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浙报关注|天台方联村为三百老人众筹过节 并村并心 齐谋振兴
2018年10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邓国芳 崔旭川 县委报道组 徐 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崔旭川 县委报道组 徐 平)10月17日8时许,阳光透出云层,洒落在金黄的稻田上,天台街头镇方联村新修的村部里,人头攒动、闹意盈盈。

  女儿搀扶着老父亲,慢悠悠地散步而来;媳妇骑着电瓶车,将在家养病的婆婆送来;弟弟一路推着轮椅,带来瘫痪的哥哥……就连在家看门的田园犬们也跟随人流,摇着尾巴,聚到了村部里。“我们方联村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64岁的村民姚苏联说。

  对村民而言,“方联”两字还有点陌生。“其实,方联村上个月才刚诞生,由原来的方岩、联丰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来。”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式栋说,“赶上乡村振兴的好时代,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让方联村走上振兴之路。但方联村刚刚合并,大家彼此间还不够熟悉。只有做到人心合并,才能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如何把人心凝聚起来?半个月前,村两委班子请来在外乡贤,开了一场“诸葛亮会”,商定要在重阳节这天,为全村300多位老人举办一场热闹的庆祝活动。为此,他们还决定自掏腰包,不花村里一分钱。

  “我真是被这届村干部实干精神感动了。”“石美文化”创办人、方联村乡贤梅吉庆说,为协助村里办好活动,他通过亲朋好友,调动所有资源,发起一场“爱心众筹”,也就有了如今眼前喜庆感人的一幕。

重阳节这天,方联村通过众筹的方式,为300多位老人举办了热闹喜庆的庆祝活动。
通讯员 张燕鸣 摄

  村部前的操场上,大红色的横幅下,天台县人民医院的3位志愿者,耐心细致地为每位老人测量血压;来自天台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的10余位理发师,快速利落地给老人们修剪发型;四合院式的村部内,天台和合艺术团带来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天台慈善义工分会的志愿者们搀扶着老人们进出,还随时奉上热茶;天台民俗摄影协会的摄影师们,则为一对对金婚老人披上红装,留下珍贵相片。

  村委会主任齐孝赞始终守在村部门口,随时协调各种事宜。看着这般温暖喜庆的景象,他感慨地说:“要是方联村天天这么热闹,该多好啊!”这句话,道出了全村1500多人的一桩心事和殷切期盼。

  方联村,就在天台山“八小景”之一的方山脚下。登上方山,极目远眺,可见“十里铁甲龙”的奇观和美丽的寒山湖。更让村民自豪的是,这里还是著名的恐龙化石自然保护区。2002年春天,考古者挖掘出大量恐龙骨架化石,次年进行骨骼复原,拼装成一座3米多高、8米多长的完整骨架,并命名为“天台龙”。

  这段历史和这片区域,被村民们悉心珍藏着、守护着。他们坚信,方联村要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必须用好“方山”和“恐龙”这两大元素。“乡村振兴也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张式栋说。遗憾的是,2002年以来,尽管县、镇两级十分关心这片区域的开发利用,多次进行规划设计和招商引资,但由于项目规模过大,至今没有明显成效。

  “乡村振兴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我们商量决定,自己先干起来。”齐孝赞说。而就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中国农业银行天台城西支行与方联村签订协议,将为该村乡村振兴事业带来1000万元的授信贷款。“有了银行贷款的支持,我们将先行启动停车场和游览车观光路线建设。”齐孝赞兴奋地说。

  更令人振奋的是,街头镇党委书记余忠海当场宣布:“始丰源恐龙地质公园”建设项目已在积极申报中。镇里将引入一家影视公司,在方山脚下的500亩区域范围内,打造一个综合性的主题公园。此前,镇里已在西入镇口规划建设公园主碑,并引入浙江阳光影业有限公司,将建设占地达160亩的以恐龙为主题的影视基地。这也意味着,方联村可借势发力,步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中午11时48分,村里巧妇们把精心烧制的一碗碗菜肴端上餐桌。菜肴不算高档却丰盛,烧得可口而熟软,老人们围坐桌前,享受佳肴,眼里尽是幸福的神色。

标签: 街头镇;乡村;稻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