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如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台州的这场对话发人深思
2019年01月07日 来源: 央视财经

  浙江台州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之都,是中国民营经济重要的发源地,台州有中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企业,第一个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如今,台州民营经济的比重占到了99.5%,是我国民营经济最集中和最活跃的地方。

  央视财经《对话》栏目,2019开年邀请中共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共聚浙江台州,回到民营企业梦开始的地方,开启一场发人深思的对话。

  民营经济的“三座大山”该如何去翻越?今天在我们新的一轮深化改革开始的时候,民营经济的未来之路到底该如何去走?央视财经《对话》为您解答!

台州推出“五心”“妈妈式”服务!对待企业很走心

  中共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分享了“台州经验”:“五心”“妈妈式”的服务。具体就是,首先,情感上要暖心,对待企业家要像对待自己家里人一样,要主动为企业提供暖心式的服务;第二,行动上要贴心,对企业家都是普惠的;第三,是措施上要用心,企业需要什么,就能给它什么,而且要精准;第四,就是机制上要顺心,部门之间,条块之间不能扯皮,进一步降低制度成本,比如“最多跑一次”改革,一般企业项目开工审批流程,我们提出最多跑一次,最多30天,全国最低,我们实现了;最后一个心,就是政商关系上要无私心,就是我们跟这些企业家们交朋友,主动为他们提供服务。但是一定要处理好习总书记提出的“亲”“清”两字,让这些企业家们,认为我们是真正的“妈妈式”地为他们提供服务。

帮助民营企业融资,一共分三步!

  对于融资难的问题,中共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也分享,台州建立了一个中小企业发展的信用保证基金,并且到目前为止,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220多亿的信保基金。帮助台州一万多家中小企业进行转型发展;第二个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民营企业要贷款,银行又不知道能不能贷给它?所以我们搭建了企业的信用信息平台。把各个部门对这家企业的信用评价分成81大类,总共有7600多万条信息,把所有台州52万家企业的信用信息全部录入到这个平台当中。银行要贷给企业,能不能贷给企业资金,只要一查阅这个信息平台就知道了;第三个就是要解决渠道不畅通的问题。所以台州支持三家城商行发展,到现在为止,三家城商行,为台州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3000多亿资金当中58.2%的贷款额度,支撑了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还鼓励民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让他们通过股份制改造,能够早一点上市。这样能够在资本市场上走直接融资的渠道,这样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市场是座冰山?其实,引领者看到的是蓝海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市场冷,究其原因,是因为市场的需求发生了改变,这样也导致了供需双方产生了一些矛盾,让竞争更加激烈,如果要推进转型升级,就要高质量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感受,时代其实是在不断地进步与发展,市场环境也在不断地变化。“我们是市场的跟随者的时候,市场就是一座冰山,但是如果跑进这市场的前面,是市场的引领者,就看不到山,前面是一片蓝海。

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待金融革命?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认为,有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曾经讲过,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待金融革命,这意思实际上道出了一个规律,就是金融服务总体上是偏向于保守的,融资贵,融资难,因贵而难,因难而贵,要斩断这种恶链,还是需要深化金融改革,像台州这样的金融服务,在全国还不是一个普遍性的。所以说金融改革还应该加大步伐。

改革再出发,对于民营企业的新动能,他们这样说…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蒋锡培:瞄准全球最好的标杆,你的对手,要超越他们,才有希望。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书福: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地展开品质革命,比较认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这条道路,不要有任何的犹豫,不能有任何的幻想。

  中共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希望我们的民营企业家们,能够抓住第二个春天,持续地、专注地走转型升级的创新之路。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民营经济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要焕发更加气吞山河的企业家精神。这才是希望所在。

标签: 民营经济;台州;股份合作企业;妈妈式;民营企业;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