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千年橘乡 再书传奇 黄岩柑橘旅游节昨开幕
2019年11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张丹萍

  11月9日下午,“中国蜜橘之乡”黄岩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会——2019年浙江台州黄岩柑橘旅游节在黄岩区澄江街道中国柑橘博览园盛大开幕。

  本次旅游柑橘节以“中华橘源、绿色发展”为主题,通过全方位展现黄岩蜜橘振兴和绿色农业发展成果,演绎“中国蜜橘之乡”的独特魅力,打响“中华橘源”品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黄岩蜜橘闻名中外,是黄岩人骨子里的骄傲和自信。2017年,黄岩正式吹响蜜橘振兴集结号。今年黄岩又开启“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 提出建设“中华橘源”,将黄岩打造成集世界宽皮柑橘始祖地、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产地“三地”为一体的世界特色柑橘产区,将蜜橘振兴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如今,以蜜橘振兴为抓手,以绿色发展为引领,黄岩正着力打造黄岩蜜橘、东魁杨梅、双季茭白、中药材等十大绿色产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借势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城乡融合新标杆。点击查看黄岩以橘为媒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 千年橘乡 再书传奇

  永宁江两岸万亩柑橘园 王敏智 摄

  为时一个月的旅游节有哪些精彩活动?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在开幕式现场为您带来报道。

16时27分,到达头陀镇下岙双季茭白基地考察。

  基地茭白全面采用大中棚栽培、培土护茭技术,每年3月上旬就开始批量上市,产品远销上海、江苏等全国各大中城市,以肉质白净、商品性好、绿色无公害而声名在外。

  该基地自2016年开始实施茭白肥药双控工作,得到了省农科院、浙江大学、省农业厅等有关专家的大力指导,茭白肥药减量增效明显。

15时57分,到达澄江街道临古八达农资考察。

  黄岩区早在 2017 年底、2018 年度初,就结合 “肥药双控”财政惠农资金补贴项目,率先在辖区内全面铺开农资“两化”示范创建和农药实名制销售试点。位于黄岩澄江街道的八达农资是经营门店示范典型。

  黄岩独立开发的补贴农资专用管理平台一期软件,收录了全区 8 万多农民的种植信息,后台能自动换算出每一位农户可以享受的各类投入品补助额度。在册农户持身份证到全区任一农资网点,购买政府招标的补贴类农资,可即时享受财政补贴额度。2019年继续开发的二期软件(农资“两制”管理平台),既具备废弃农资回收电子台账功能,还融合了身份证识读和人脸识别模块。

  演示人脸识别功能

  近两年,平台已经记录了 23.7 万多笔、46.9 万多项农资产品销售数据,采集了 5500 多位农户的人证比对数据,累计实地、实时、实名发放财政惠农补贴 2000 多万元。

15时15分,到达头陀镇新界现代柑橘种植园考察。

  头陀新界现代柑橘种植园,核心区柑桔种植面积 240 亩,其中红美人种植面积占 91%。

  园区配备现代化标准橘园基础配套设施、自动化高压干雾系统、柑橘精准变量施肥(物联网+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套餐式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信息化预测预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果园生草栽培技术和配套农艺技术。园区大力开展化肥定额制施用和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有机肥机械深施技术、茭白秸秆废弃物橘园覆盖,每亩覆盖秸秆不少于2 吨,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化肥用量可减少 20%以上。

14时55分,浙江省副省长、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宣布2019年浙江黄岩柑橘旅游节开幕。

  王跃国 摄

14时54分,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所长陈善春宣布黄岩为世界蜜橘之源。

14时53分,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林健东为黄岩区颁发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奖牌。

14时50分,台州市副市长赵海滨致辞。

  他说,台州市山海风光秀丽,民营经济发达,是中国股份合作制的发源地、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台州也是著名的水果之乡,黄岩蜜桔、临海无核桔、玉环文旦等驰名海外,备受消费者欢迎。近年来,我们注重农产品质量建设,2019年全市省级农产品质量例行监测合格率为99.73%,不合格农产品处置率达100%,农业标准化生产率达64%以上;我们注重农产品品牌建设,“台九鲜”市级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启用,已授权81家生产经营主体为使用单位,市区已设立 “台九鲜”产品销售门店,台州的优质农产品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柑橘产业是台州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的重点。我们举办柑橘旅游节,不仅以橘为媒、以节会友,进一步做大橘经济、发展橘文化,更是进一步探索完善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科技+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对于助推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推动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黄岩能以此次节会为契机,以点带面,在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多出经验和亮点,为助力台州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14时45分,黄岩区委书记陈建勋致辞。

  他说,黄岩蜜橘天下闻名,早在三国时期就开始种植,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唐朝被列为贡品,南宋高宗称之为“天下果实第一”,中国柑橘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更表明,黄岩蜜橘是世界蜜橘之源。近年来,黄岩区委区政府以重振黄岩蜜橘辉煌为己任,全员发动、全情投入,全力推动黄岩蜜橘申报世界农业文化遗产,黄岩蜜橘产业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黄岩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作出开启“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推动黄岩在高质量发展中跨入“永宁江时代”决策部署,明确把“中华橘源”作为地理坐标。这既是对黄岩蜜橘发展历史的赓续传承,更赋予了黄岩蜜橘托起黄岩乡村振兴未来的时代重任。我们将切实扛起世界宽皮柑橘始祖地、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产地“三个地”的担当,与橘同馨、以橘为媒,为全球柑橘产业发展、中国乡村振兴贡献黄岩力量。

  本届浙江台州黄岩柑橘旅游节以“中华橘源、绿色发展”为主题,将通过10项极具地方特色的活动,全方位展现黄岩蜜橘产业振兴和绿色农业发展成果,全景式演绎“中国蜜橘之乡”的独特魅力。让我们共尝甘甜美果,共赏绿水青山,共享美好时光。同时,也恳请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能一如既往地关心黄岩、宣传黄岩、支持黄岩,多来黄岩走走看看,与我们携手,共同开创黄岩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14时40分,2019年浙江台州黄岩柑橘旅游节开幕式正式开始。

  开幕式由黄岩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包顺富主持。

14时05分,参会代表到达中国柑橘博览园。

  中国柑橘博览园位于黄岩区澄江街道与头陀镇一带,是国家3A 级旅游景区、浙江省“最美田园”。据历史考证,断江一带是栽培历史长达 1700 多年的黄岩蜜橘始祖地,园区占地 5000 亩,主要由入口广场、咏橘碑林、橘林观光道、仿古木桥、高空廊道、品种园、精品基地、大型橘神雕塑八大功能区组成。园区主要采用性诱剂诱捕柑橘潜叶蛾、果实蝇诱杀、复合色板诱杀、以螨治螨生物防治、果园生草栽培、果园秸秆生物覆盖等绿色防控技术。

  中国柑橘博览园游人如织。

  博览园内的柑橘品种园,目前已收入 180 个柑橘品种品系,其中有50多个为黄岩本地品种,是一座占地 20 亩的天然柑橘品种资源博物馆。

标签: 柑橘;黄岩区;旅游节;茭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