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三门县领导带队赴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学习
2018年10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正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正义)到2020年,我国600多座大中城市,将有三分之二被垃圾困扰,其中四分之一将面临垃圾堆放场地不足的境况。这组数据,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这些垃圾该如何处理?填埋?堆肥?还是焚烧?现有工艺能否满足环保要求?处理场地会否对周边环境产生严重影响?有无办法可以兼顾垃圾处理与生态保护?……

  这些令人“色变”的问题,逃避不了,只能面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垃圾只会越来越多;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增强,对垃圾处理的工艺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为了给日益严峻的垃圾问题寻找出路,9月27日,县委书记杨胜杰,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昌明带领县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镇、村负责人一行30余人,赴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学习,并就地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记者也随行参观了这个曾引发“九峰事件”,最终却成为化解“邻避效应”典型案例的地方,也对垃圾焚烧处理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环境】:

  青山碧水围绕环流

  厂区形象颠覆想象

  清水悠悠,山影重重,草木皆景,碧水环流。这是记者对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第一印象。刚下车,入目便是一幢灰黄色调的建筑,一条绿植“编织”而成的“丝带”,勾勒出建筑主体的“腰线”。景观喷泉在广场上舞蹈出柔美的线条,与周边的草地、花木相得益彰。

  这是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却更像隐蔽在山坳里的现代公园,本该担任“主角”的厂房,似乎也成了“公园”景色的陪衬。高耸的烟囱兀自矗立,没有想象中的白烟冲起,甚至不见动静。行人寥寥,不时有几辆外观整洁的垃圾清运车直入厂区,一晃便没了踪影。

  正想追寻这些车辆的去处,工作人员却介绍起了广场上的喷泉。“厂区的喷泉、道路清洁以及绿化灌溉等,使用的都是渗滤液处理水。”渗滤液处理水,就是从垃圾里提取处理后的水。印象中,这样的水应该十分污浊,但现实并非如此,广场蓄水池里的水,看上去与普通生活用水并无明显区别。

  见微知著。在这一汪清泉里,可以找到这个“垃圾厂”像极了一个公园的缘由——他们对环保的要求,近乎苛刻。“因为各种原因,大家对垃圾焚烧厂的固有印象不太好,我们只有做得比群众要求的更好,才能真正取信于民,真正让老百姓放心和支持。”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坤嵛说。

  眼前的景象颠覆了记者对垃圾焚烧厂的印象,余坤嵛的话语更颠覆了记者对环保行业从业者的认知。

  【技术】:

  垃圾处理悄无声息

  先进工艺不吵不臭

  形象是面子,工艺则是里子。漫步厂区,“沉睡”的烟囱和静谧的环境,令人生疑——难道工厂没有作业?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工作人员指着厂房屋顶告诉记者,他们在那里加了一层隔音装置,厂区没有噪音的原因便在于此。

  主厂房的一楼是展示区,从项目前期、建设到投运,所有过程全部被公开展示。在这里,基本就可以了解到这个项目的“前世今生”。三楼的指挥中心,则能监测到工厂的实时运行情况,无论是相关排放指标,还是各区域作业情况都一览无遗。

  通过监控视频,记者发现了那些垃圾清运车的踪迹,也终于明白为何厂区没有异味。进入厂区后,这些车辆都会驶入密封通道,再进入卸料平台。储藏池会保持负压状态,外面的气体能进去,里面的气体出不来,所有的臭气都被“关”在了里面,即使站在储藏池的上方,一窗之隔也闻不到异味。

  排放指标的监测数据尤为抢眼。无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各项排放指标都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甚至优于欧盟标准。公众最为关心的二恶英,在高达900多度的高温燃烧下,燃烧殆尽,排放浓度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0.1纳克/立方米排放标准(1纳克等于0.000001毫克),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工作人员还为记者解答了烟囱“不冒烟”的疑惑:烟气出烟囱前,会采用多级净化处理,最后排放出来的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碳、氧气、水蒸气和氮气,不仅对环境没有污染,不仔细分辨也很难发现它在作业。

  可以说,整个垃圾处理过程,几乎是悄无声息地进行。

  【态度】:

  全面开放打消顾虑

  直面化解邻避效应

  在垃圾处理行业,“邻避效应”是一个高频词。翻看各地新闻报道,“邻避效应”屡见不鲜,甚至于不少地方还出现过群体性事件。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开建前,也曾发生过此类事件,一度成为舆论焦点。最终,该项目不仅成功在原址开建,还成为化解“邻避效应”的正面典范。

  总结其经验,主要归功于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这同样也是一种态度。为了打消群众疑虑,当地通过多种形式走访、宣传,把所有信息向群众公开发布,还分批组织超过5000名群众赴各地参观考察,及时响应群众意见和要求,使大家观念发生转变,从而理解、接受,最终顺利推进项目建设。

  “许多的不理解、不信任主要是基于不开放,所以我们的工厂大门始终是开放的,不光可以看到我们厂区的美丽环境,甚至可以走到车间里,实地看到我们如何把垃圾变成电,烟气如何来处理达标,让群众了解到我们先进的垃圾处理工艺。”余坤嵛表示。

  同样的态度也在当天的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得以体现。会上,与会人员思想高度统一,县里明确,三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迅速推进,必须选用最高标准、最先进技术,确保做到技术上可行、管理上可控,统筹考虑配套设施、周边发展等各项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项目。

  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是为了更好地处理垃圾、改善环境,更是世界各地普遍采用的垃圾处理方式。只要把道理讲明白了,把工艺让群众了解了,把信息向大家开放了,把管理执行到位了,相信群众也会“迎臂”支持。


标签: 垃圾焚烧发电厂;环流;垃圾处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