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大数据化身“违章探头” 医生用药少“跑偏”
2021年09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践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践帆)“王医生您好,您6月份的某某药物使用数据偏离合理用药质控标准范围,请您自查本医疗组该药物的使用合理性,规范本医疗组用药行为。”

  近日,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下属台州医院医生王某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义正辞严的“温馨提醒”短信,台州医院纪检监察室主任王伟文同时也收到了医院“合理用药重点监控对象提醒系统”的报警提示,其中包括不合理使用药品的信息、监控对象所在医疗组本月的用药数据以及用药质控标准等等内容。

  “针对用药出现不合理问题的重点监控人群,他们一旦在一段时间内又发生不当用药的情况,系统就会识别并自动进行短信提醒,对多次提醒不整改的医生,那我们就要在动态监控数据的基础上加以监察干预。”王伟文表示。

  “用药”作为医院里最司空见惯环节,也是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敏感区块”,用药不规范有可能涉及医生和药商间利益输送,损害患者的切身利益;也有可能导致患者的安全风险,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而医院要想监测好开出的每一盒、每一针药物信息,其庞大繁杂的数据很容易让纪检监察的监督迷失在“信息海洋”之中。

  为了推进医疗同质化,国家在深化医改过程中大力推行临床路径体系和构建以合理用药规则体系为依托的审方中心,在询证医学基础上针对特定疾病建立起标准化的治疗程序与模式并应用到整个医院的信息系统,针对药物建立起涵盖用药合理性的“机审+人审”收费前审方中心。治什么病用哪些药、用多少药,都有较为明确的范围。台州医院作为国内最早推行临床路径的医院之一,目前覆盖率已超85%,为绝大多数的医疗用药行为划好了标准界线。

  临床路径体系和收费前审方优点很多,但并不能完全规避药事管理中的风险,因为该体系更偏向给单次医疗行为“定死选项”,保证不合理的药医生不能用,而在可选药物中一些医生长期偏向使用某种品牌药,就有可能存在“猫腻”。

  “打个比方,临床路径像是规范用药行为的‘高速公路’,大家可以在划定好的车道里依规行驶,两边设好隔离护栏不让你冲出道路撞上行人。”台州医院纪委书记项振扬介绍:“但是乱变道、超速等违章行为怎么去监控管理,我们希望大数据技术和数字化手段能够化身成‘违章探头’、‘测速设备’,让医生用药更合理、患者更安全。”

  台州医院临床路径系统每天导出的用药信息多达几十万组,要对每个医生都进行动态监控并同步做好短期与长期的用药数据分析并不现实。医院纪检监察、药剂、信息等相关部门多次讨论分析后转变策略,在海量数据库基础上应用大数据分析找出以往用药“偏离标准”情况,将用药不合理现象较严重的医生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并对重点对象的用药数据单独拎出来进行监测。这样既能突出有的放矢,又能减少占用信息系统算力资源。

  盯准目标后,系统便开始全程监控其用药情况,以去年重点监控对象具体药品的使用量和用药合理率来推算该药品的实际月需求量作为质控标准,每月比对实际用量与质控标准,一旦用量超过质控标准,就会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

  “先以软性的短信通知手段进行规劝警告,让他知道自己的用药问题正在被关注,如果是因为诊疗习惯不好或是疏忽导致的偏离,医生也有机会及时反省纠正。”项振扬说,若当事医生继续一意孤行,监控过程中积累的数据也有助于纪检监察部门的深入调查和处理。

  “合理用药重点监控对象提醒系统”自2021年5月底上线后,已对首批28名医生实施重点监测,成为台州医院深化“清廉医院”建设的一大特色做法,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就提醒纠正了不合理用药行为多达51人次,其中重点监测对象7月份的不合理用药数据相较6月已出现较明显下降趋势。提醒系统精准监督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受到被监控对象认可。王医生收到短信后立即组织医疗组自查用药情况,发现是组内用药习惯存在问题。“这个系统很好地提醒了我们不要跨越违纪违法的红线,提醒方式也人性化,让我们觉得可以接受。”

标签: 医生;合理用药;监控对象;台州医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