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就算我老的换个小的,合算!” 温岭八旬阿公跳入河中救人
2021年02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站 刘振清 记者 赵静

  1月31日上午,在温岭市大溪镇下陈村,村头巷尾口口相传着81岁阿公许正富救人的事儿。面对镜头,许阿公连连推辞:“不要拍我,救人应该的。

  事情发生在1月30日上午9点半左右,许正富老伴应玉妹做完家务,来到房子右边的空地看看地里的菜,当她绕到后门河岸时,看到河里漂浮着一个人。水里的人一边用拍打着水面,一边喊着救命。

  应阿婆连忙大声呼救:“救命啊!救命!有人脱落水了。”由于地处偏僻,应阿婆连叫数声,都没人回应。她赶紧跑到自家房前。当时,许阿公正在用电锯锯木头,应阿婆连喊几声,他都没听到。“老倌老倌(温岭方言,老头的意思),不得了,对面的某某掉到水里了,正在河里喊救命。”应阿婆用拳头敲他的后背,告诉他有人掉到河里了。

  面对镜头,许阿公连连推辞:“不要拍我,救人应该的。”

  许阿公二话不说,一边脱衣服一边快速往河走去。来到河边,阿公身上只剩下一条短裤,“扑通”跳到河里。“虽然很长时间没下雨,河水不是很满。但经过政府这几年的河泥清理,河底蛮深的。我看河水已经淹到我老倌的胸部了。” 应阿婆说。

  记者在落水者现场拿竹杆测了一下,离埠头石板半米的地方,河水深近一米。抛石头到河中间,从水里冒起的气泡推测,水深差不多有一米六七或更深,河面宽四五米。

  “还好,那人衣服穿得多,还漂在水面。我半游半爬接近她,拉着她的衣服慢慢游向岸边,然后她自己拉住岸边的石头爬上岸。”许阿公轻描淡写地说。

  在村头议论耄耋老人跳入河中救人的村民说,幸亏应阿婆及时发现,更幸亏许阿公冒着刺骨寒水跳入水中相救。这么冷的天,那个埠头又偏僻没人经过。要不是许家夫妻及时相救,落水妇女生命就危险了。

  落水者落水的埠头。

  村民告诉记者,别看许阿公身体不怎么好,年纪大了背也弯了,但他一直是个热心人。三四十多年前,他先后下水救过三人。第一次是有一年冬天从潘郎街赶集回来路过坦屿河桥时,听说一位妇女跳河轻生。因天气寒冷,虽然不少人站在桥上喊救命,但却没人敢跳下去。正路过的许正富毫不犹豫跳入河中,把轻生妇女救起。第二次是救起一位洗衣服不慎落水妇女。

  “我儿子四五岁时在河边不少心掉入河中,是许正富和他连襟救起的。”村民黄正方说,“我们非常感恩正富的及时相救,儿子结婚等大事,我们都叫他前来共庆。”

  许阿公年轻时多次跳入水救人生命的壮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着晚辈,感动着儿女。

  三十几年的一个冬天,许阿公的大儿子许志华从大学放假回家,在河边钓鱼,看到斜对面河岸边有个女性在水中挣扎,脑袋在水里一沉一浮晃动着,情况十分危急。许志华来不及多想,脱掉衣服快速游向对面,咬着牙把落水阿姨拖上岸。

  记者采访时,应阿婆问阿公:“这么大的年纪,天又这么冷,你赤条条跳入河里,就不怕自己出事吗?”

  许阿公说:“我也知道下水救人容易被落水者拖下去,所以有些人不愿意下水救人,很危险。但我已经八十多岁了,有啥可怕的。人家才五十来岁,上有老下有小,把她救起用老换小是合算的。”


标签: 阿公;落水;救命;埠头;妇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