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箬横镇东村600年文史教育展览馆有了“新民约”
2020年10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文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江文辉)“这个文化礼堂很特别,把村里几百年的巡检司军旅文化呈现出来,对晚辈来说,极具教育意义。”10月28日,在温岭市箬横镇镇东村文化礼堂二楼新建的文史教育展览馆内,80多岁的村民周杏林指着眼前的一幅幅展文、展画,高兴地说,自己多年的愿望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28520489c4753ff38fe8d3541f1c21b.jpg

  周杏林是箬横镇民间文学爱好者,长期关注本村盘马巡检司相关文史信息。2018年,镇东村在行政规模调整中,由原司城村、王家村、高园村和下金村4个村合并而成,总人口数达到2900多人。但四村分布较散,村民融合成了新村发展的一大难题。对此,时村党总支想到了用打造独特的军旅文化主题的文化礼堂来实现这一目标。

  镇东村党总支部书记陆雪良介绍,四村历史文化相对周边其他村来说,非常的特殊。司城因明代洪武二十年(1387),时广洋卫指挥方鸣谦奏请建设的盘马巡检司而得名,是明清两代海防重要衙所;下金、高园、王家则是近现代知名的“将军”村。“在文化程度上,各片有着殊途同归、异曲同工之妙处,可以说是典型的‘骨肉村’。”

  在与周杏林的交谈中,笔者了解到,从接到整理相关资料的任务后,他的退休生活变得越来越忙碌。他谈及,“盘马巡检司”这五个字备受世代聚居在此的人们所关注,其所折射的保家卫国、精忠报国精神一直深刻烙印在村民们心中。

  而文化礼堂的建成,无疑让这种精神成为了家门口的“新民约”。原下金村支部书记、镇东村总支部副书记金汝志介绍,文化礼堂建在村部内,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各个片区许多村民驻足围观。“他们一方面想了解600年这一带的历史,另一方面也想看看文化融合展示的内容。特别是文化礼堂二楼的文史教育展览馆,每天都有村民前来参观,指着上面的资料追思溯源,一下子把村民难融合的问题给解决了。”

  现在,原本冷清的镇东村村部,因为有了文化礼堂后,这里成了村民们争相前往的好去处。大家在享受礼堂文化熏陶的同时,彼此立下“规矩”:约定日期走象棋、听宣讲、跳广场舞……村民们纷纷表示,一个礼堂,一个文史教育展览馆;一项“新民约”,一份“骨肉情”,让新村大融合、大发展成为大家的共识,更成为了家门口的新风尚。

标签: 礼堂;巡检;文化;军旅文化;温岭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