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从全国上百座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年度新晋美食目的地”
2022年12月17日 来源: 无限台州客户端

  台州从全国上百座城市中脱颖而出

  成为“年度新晋美食目的地”

  近日,在携程集团2022全球合作伙伴峰会市场分论坛上,有十座城市获得了携程颁发的“年度新晋美食目的地”奖项,获奖城市分别是:长沙、台州、泉州、武汉、乐山、淮安、温州、长春、大理和常州。


  图片源自:携程美食林

  通过携程美食林的数据,结合上述城市在近一年内的美食搜索、内容访问等维度,以及携程美食林专业评审团的综合意见,这十座城市在上百个目的地中脱颖而出,成为年度新晋美食目的地。

  快来和小编一起打卡

  台州美食

  鲜甜海鲜篇

  台州依山傍海,海鲜是台州人的“心头好”。入秋之后,各种新鲜的梭子蟹、黄鱼、带鱼、鲳鱼等海味,陆续登上了台州人的餐桌。台州的海鲜,没有你吃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用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做出最极致的鲜美。


  青蟹

  “一品青蟹鲜,美味赛神仙”,在台州人的眼中,一只肥美的青蟹抵得上一桌子的好菜。青蟹个大体壮,肉质紧实又鲜美,回味甘甜。当你剥开青蟹的外壳,里面的汤汁直接喷涌而出,那味道简直“迷道”!吃上一口便停不下来,想把所有青蟹都“解决”掉。





  梭子蟹

  虽不同于青蟹的肉质紧实肥美,梭子蟹也是这个时节的主角。蒸煮煎炸,梭子蟹简直跟任何食材都百搭,蟹炒年糕、炒咸菜、煮豆腐,一口下去膏满脂肥,唇齿留香。



  黄鱼

  黄鱼体型修长,肉质细嫩紧致,烹调后没有鱼肉的腥味反而带有淡淡香味。色泽白亮,鲜味扑鼻,咬一口像鲜豆腐一般嫩滑。而黄鱼的汤汁吸收了鱼肉的鲜味和配料的香味,与软糯的年糕简直就是天作之合!




  鲳鱼

  鲳鱼因肉多刺少,深受老人小孩的喜爱,是饭桌上的常驻嘉宾。新鲜的鲳鱼,清蒸出来保持着紧实饱满的肉,趁热夹上一筷子,清香鲜嫩立马充盈口中。



  带鱼

  带鱼作为纯野生海产鱼,高蛋白、低脂肪,肉质紧致、鲜美无比,鱼刺还很整齐,可以放心的大口吃鱼肉。还有温岭的特色干货带鱼鲞,家家户户都爱!晒干后的带鱼又香又脆,煮汤面汤糕必备配菜!




  对虾

  作为虾中贵族的对虾,肉质最为清爽鲜美,做法也是各有不同,红烧、油炸、甜烤…不管如何做味道都是极好!鲜香多汁的虾黄配合着虾肉进入胃里,嘴中的香味肆意散发。




  蛏子


  蛏子个体肥大、壳薄,肉质鲜嫩多汁。不同于蛤蜊和花甲,蛏子没有腥味,只要洗干净清蒸都是很美味的,简单的葱姜蒜盐和料酒,就能带出蛏子的鲜味。吃上一口,回过神来,餐桌上就都是蛏子壳了!





  软糯小吃篇

  台州被称为“糯叽叽天堂”。软软糯糯的梅花糕、豆沙馅的乌饭麻糍、疯狂加醋的豆面碎、临海阿婆的麦饼、糯叽叽的桔红糕……隔着屏幕都忍不住流口水。

  油圆






  油圆是台州的传统特色小吃。由于地方特色不同,有咸和甜两种味道的油圆,仙居是咸味的,椒江、路桥是甜味的,都承载了几代人的回忆。油圆在油锅里炸脆,再裹上糖汁刚出锅的最好吃,金黄色的番薯外裹着糖液还撒上了白芝麻,里面很绵软,一定要趁热吃。

  梅花糕



  梅花糕是台州的风味小吃,呈金黄色,形如梅花,松软可口,老少皆宜。梅花糕上面的元宵很糯,葡萄干很香,里面的豆沙很细,熔化后白砂糖的焦香,再加上五颜六色的点缀,那有点韧劲儿的外壳包裹中的赤豆沙,软绵的口感,浓缩的甜香味,热乎乎的夹馅愉悦口中所有待放的味蕾。

  嵌糕






  嵌糕的糯来源于外层的年糕皮,是由粳米粉蒸熟再用石臼舂成年糕团,然后揪出一块搓成圆柱形,用拳头推压成薄薄的一片。把土豆丝、胡萝卜丝等蔬菜,也有炒面、油条等面食作为馅料,包进年糕皮里,再熟练地将敞开的边缘拧成麻花,然后从热气腾腾的卤肉桶中舀上一勺肉汤,从开口处浇进去简直鲜香四溢。

  乌饭麻糍






  乌饭麻糍是麻糍的一种,它是糯米用乌叶汁浸泡,上蒸笼里蒸好,拿到石臼里用石锤捣韧,用擀面杖滚压成的薄薄的麻糍。乌饭麻糍,青中带黑,吃一口,细腻爽滑,有麻糍的糯甜,还有树叶的清香。

  鸡蛋麻糍






  还有一种“糯唧唧”美食,也是麻糍做的,但尝起来是咸香的,那就是鸡蛋麻糍。做的时候,先将柔韧的麻糍切片,文火煎至两面金黄,再倒入一半由鸡蛋、盐、虾皮等搅拌而成的鸡蛋液,煎至凝固焦黄后,翻面,倒入另一半鸡蛋液,凝固焦黄后,盛盘即可。

  炊圆






  糯米粉揉成的外皮,包裹着肉馅、笋、豆腐等食材的面食,就是炊圆。炊圆的样子有些特别,向上收口但不封口,里面的内馅很是显眼。等到蒸熟了,炊圆皮呈自然黄白色,咬起来弹牙却不粘牙,一口咬下去,油脂饱满不腻口。

  蛋清羊尾






  蛋清羊尾的主要食材就是蛋清,因为它的形状特别像羊的尾巴而得名。一口咬下去,豆沙流心般充盈着整个口腔,热乎滚烫。蛋白经过热油烹炸,绵软中带点Q弹,虽是油炸小吃,却真正油而不腻。

  番薯庆糕






  番薯庆糕绝对可以说是台州的土特产,番薯庆糕其实也叫番薯蒸糕,是粗粮细吃的典型代表。番薯加工后磨成粉再加上糯米粉和红糖,加水搅拌后放入锅内蒸熟,出锅后再撒上一些芝麻和桂花,松软香甜。番薯庆糕的难点在于番薯粉和糯米粉的比例,只有比例掌握好,做出来的庆糕才软糯可口。

  山粉圆



  自古就有“石塘名菜,山粉垒块”这样的说法。将糯米粉揉成面团搓成圆子,用热锅把芝麻炒了,接着用擀面杖压一压,烧热、水沸腾之后放入搓好的圆子,煮开后倒入红糖调的芡汁,不断地搅拌搅拌,新鲜滚烫的山粉圆就出锅啦!吃起来呢没有糯米那么粘牙里面是芝麻白糖馅儿,不会特别甜。汤里呢还会加入桂花来提香气。

  泡虾






  泡虾原料是小麦粉、秘制肉碎和鲜虾仁。将小麦粉和水搅拌成稠糊状,用特有的器具取上适量,加上秘制肉碎作馅,往沸油里一扔,面皮炸至金黄色即熟。色泽金黄诱人,咬上一口香脆可口,早餐解馋首选。



  饱腹主食篇

  吃完了海鲜和小吃,最后是主食的表演时刻了。

  麦虾



  台州作家王寒称麦虾为“江南刀削面”,这和麦虾的做法有关——将麦粉搅拌成粉团,然后用菜刀,将粉团一刀刀割下。割下的粉团不是细长如柳条,而是一小坨一小坨,状如弯曲的大虾,故称为麦虾。



  吃麦虾,配料也只是青菜或萝卜或南瓜藤脑,很经济,所以,常为穷家所食。现时的人聪明,一改配料为香菇、笋丝、牛(猪)肉丝、鲜虾、蛏或蛤蜊等上乘山海珍品,主料麦虾不变,上碗时再加葱蒜、酱辣等佐料,自然其味鲜美,其香醇厚,其状独特,其色纯正,撩人胃口,既迎合了现代人的口味和营养观,又满足传统怀旧的心理需求,成为传统小吃的新品而风靡江南。



  姜汤面



  姜汤面是台州代表性美食,它的精彩之处在于,有丰富的浇头(虾干、猪肉丝、笋丝、金针菇、荷包蛋、豆腐皮、蛏子、青菜等等),还有它微辛浓郁的汤——带着姜汁特有的香味。一碗姜汤面,教人思念到如今。

  烧姜汤面时,抓几把青菜、虾干入锅,“哧”的一声,烟火气扑面而来。三下五下的,作料半熟,香味出来,“哗”地倒入姜汤,片刻,浓郁的姜汤味,就令食客迷醉。



  咸鲜微辣的美味姜汤和着面条,一咕噜吃下去,有说不出的畅快,一桌子的人吃得稀里哗啦,吃着吃着,不由得宽衣解带——几口姜汁下肚,没有不出汗的。姜汁有解寒、发汗的功效,若是遭遇风寒,热热的姜汁喝下去,汗一发,感冒霍然而去。

  猪肉饭

  传统又接地气的猪肉饭,出名原因有二。



  第一是选用肥瘦相间的新鲜猪肉熬制猪油,米饭吸饱了油脂的香味后,油而不腻。

  第二是在烧柴火灶的大锅中焖制,猪肉饭更香、米饭松软可口,肉香和油汁蒸入了米饭当中,一口吃下去让人回味无穷。



  饺饼筒

  饺饼筒是天台当地碳水饮食的典型代表,堪称当地美食界的顶流。



  @天台山旅游

  相传,饺饼筒最早为济公所创。济公在国清寺为僧,见每餐剩下很多菜肴,就把这些菜肴裹在一起供下一餐食用,受到僧众欢迎,这便形成了如今的饺饼筒。

  饺饼筒的制作可谓一项浩大的工程,卷起一切的面皮尤其讲究,韧性不够容易破,太厚则影响口感。




  @旅途山海

  一张好的面皮可以包容万象,炒米粉、红烧肉丝、黑木耳、鸡蛋丝、豆腐干丝……

  少则六七样,多则二十几样,只要合乎自己口味的都能卷进去。

  咬一口鼓鼓囊囊的饺饼筒,各种味道在口中成了大杂烩,所产生的独特味感自然妙不可言。



  @惑者

标签: 台州;美食;姜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