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路桥召开“工业4.0”示范城市创建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益)1月20日上午,路桥区召开了今年第一个高规格的专题会议:“工业4.0”示范城市创建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全面部署“工业4.0”示范城市创建任务,吹响奋进号角。区委书记潘军明强调,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标杆的姿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全力建设“工业4.0”示范城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路桥打造成为台州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的核心版块。牟傲野、戴冠福、戴冬林、庞鑫培、马奇华、何晔、范卫东、王若嘉、项小平、郑波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潘军明指出,建设“工业4.0”示范城市,是顺应时代大势的战略选择,是抢占发展先机的有力举措,是推进现代化先行的关键一招,也是路桥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潘军明强调,“十四五”时期,路桥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相关会议部署要求,围绕“三立三进三突围”的新时代发展路径,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赶超发展为主线,强化创新驱动和数字变革两个动力,积极打造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着力推进工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工业4.0”的先行示范区、全省数字变革先行区。坚持系统集成,加快推进设计数字化、设备智能化、生产集约化、管理信息化,全面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打造创新的“核引擎”。坚持环境优先,全面深化涉企政策便利化改革,全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把路桥建设成为最适宜创业创新的城市。坚持企业主体,弘扬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支与现代化先行区相适应的企业家队伍。

  潘军明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推进“工业4.0”示范城市建设,要全速拼抢、全力突破,加快路桥制造向路桥智造转变。加快推动数字赋能。做强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创新赋能中心两个平台,加快打造一批“工业4.0”示范产品、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扩大应用场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把科技创新摆在建设“工业4.0”示范城市的“C位”,实施科技创新“平原造峰”计划,做大创新平台、做优孵化体系、做好技术攻关,不断整合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推动创新能级整体跃升。培育壮大企业主体。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2.0行动为主抓手,加强企业梯队建设,扩大头部企业规模,加快企业上市、小升规步伐,优化企业运营管理,调高企业能级,形成橄榄型的企业梯队。做强特色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制造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打造示范性产业链,引育战略性产业,精准强链优链补链,推动制造业综合实力跃升。加强工业项目管理。“留驻”“招引”双管齐下,全力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提高产出效益,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提升制造平台能级。推进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扩容和整合提升,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加快小微园建设,严格小微园管理,打造升级版小微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建强服务支撑平台,聚焦企业难题破解、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为企业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潘军明要求,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强化组织机制保障、政策资金支持、专业培训力度,全方位保障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不断夯实“工业4.0”示范城市建设基础。企业家要保持定力、危中抢机,坚守实业、练好内功,把握风口、乘势而上,在数字时代集聚新动能,抢占制高点,争做行业标杆,打造更多“百年老店”。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牟傲野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抢抓机遇,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路桥区在现代化建设中走前列、当先锋。要坚持工业立区、实体至上不动摇。把抓工业、抓实体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精准投放要素资源,让路桥发展底子更扎实、更牢固。要坚持科技首要、创新为先不动摇。牢牢扭住创新这个环节,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力度,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产业,不断提高竞争力。要坚持真心用心、服务赋能不动摇。积极、主动落实惠企政策,及时研究、破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最大的努力和诚意来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各方互动,合力兴工不动摇。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广大企业家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当好“工业4.0”示范城市创建的主攻手,为打造“一区四城”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镇(街道)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区人民政府、区经信局、区金投公司分别与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瑞铃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金融工作中心和横街镇作表态发言;台州市路桥豪达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优特轴承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作典型发言。


标签: 工业4.0;制造业;科技创新;数字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