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浙报专版|椒江三甲街道:乡贤助力文化育村 成风化人共促发展
2018年09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崔旭川 高仙娥

  金秋九月,椒江区三甲中学又迎来一个新学期。望着初具雏形的学校书吧,校长贺林青打心底里高兴:“一直来,学校虽然有图书室,却没有阅览室。1300多名学生也没个合适的阅读空间,这下好了,11月份新书吧落成后,学生们的阅读热情肯定高涨。”

  三甲中学书吧的诞生还有一个小故事:去年7月,三甲街道正紧锣密鼓筹备成立乡贤联谊会。在筹备工作会议上,贺林青与三甲街道乡贤会会长、浙江文信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阮玉根偶然间的一次攀谈,让阮玉根得知了三甲中学缺少一个书吧的窘境。

  仅有初中文凭的阮玉根,在艰辛的创业过程中深知知识和阅读的重要性。他当即表示,愿意出资10万元来资助学校的书吧建设。2018年暑期,三甲中学书吧启动建设。

  类似的乡贤热心家乡教育文化事业故事在三甲街道屡见不鲜。

  2017年7月三甲街道成立乡贤联谊会后,乡贤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共发展街道联谊会会员114名、村级乡贤联谊会会员157名。

  在椒江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和三甲街道党工委的组织下,三甲乡贤联谊会通过创新乡贤文化传播载体、拓展乡贤文化助建渠道、结对乡贤文化育村项目、推动乡贤文化引领等手段,发挥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同时,三甲街道纪工委主动对接,通过“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督导”三个环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乡贤联谊会工作始终,有力地促进了“清廉三甲”文化建设。

9月17日,三甲街道组织乡贤联谊会代表走访慰问峨边困难群众。三甲街道供图

  在创新乡贤文化传播载体上,投资100多万元建成的三甲街道乡贤馆成了最直观的“主阵地”。近日,该馆正在开展“乡贤馆里说故事”活动,专职讲解员为到访的客人生动传播乡贤“好声音”。乡贤馆建成以来,共开展乡贤文化传播活动19批次,受众达5000多人次。

  在乡贤文化助建领域,三甲街道结合辖区内有少数民族流动人口1900余人、少数民族学生116人的实际,积极动员乡贤参与民族团结教育事业。省民宗委将三甲中心校作为2018年申报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候选单位之一。

  乡贤王陆华出资130多万元建设的三甲街道民族宣教中心、钻豹民族图书馆,已经成了三甲街道民族团结文化的金品牌,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点赞。

  文化育村,项目先行。三甲街道和村级乡贤联谊会设立“文化育村项目”专项基金,通过“乡贤领办”“村居点将”等模式,形成“帮扶”双方基于自身实际情况的双向选择模式,结对了系列文化育村项目。

  三甲街道乡贤会专门设立10万元“三甲工匠”奖学金,为三甲籍高中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升学规划人才项目、开办三甲青年农民企业家培训班;乡贤陶国德出资设立教育基金奖励家乡优秀学子……

  文化育村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及村级乡贤会共对接、签约家乡各类项目21个,金额达400多万元,其中文化类专项基金200多万元。

  三甲街道优良村13名乡贤顾问团成员确定每周日下午为固定活动日,近期活动日聚焦优良村地理标识、乡贤文化休闲广场及绿化林等三大项目建设,乡贤顾问团不仅已商定设计方案,还将出资40余万元尽快完成项目建设。

  在三甲街道,调解邻里矛盾、走访看望百岁老人、品行兼优但家庭贫困学子和重点项目征迁……无论是鸡毛蒜皮的生活“小事”,还是关系和谐稳定的“大事”,总有这群乡贤参与民主协商的身影。

  “我们积极引导乡贤以德立身、以文兴村,嘉言懿行垂范乡邻。”三甲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海建表示,“事实证明,发挥好乡贤的引领表率作用,积极践行乡贤文化育村行动,让三甲街道有了独特的文化特色。”

标签: 三甲街道;联谊会;文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