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项目为王 服务为先 温岭大溪: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小城市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 静 杨 鹏

  来到崭新的一年,温岭大溪踏浪扬帆,奋楫前行。

  回望来时路,2023年,大溪企业服务向纵深推进,创新动能加速释放,产业转型提质增效,产业集群优势更加突出,规上工业总产值145.3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5.18亿元,制造业投资16.63亿元,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第308位,居温岭首位、台州第二。

  百舸争流勇者当先。当下,大溪坚决贯彻温岭市委“两城两湖”决策部署,坚持锚定“三聚三高”主线,担当实干、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小城市而努力奋斗。

  大溪镇全貌 徐伟杰 摄

项目为王

创新动能加速释放

  走进台州陆霸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只见桁架机器人来回穿梭,一台台大功率高速太阳能深井泵不断走下自动化生产线。总经理陈剑利信心十足地介绍:“这是我们历时两年自主研发的新产品,以绿色低碳为卖点,投入市场后反馈良好,客户还在不断追加订单。”

  104国道两侧,大小泵企林立。逾40年发展,大溪镇现有行业相关规上企业200多家,2023年行业产值超300亿元。以泵业智造千亩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大溪深化“数字+实体”融合、强化“绿色+低碳”引领、推进“服务+制造”联动,昔日的“水泵之乡”正向着“中国泵谷”蝶变跃升。陆霸机电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这片诞生全国最大的泵与电机产业集群的沃土,也在“蓄势赋能”新质生产力。

  去年8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军领衔的激光农业技术研究院和吉光光电项目在温岭大溪落地投产,可实现年产系列激光植物生长调控灯20万台套。

  “这是激光第一次应用在农业领域。设施农业由于温室框架、光伏板遮盖等原因导致农作物缺光,激光植物生长调控灯能很好地给农作物补光,能耗仅为LED补光灯的三十分之一,一亩地每天电费仅20来元。”吉光光电总经理杨明来介绍,两年来已在吉林松原、江西宜春、黑龙江双河、浙江富阳等多个省市试验,水稻试验田总规模约3000亩,普遍增产达到10%以上。浙江省农科院农业装备所张成浩副研究员直言,这或是一片蓝海市场。

  一个共识越来越明晰:起而行之的大溪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努力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2023年,大溪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签约产业项目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个,正立智能、钱涛科技、润丰创芯等一批高质量高效益项目落地开工,茗星包装、傲力电气、上海人企、永毓科技、文清环保、吉光光电等6家新兴招引企业竣工投产;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创新型企业33家、科技型企业78家。

服务为先

营商环境再优化

  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第308位,大溪凭何争先进位?

  杨明来说:“企业愿不愿意在一个地方扎根、成长、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营商环境好不好,温岭市、大溪镇两级政府在优惠政策上,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倾斜。服务专班常来问需求,贴心服务送到家门口。”

  “订单情况怎么样?专利维权顺利吗?”日前,大溪镇助企服务员又一次来到吉光光电问需求。来得勤、走得多,他的工作笔记本记录了知识产权保护难等不少标红的问题,又逐一打钩:“这意味着沟通解决了,解决不了的就上报上一级。”

  大溪镇积极响应“万名干部助万企”精准服务提质扩面行动,优选35名干部担任助企服务员,与87家企业结对,中小企业则建有巡回服务专班,精准精细服务企业,去年解决企业用工、增资扩产等问题超1000个,推动产业、交通等重点领域89个项目提速建设。

  陈剑利感受更深的,则是大溪在破解“用地难”上出的实招。为破除用地制约,大溪加快打造千亩泵业智造产业园,全力拓展发展空间。大溪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林强巍介绍:“该项目总用地约2100亩,通过全域土地整治‘飞地’模式,整合指标进行集中建设。目前,一期已投产,入驻企业近60家;二期在建,三期正分批推进土地征收工作。”唯有坚持腾存量和拓增量并举,方能进一步打开产业发展空间,大溪去年实施老旧工业点改造33个,盘活工业用地452亩。

  当好企业的“娘家人”,大溪相继推出《大溪镇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十七条措施》《大溪镇国投公司国有产权用房租赁管理实施办法》《大溪镇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组合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溪在东城人大代表联络站创设温岭市首家泵与电机产业合规中心,助推民营企业在法治化轨道上行稳致远;去年,大溪拿出2000万元镇级专项财政,用真金白银鼓励企业集约用地、科技进步、规模贡献、人才引进、管理创新,让企业家备受鼓舞。

城乡和美

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

  大溪下辖70个行政村,由于地理区域位置、经济发展水平、历史人文底蕴等原因,美丽乡村建设进度不一。为了满足村民对美好人居环境的需求,大溪精选了20个村,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

  眼下,“微改精提”品质彰显,大溪新建和美乡村精品村2个、特色村3个、“微改造、精提升”示范村19个,入选省级健康乡镇。干净整洁的道路通村入户,错落有致的花卉竞相开放,这座“钢筋铁骨”的工业重镇,亦盈满花香,和风扑面。

  “村里生态河道贯通、游步道穿行,亭台楼阁繁华绿树相映成趣,一改脏乱差的旧貌,好看着哩。”不仅是“面子”,金岙村村民老林觉得,这几年,整个村子甚至整个乡镇变得更有质感了。

  日子更和美了。伴随着一阵激昂的喝彩声,纶丝洋村文化礼堂里,飞镖、拔河、呼啦圈、“袋鼠跳”等项目各具特色,一旁观战的村民热情高涨,跃跃欲试。近年来,大溪镇聚焦顶层设计,全力推进全民健身惠民工程,“村超”、“村BA”、文化礼堂村运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层出不穷。2023年,新建成开放公共文化空间7个、公共体育场地13个,构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8个。

  民生事更贴心了。去年,大溪“141”基层治理体系持续优化,“两室联动”“室队合一”改革高效推进,“网格+”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谋划与实施更加顺应民意、反映民情、贴近民需,1月10日,大溪镇开启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征集活动,群众扫码就可提出意见和建议。

  交通路网更便捷了。“两高”温岭联络线实现全线贯通,为正式通车打通最后一个卡点。通车后,将甬台温高速和沿海高速连接成网,还将与台金高速形成台州环城高速,促进区域交通一体化。日前,大溪环城北路东延段开始报批建设。未来,大溪到温岭新城的路程将缩短到10分钟以内,为大溪融入“两城两湖”建设提供更强劲动力。


标签: 大溪镇;温岭;用地;台州;民生实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