梦的追求。

  “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

  显然,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说的这两句话,不仅是对企业家提出的希望,也是对地方党委政府的叮嘱。

  对此,台州历届党委、政府无疑有着最深切的感受。

  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就曾深有感触地说,回顾台州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最厚实的根基就是坚守实业为本,打下雄厚制造业底子。台州民营经济的优良基因是实业,从“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到特色乡镇、块状经济,从“三合一”的转型升级到股改上市、海外并购,始终以实业为本,始终以制造业为主业,造就了台州扎实的产业根基,形成了具有台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8年11月30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开幕,陈奕君讲话。

  回顾台州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最深切的互动就是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有形之手作用。台州历届党委政府开放开明,给予民营经济更多的关心呵护、阳光雨露,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当好“守夜人”的角色,让台州成为民营经济生机勃发的沃土。

  特别是近年来,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民营主导+政府推动”,党委政府永远是台州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更加积极有为,全面提供“妈妈式”服务,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更优的服务,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全社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为此,台州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打破审批“卷帘门”、权力“玻璃门”、办事“旋转门”,进一步释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释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在破解融资难改革上,台州从2015年底开始启动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化改革举措,做强信保基金,优化金融服务,建设信用台州,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有了实质性进展。2017年11月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台州作为唯一地级市代表作了经验介绍。

  在破解办事难改革上, 台州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窗口“受办分离”改革、推行“办事无休日、周末不打烊”等做法,并自加压力,疏通堵点,优化流程,努力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30天”,推进“标准地”改革。

  在常态服务上,台州全面推行“妈妈式”服务,全市党政机关服务企业理念发生了颠覆性变化,全方位打造服务型政府、服务型干部,制定留驻本土优质企业相关政策,真正把企业事当家事、把企业家当家人,努力做好企业“围墙外的事”。

  ……

  台州一直以来走的就是兴实业、立主业之道。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实体经济也一直都是台州最亮的底色和最重的底牌。

  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相信台州全市上下有决心也有能力,毫不动摇地继续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秉持初心和匠心,继续坚守实业、做精主业,再创台州民营经济新辉煌。

标签: 台州;实业;民营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