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天台:“乡村师傅”善妆扮
2018年09月0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进出村口,许光美总会下意识地去打量一下村标,而当有客人造访,他会更卖力地推荐村里的这一景致。8月26日,一批客人来到村里,许光美又如数家珍般介绍起来。

  许光美是天台县白鹤镇溪东村支部书记,去年以来,村民一再向他建议扮靓村庄门面,造一座能寄托乡愁的村标。村里请了专业公司设计,几易其稿,村民都觉得欠缺些什么,没能通过。72岁的村委委员徐阿贵带着图纸毛遂自荐,这位“乡村师傅”说:“我用现成的素材画了张图纸,请村两委审议。”

  村里马上将方案进行公示,得到了公认。原来,村旁有一座近800米长的红旗渡槽,是当时全国最长的多跨浆砌石拱渡槽。徐阿贵在设计时巧妙地把渡槽与红旗两种元素结合起来,一下子抓住了村民的心。随后,镇里邀请专业人员进行指导、修改,徐阿贵的“红旗石拱”型村标方案很快被付诸实施。

  “有了这个开头,村里的党员、群众对设计创意有了新认识,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许光美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改造项目,党员积极参与设计、建设,在外乡贤也热心参与其中。

  不只是溪东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中,该县各地纷纷组建“党员设计团”“乡村规划师”等队伍,众多“乡村师傅”在设计中植入乡土文化元素,既体现群众的创意与期盼,又展示乡村的特色韵味。

  一直以来,赤城街道田洋陈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风气浓厚。如何在村庄整治中体现这一特色,村里费了一番思量。村支部书记张耀庭说:“村庄建设不能只图漂亮,我们的一些想法,虽然看着有些‘土’,有点‘俗’,但留住了根,留住了乡愁。”

  带着这份情怀,田洋陈村党员干部充当“乡村师傅”角色,一个个带头提出创意,共同开展“头脑风暴”。最后,该村在建设当中,突出打好“家风”牌,建设了家风家训馆、乡贤馆和家谱馆等设施。

  始丰街道下岙坑村周边有大片的废弃矿地,该村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邻近村庄的党支部结成全域党建联盟,铁心关停石矿,全面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目前整治项目的第二期工程已基本完成。


标签: 村庄;乡村师傅;美丽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