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十四五”怎么干?椒江领导“晒”项目,专家来“把脉”
2020年11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椒江站 林 琦 白 露

  10月31日上午,椒江区“十四五”重大平台、重大项目谋划头脑风暴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华丁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王智承、陶智炳、李越、周斌、倪成晖、葛寒敏、陈彬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国家、省、市重大战略规划,围绕城市赋能、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领域,共同谋划一批对椒江“十四五”发展起关键支撑作用的重大平台、重大项目,为进一步编制实施好椒江“十四五”规划夯实基础。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处长李中英介绍“十四五”规划思路;区政府各线领导分别介绍“十四五”重大平台、重大项目谋划情况;受邀省市专家逐一点评。与会人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查找短板、剖析原因、提出对策,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受邀省市专家

  吕婷婷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卢建波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副处长

  李中英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处长

  徐贤军  市发改委副主任

  夏海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杜学中市科技局副局长

  周新革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尤   燊  市委办综合一处处长

  吴南海  市委改革办改革二处处长

吴华丁:

区域发展的差距就是项目建设的差距

项目建设的差距源于项目谋划的差距

  在听取区政府各线领导详细介绍和省市专家指导点评后,吴华丁高度肯定了会议成果。他认为,会议准备很充分,各位领导谋划思路很清晰、分析很深入,各位专家指导点评非常精准,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形成了共识、接上了天线、找准了方向。各条线、各部门要进一步把项目谋划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做好平台项目谋划、生成、包装工作。

1

进一步顺应导向

谋平台、谋项目

  要围绕中央和省、市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抓好项目谋划,比如国家层面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基建等,省级层面的双循环发展格局、打造10大标志性产业链等,市级层面的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二次城市化等,体现到“十四五”规划战略布局中。要紧紧抓住宏观政策偏暖的政策机遇,积极储备好项目,随时可以拿得出、顶得上。

2

进一步突出重点

谋平台、谋项目

  聚焦新兴产业。紧盯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产业,重点做好一线城市数字经济项目的外溢承接,在细分领域加大政策力度,形成比较优势。紧盯生命健康产业,抢抓机遇、抢先布局,重点引进“青春期”、技术含量高的生物医药企业。紧盯新材料产业,立足产业技术优势,大力引进未来新材料研究所,打造聚乳酸新材料全产业链,开辟自己的“高速赛道”。

  聚焦功能完善。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全力招引落地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为留住人才提供好的就业平台。围绕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加强要素保障,补好城市功能短板,提高城市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人才发展后顾之忧。

  聚焦城市更新。要加快“一江两岸”、高铁新区、商贸核心区等重点区块的城市更新步伐,围绕大平台,承接大项目,铸就高能级,加速城市首位度提升、人口集聚和产业发展。

3

进一步创新机制

谋平台、谋项目

  要坚持“一把手”谋项目,主要领导亲自带头,做到天天、时时、处处谋项目。要调动全员谋项目,确保每个副局长、副总,甚至科长、副科长,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任务。要用好“外脑”谋项目,要借力咨询机构,积极开展项目推介和招商。要相互协作谋项目,要将谋划的项目按行业分解到部门,加快推进项目深度论证、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能落地。

区政府各线领导班子

晾晒“十四五”重大平台、项目谋划情况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智承:

  展望“十四五”,椒江将完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争取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3.5个百分点左右。将商贸核心区建成商业贸易活力高地、休闲娱乐特色高地、品质生活引领高地。将高铁新区建成城市中心拓展区、高端产业区、生态活力区。

区委常委、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椒江集聚分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陶智炳:

  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手笔推进海岛建设,争取早日建成“现代化的大陈”,打造全国现代化海岛建设示范区。综合交通运输将统筹铁路、轨道、公路、水路、航空、枢纽等综合交通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和智慧交通体系建设,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治理能力。东部产业集聚区将形成以医药健康园区、智能缝制设备园区、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一区三园”产业发展格局。

副区长李越:

  “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建公办幼儿园14所以上,计划新建、改扩建、迁建中小学标准化学校13所,其中小学新建8所、改扩建4所,初中新建1所。卫生发展规划布局建设椒江区妇产医院、椒江疾控检测中心、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文旅发展规划布局中,将“送大暑船”、台州刺绣等非遗项目融入市民生活,打造成体验椒江独具魅力地域文化的鲜活打卡地。

副区长周斌:

  “十四五”期间,聚焦高标准国土空间规划,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聚力高水平城市有机更新,在台州市提出把“一江两岸”打造成为“城市之心、城市封面、城市水廊”总体要求下,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文脉延续、产城融合,统筹港产城湾一体发展。聚合高品质乡村振兴资源,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定位“都市农业、都市农村、都市农民”,推动乡村高水平发展。

副区长倪成晖:

  工业线“十四五”重大平台、重大项目谋划,将围绕六大重点。能级提升,重点聚焦新产业、新制造、新基建等三大方向,全力创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平台驱动,重点谋划台州湾未来科创城(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两大发展平台。创新引领,打造创新之芯,集聚知识产权服务业。项目推进,重点谋划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项目、智能冷链产业项目、金融集聚平台项目等。上市倍增,到2025年实现上市公司19家以上,新三板挂牌10家以上。全域整治,全力打造省工业全域治理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副区长葛寒敏:

  “十四五”民政事业重点项目规划,将重点聚焦老年群体,在老有所养、老有所终两个方面进行重点项目规划。2025年,我区养老机构总床位数将达到7160张,较2020年增加2506张,年均增长目标为9%。“十四五”期间,将围绕建立“1+7”模式推进全区医养结合,“1”指区级医养中心,“7”指 各街道新改建的医养中心。此外,将实施塔下程园林公墓项目和现有公墓的美化工程。

副区长陈彬:

  发力五大平台,建设一个中心,全力开创椒江商务发展新局面。建设全市商贸中心,培育发展新动力、新空间、新优势,推进全区商贸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打造开放大平台,利用好全市作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以及正在创建的综合保税区等大平台的资源和优势。打造电商新高地,建成全区电商产业服务中心。打造全国网红直播基地和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高端品质生活区,“十四五”期间新增1个省级、2个市级“智慧商圈”。

标签: 重大项目;数字经济;椒江区;聚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