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整治“民间借贷”乱象 台州经验获省委书记肯定
2018年09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通讯员 胡芦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通讯员 胡芦丹)同一个原告,在同一法院提起的民间借贷诉讼竟高达101次!想借2万元,借款时先扣7500元利息,借条金额却翻倍写!

  这些现象背后,都指向一个投机者的行当——“职业放贷人”。在民营资本活跃的台州,法院审理的民间借贷纠纷中,“职业放贷”的特征日益突出,由此引发的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刑事案件也并不少见。

  目前,台州法院已经通过“职业放贷人名录”等方式,重拳惩治“职业放贷人”,对放贷人利用诉讼程序将非法利益合法化进行严格规制,遏制恶意职业放贷行为。当前,已有705名职业放贷人被纳入名录中,民间借贷新收案件增幅同比下降八成多。

  今天(9月4日)上午,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了台州两级法院开展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试点工作的相关情况。

  台州中院副院长卢益民介绍:“近年来,台州法院民间借贷案件的总量和增量日益攀升。2013年台州两级法院民间借贷案件收案12802件,占合同类纠纷比例为36.31%。到了2017年,收案数高达36502件,占比跃至47.08%,已趋近合同类纠纷半数。2017年民间借贷案件新增9033件,占新增审判案件的60%。小数据见大问题,这一现象表明,我市民间借贷活动中各种违规和非法的行为增多,将带来浪费司法资源、影响社会稳定、侵害司法权威以及误导社会价值观等诸多危害。”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遏制台州民间借贷活动中的违规和非法行为,台州中院逐步建立起系统的、协作的机制,并开展试点,力图对民间借贷活动形成全社会高压监管态势,降低民间融资风险。具体包括建立民间借贷案件诉前调解分流机制、严格职业放贷人民间借贷案件的审查、建立法院与有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监督管理等四大举措。

  今年2月,玉环法院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的实施意见》,连续两期公布“职业放贷人名录”共87人次,并从审判执行的6个方面入手,对职业放贷人利用诉讼程序将非法利益合法化进行严格规制,起到较好的威慑效果;4月底,向全市推广“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市中院和9个基层法院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实现全市数据共享;6月,出台《台州法院关于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适当提高部分民间借贷案件的诉讼门槛和严格案件审查标准,增加高利出借人的诉讼义务和诉讼成本……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目前我市法院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8月,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对台州探索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的相关经验还予以了批示肯定。

  截止8月底,全市法院共甄别“职业放贷人”705人,涉案17894件,标的额累计约13亿元,同一原告起诉多起案件的现象基本消失,有效解决了职业放贷者滥诉、恶意诉讼、虚假诉讼的问题,同时有力打击了高利借贷衍生的犯罪行为,维护民间融资市场正常秩序。

  下一步,台州法院将进一步完善与检察、公安建立协同打击非法民间借贷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工作机制,并借助各协同单位的平台和优势,全力推进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坚决打击非法民间借贷行为,有效规制职业放贷行为,依法保护正常的民间借贷行为,使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真正得到保障。

  【浙江新闻+】

  台州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试点工作的历程

  2月:
  玉环法院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的实施意见》,并连续两期公布“职业放贷人名录”共87人次,并从审判执行的6个方面入手,对职业放贷人利用诉讼程序将非法利益合法化进行严格规制,起到较好的威慑效果。

  4月底:

  向全市推广“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市中院和9个基层法院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实现全市数据共享。
  5月:
  市中院成立以王中毅院长为组长的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温岭、玉环、天台三地法院为试点法院,并走访了律师协会、仲裁委、法制办等单位,为规范民间借贷案件“招兵买马”,打好组织层面的基础。

  6月:
  市中院专门向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作汇报,并把试点工作向省高院、最高法院司改办作口头汇报。

  6月19日:

  出台《台州法院关于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将通过适当提高部分民间借贷案件的诉讼门槛和严格案件审查标准,增加高利出借人的诉讼义务和诉讼成本,引导民间资本更加注重放贷时的合法合规和风险防控,降低区域民间融资的风险水平。

  7月:
  在市委政法委的重视和牵头下,市中院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税务局、台州银监分局、台州仲裁委员会等多家机关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协同规范民间借贷行为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逐步落实日常联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就规范民间借贷行为情况及时沟通交流,加强预警和研判,完善防范对策。

  7月16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市中院王中毅院长关于开展民间借贷案件处理试点工作的报告,并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

  8月:

  积极向上级法院和有关部门呼吁建立打击职业放贷人联动惩戒机制,相关文件正征求意见中。


标签: 民间;法院;名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