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山海情更浓,吴华丁率团赴峨边开展东西扶贫协作!
2020年08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胡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胡南)在巩固脱贫摘帽成果的重要时刻、带着50多万椒江人民的深情厚谊,8月9日至1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华丁率团赴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对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峨边县委书记谭焰,县委副书记、县长栗那针尔,县委副书记陈玉秀等分别在当地陪同考察或出席联席会。

慰问援派医生

为峨边贡献最大力量

  10日清晨,峨边县步行街人头攒动,由椒江区组织的医疗专家团队正在为峨边群众义诊。

  椒江组织医疗专家团队在峨边为群众义诊。

  吴华丁亲切看望慰问义诊医生及挂职峨边帮扶医生。他说,你们克服远离亲人、远离家乡的重重困难,把峨边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把彝区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用精湛的技术造福百姓,向你们表示敬意。同时,要注意好自己的身体,如果有困难,请随时提出来,我们一定想办法帮忙解决。

  吴华丁慰问挂职峨边帮扶医生。

  自2017年椒江区与峨边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以来,椒江区派出30多批次、117人次的高质量卫技人才队伍对口帮扶支援峨边。专家团队在峨边县人民医院、峨边中医医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70余项,填补妇产科、消化内科等多项技术空白,并帮助两家医院设置胃肠外科、妇产科、呼吸内科、中医骨科、中医护理门诊、消化内科、儿科等7个科室专家团队工作室,协助县人民医院开设肛肠专科。

太阳坪椒江友谊学校揭牌

彝族孩子有了崭新校舍

  太阳坪椒江友谊学校的孩子们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高兴地等待着叔叔阿姨们的到来。在村民、师生们的共同见证下,吴华丁、陈玉秀为峨边椒江太阳坪小学揭牌。

  吴华丁、陈玉秀为峨边椒江太阳坪小学揭牌

  茶场片区(茗新村和松林坡村)为凉山州3000余名彝族群众自主搬迁集中区,现有入学适龄儿童443人,预计未来五年将突破500人。为解决该片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峨边县于2016年在茗新村修建板房学校,规模小、条件差,建设一所规模适中、功能齐全的学校迫在眉睫。

  依托东西部扶贫资金建设的峨边椒江太阳坪小学揭牌

  2019年,依托椒江区社会扶贫资金800万元,峨边县启动建设太阳坪椒江友谊小学一期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5200平方米,包括学位270个,教学用房面积2200平方米,配套运动场4000平方米及相关附属工程,将于今年9月份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茶场片区适龄儿童入学条件,阻断贫困代际传送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椒江—峨边东西部扶贫协作

党政联席会


  8月10日上午,椒江—峨边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召开,共商新时代对口帮扶和交流合作大计。

  椒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华丁

  吴华丁指出,椒江与峨边虽相隔千里,但通过东西协作,我们成为了全面小康路上携手前进的“一家人”。通过真心帮扶、务实推进,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地交流合作,两地结下了深厚情谊,交往交流不断加强、产业帮扶持续深化、民生协作扎实推进。

  新的一年,椒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政治担当,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把峨边的扶贫工作当作“家里事”“分内事”,全力帮助支持峨边建设发展。

“三个层面”推动扶贫协作

更高质量、更宽领域、更深层次

  ◎要加快项目建设。全力配合峨边高标准、高质量、快速度推进16个新建援建项目,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让峨边的群众真受益、得实惠。

  ◎要强化产业协作。把椒江的制造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与峨边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深化产业协作、促进优势互补。深入加强经贸合作,更大力度推动消费扶贫,不断夯实脱贫成效。

  ◎要实施精准帮扶。坚持民生导向,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推动帮扶工作重点向民生、向基层倾斜。强化人才支持、做好教育帮扶、推进医疗合作、深化劳务协作。

  吴华丁强调,扶贫协作的过程,也是两地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过程。我们将倍加珍惜两地之间的深厚友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尽心尽责,共同推动两地扶贫协作向更高质量、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全力以赴推进

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地落细

  峨边县委书记谭焰

  谭焰在交流时说,东西两地携手相牵,必将见证一段伟大的历史。饮水思源、知恩奋进,我们将紧盯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坚持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个任务一个专班,全力以赴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地落细,以务实的工作成效接受国家普查“终极大考”,努力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县,坚决走在大小凉山乡村振兴最前列。

  会上,椒江与峨边签订了土地增减挂钩协议,浙江明峰医疗、区国运公司等椒江企业,均与当地签订了村企结对协议,并捐赠了帮扶资金。

考察东西部扶贫项目

慰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东西部扶贫车间

  从东海之滨到遥远山区,吴华丁一行还考察了峨边新衡电子扶贫车间、世纪华联超市及峨边扶贫农产品展销馆、“峨岭云边”电商中心、茗新村中药材标准加工厂等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看到在中央、省、市及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支持下,许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脱贫,他感到十分欣慰。

  吴华丁慰问群众

  带着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吴华丁沿着盘山公路坐车前往新林镇黄泥村,走进三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并送上慰问。吴华丁说,有了国家的好政策、党委政府的关怀,只要大家有    勤劳的双手,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区领导缪信权、周斌、倪成晖、徐赞军等参加活动。峨边县领导陈玉秀、简先林、马厉财、甘映均等参会或陪同考察。

标签: 扶贫;协作;慰问;揭牌;医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