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窗口”看小康㊷丨古城焕发青春 看临海千年府城的“文化蝶变”
2020年11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监制 陈国平 记者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站 金晓欣 陆浩明 李梦奇 章晓燕

 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大型移动视频新闻行动,11月2日在学习强国浙江平台、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小时新闻客户端以及有关县级融媒体平台推出第42期报道《古城焕发青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日讯(浙江在线监制 陈国平 记者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站 金晓欣 陆浩明 李梦奇 章晓燕)有着千年历史的临海古城,曾面临常住人口结构逐渐老化,传统商业功能弱化的危机。如今,以文化为媒,这座古城注入了鲜活的年轻血液,涌现出一批批文化新业态。文化富有,已成为这座古城展示全面小康的一抹特色画卷。

  邵绍秋,是临海非遗——“灰塑”传承人。永安巷,这片古城旧学堂的所在地,路两旁的墙面上,灰塑塑造的浮雕人物清晰可见,这都出自于邵绍秋之手。为了凸显这里的文化特质,当地特意将灰塑这项非遗技艺融入到墙面的美化上。千年府城,既要保护历史建筑,也要传承文化内涵。除灰塑之外,张秀娟剪纸、永利木杆秤、岭根草编等一系列非遗项目入驻于此。11年来,古城共恢复百年老店10余家,传统店铺60余家。

  既恢复百年老店,又注入青春活力。在紫阳街上逛逛,能看到不少文化业态。85后青年谢然羽创办了再望书苑,每周都有不同形式的读剧会、音乐趴等艺术活动;云朵将十伞巷的一处老宅改造成“云朵姐姐的秘密花园”,民宿如一扇小窗口,展示着临海的特色文化,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

  但让古城越来越有意思的不止是店铺,还有许多在此相遇的有趣灵魂。西门街二号乐队便是其一,这支临海土生土长的“草根乐队”,成员年龄都在50岁以上,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用接地气的演出为古城献上一场场文化盛宴。老中青的艺术碰撞,中西方的文化交融,使得古城在新文明、新思潮中转型成为百花齐放的艺术文化发生地。

  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传承千年的古老文明正焕发新生,一座富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精神家园正款款向我们走来。

标签: 古城;文化;移动视频;小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