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汽车梦,从乡村追寻到全球 亲历者眼中的李书福
2019年01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2010年吉利宣传片拍摄时的李书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1月6日,北京会议中心,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新年首次公开演说。这次不是在汽车论坛,也不在自家新车上市现场,而是在“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

  其实,只要关注李书福,不难发现,除了造车,教育是他心底最柔软的情怀。从进入汽车行业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在思考人才培养的问题,开始同步创办自己的学校。倾情教育22年,李书福的创业史也是一部教育史。

  李书福

  无论在汽车圈还是企业界,李书福都是独特的存在,他大胆而灵活又颇有点硬气。“如果失败的话,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吧”“不低头不认输,擦干泪坚持住,该受的苦我来受,该走的路我清楚”……这些当年的金句穿透时光依然有力,因为它们背后是一位持续创业者32年的赋能。很多人知道李书福是他造汽车之后,然而开拓创新的基因早已种下。所有过往,皆为序章,从照相青年到著名企业家,从制造汽车到打造智慧立体出行生态圈,李书福一直是当代中国追梦人的缩影。

一个星期捣鼓出摩托车

池幼章: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

  今年82岁的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幼章,仍然活跃在一线,他不仅是台州企业界“教父级”人物,也是李书福的忘年交。“李书福是我最欣赏的企业家。”上月27日,在回忆当年这个毛头小伙的创业历程时池幼章说,这份欣赏,是从一次吃惊开始。

  1998年李书福在台州路桥工作照。

  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天,池幼章办公室的门突然被推开,进来的正是李书福:“池老师,摩托车我造出来了。”

  “啊?你这么快?”池幼章不敢相信。一周前,池幼章牵头组织了一场百家企业交流活动,参观的企业中有钱江摩托公司。而参与的企业家就有正在经营一家装潢材料公司的李书福。回想起当时参观的一幕,李书福看的比别人多,问的比别人细,但就这么多看多问,一周就能造出摩托车?

  看着这个小伙子笃定的眼神,池幼章终于信了。“他是一个很聪明爱琢磨的人。”他感叹。的确,无论走街串巷琢磨怎么能多拍几张照片,或是钻进废旧电器堆里琢磨如何“变废为宝”,还是花400个日夜把手掌折腾得没一块完好皮肤地研究冰箱配件,李书福总能把每一次的创业,变成别人模仿的对象。

  而这份闯劲,催生了国内第一家研究生产摩托车的民营企业,诞生了中国第一辆踏板式摩托车。1994年,李书福创办摩托车厂,3个月开发出50系列等样车,7个月生产摩托车6万余辆。他也真正成了一个企业家。

成绩不用讲了 你能帮我反映问题吗

伍文杰:倔强的他不妥协

  “这些成绩就不讲了,你能不能帮我反映问题?”李书福的开场白很直接。

  1995年1月25日下午的一幕,在台州市路桥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伍文杰有些泛黄的笔记本里,仍清楚地记着。那是当时在当地报道组当组长的他第一次采访李书福。

  李书福经历了5次创业,在造摩托车之前,从事装潢材料。“1994年,吉利装潢厂产值超2亿元,纳税上千万元。”伍文杰说,带着这个选题找到李书福时,他却听到了另一个故事。

  在2012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上,李书福与鲁冠球亲切交谈。

  1995年,李书福的镁铝曲板销量很好,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每天近1万张。但从1月份开始,他的运输车队接连遭遇“拦路虎”。“当时的长塘检查站以‘木材出省运输登记证明’一车一证明为由,要求40%的罚款。”伍文杰说,在采访时,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20多天,还有司机被打了。

  这种无理的要求,李书福心里明白是怎么一回事,执拗的他却不愿意妥协。但长塘检查站是当时北向通行的必经之路,改道是不可能的。李书福只得一次又一次为每一车货物向相关部门申请通行证,搞得心力交瘁。于是伍文杰通过内参反映了情况,很快,长塘检查站相关人员被严肃处理。

  吉利控股2018内生型战略储备人才总结汇报典礼上李书福颁奖。

  “他很倔强。”伍文杰说,这种个性贯穿李书福的创业历程,也让吉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不仅如此,这份倔强后来还催生了吉利的“人才森林”理论。据了解,吉利起步时技术人才缺失,与国外技术水平不对等,于是倔强的李书福从造车伊始就开始办学,把人才培育上升到战略层面。经过20余年的实践,“人才森林”渐渐形成,很多人成长为骨干,比如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林杰等。这些奋斗的内生型人才,支撑起吉利事业的快速发展。不但自己用,吉利还向社会输出人才,20年已达15万人。

一个《宁波宣言》放弃8亿元生产线

张爱群:他有高超的预判能力和果断的决策能力

  在16年的同事、现任吉利控股集团资深副总裁张爱群看来,2007年发布《宁波宣言》是李书福创业史中一个关键时刻。

  没人没钱没技术没政策,还要坚持造汽车,李书福的造车梦圆得十分曲折悲壮。2001年11月9日,吉利拿下国内首个民企轿车生产资质。第一款新车“豪情”面市,单价5.8万元,倒逼合资品牌调整策略和价格。亲民的价格打开了市场,但时移世易,如果继续价格打天下,企业后劲堪忧。

  李书福与吉利学院学生在一起。

  考验企业家素质的时候到了。经过一番考虑,2007年5月17日,李书福发布《宁波宣言》,宣布战略转型,以自由舰、金刚、远景替代豪情、美日、优利欧,放弃了价值8亿元的老款生产线,彻底转型。第二年金融危机来了,李书福以“冬泳论”激励高层:“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吃饱穿暖,要抓住冬天的商机,在冬天创造大希望、形成大优势。冬天越冷,我们的冬泳越有意义。”2009年,吉利销售逆势上扬。

  “他敢闯敢做,有高超的预判能力和果断的决策能力。”张爱群在采访中说。而正是这种能力,让李书福书写下了不可思议的吉利传奇。

一个延续8年的“非分之想”

王自亮:在精神上他永远是个“早起者”

  在吉利的国际化进程中,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并购沃尔沃。对此,《风云纪——吉利收购沃尔沃全记录》有着详细的记载。1月7日下午,这本书的作者王自亮告诉记者,并购沃尔沃,其实早在2002年就已经出现在李书福的脑海中了。

  记得是在2002年的一次中层会议上,李书福认真地说:“我们要去买沃尔沃,现在就应该做准备了。”那时,吉利刚拿到汽车生产许可证不久。在不少业内人士的眼里,这无疑是一个“非分之想”。但是,这正是吉利那时战略转型的方向。

  “当时高管们觉得吉利还不够大,吃不下沃尔沃。但李书福却不这么想,他认为只有收购了沃尔沃,吉利才能更好地发展。”王自亮说,从2002年算起,整整8年时间,李书福钟情沃尔沃基于两点基本判断,其一是中国车市中高级市场的爆发,沃尔沃有很大潜力;其二,拥有沃尔沃后,吉利能缩短自己的学习过程,从沃尔沃的研发中受益。

  2010年李书福参加2009浙江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会。

  “一开始,沃尔沃的‘东家’福特根本不理睬。”在与福特接触的过程中,李书福发出的挂号信并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复。但是,一旦有了收购沃尔沃的实际想法,李书福是很难退回的,他的个性决定了这一点。在日常生活中,李书福总是睡得很晚,但在精神上他永远是个“早起者”。

  2010年3月28日15时,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总部,李书福与福特签约。“有人看到李书福流下了眼泪。”王自亮告诉记者,李书福是个有泪不轻弹的人,也许这是他把8年的艰辛化成了瞬间的泪花。

  在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的海外并购之路愈发顺畅。2017年6月23日,吉利控股集团成功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2017年11月份,吉利控股集团全资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 同年成为沃尔沃集团的第一大持股股东。2018年2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李书福的全球化梦想越来越清晰。

  一个多月前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上,李书福满怀深情地说:“我的汽车梦源于台州,发展于全球。”不久后,在吉利计划表上,计划今年推出首款飞行汽车,李书福畅想的“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2023年将有望降生。

  “在这个千帆竞发的时代,我们只有积极应变,正确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争取到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大步前行的吉利,却没有让李书福有着丝毫的放松。他的汽车梦,依然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中国汽车走出去他找到正确路径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 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历经改革开放40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同时,随着汽车市场全球化的加速,中国品牌汽车登上国际舞台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的李书福领导的吉利就是其中之一。吉利除了会成为全世界举足轻重的一个汽车厂商之外,还将在促进中国汽车开放发展,推动全球化的进程中,有着不可忽视的战略意义。

  通过吉利的发展,以李书福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人揭开了汽车制造的面纱——如何将汽车产品生产得又好又便宜。汽车制造发展的关键点,一个是核心技术,另一个就是配套,配套搞得好,成本就低,质量就好。中国在这两个方面的优势正逐渐凸显出来。

  而通过并购宝腾路特斯等实践,李书福逐步找到了中国汽车走出去的正确路径,简而言之就是用中国的综合优势换市场、打市场,我觉得可以将它总结为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吉利模式”。这个模式的特点就是雄厚的资金、领先的商业模式、优秀的成本控制、浙商的管理模式等。2010年,李书福收购了沃尔沃汽车,第二年沃尔沃汽车就扭亏为盈,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吉利汽车全球化发展的实力和潜力。李书福正在以中国的庞大市场为基础,完善自己的汽车版图,并进一步整合全球的优秀技术。

  李书福并购宝腾路特斯对于中国汽车企业全球化的路径选择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东南亚市场是“一带一路”最大的桥头堡,目前,东南亚已经处在一个飞跃的节点。李书福和吉利的这步棋走得很有智慧。从过去一年多以来在公司治理、产品导入等方面所采取的举措,也体现了李书福的智慧。

  李书福和吉利的开放发展实践,进一步坚定了中国制造的全球化发展信心。当前,全球制造业的中心在中国。不管从绝对量还是技术赶超的速度都是如此,而且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这是一个大趋势。

  

标签: 李书福;吉利;沃尔沃;摩托车;全球化;收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