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江人吃海鲜有三种境界 来台州你就能体会到
2021年09月09日 来源: 上观新闻

  苏州的朋友出差来看我,我尽地主之谊,请他吃海鲜。

  在海边的夜排档,他喝多了酒,在我面前唱,“獭狐(方言:太湖)美呀獭狐美,美就美在獭狐水,水上有白帆哪,啊水下有红菱哪,啊水边芦苇,水底鱼虾肥。”我说你别啊啊的,我顺手拿起两根筷子,敲打着酒杯,念出一首我们当地的民谣《月节鱼名》,“正月雪里梅(注:梅童鱼),二月桃花鲻,三鲳四鳓,五呼六弹(注:呼鱼,弹涂鱼),八月白蟹板,九月黄鱼加篰,十月田蟹呷老酒,十一月湖里鲫,十二月带鱼熬菜头吃勿息。”

  意思再明白不过了,你“獭狐”再美,无非是红菱呀湖鱼湖虾,咱们这里,有雪里梅,桃花鲻,黄鱼花,口福比你们强多了。

  江南的江鲜、河鲜、湖鲜和海鲜,都值得一夸。但我以为,最值得夸的是海鲜。

  对一个好吃的人来说,人生之福,很大程度体现在口福上,所谓口福,就是味蕾上的幸福指数。

  江南人味蕾上的幸福指数,那是相当高。

  江南诸城,盛产海鲜的地方不少,像宁波、舟山、温州、台州等地,都以产海鲜著称,海鲜是这些地方的主打美食。当地人一般都能叫上二三十种海鲜的名字,那些大脑内存大的吃货,一开口就能叫得出上百种海鲜名。这并不奇怪,浙江有绵延千里的海岸线,鱼类和贝壳类水产品有五百多种。说到海鲜,海边城市的人滋生出洋洋自得的情绪,那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有道是,判断一个杭州人是不是大户人家,看他过年时阳台上挂着多少酱鸡酱鸭,判断一个台州人是不是大户人家,就拉开他冰箱的冷冻层,看看里面到底塞了多少的虾兵蟹将。同样,判断一个人是不是老糊涂,看他能不能叫得出十种以上的贝壳名,能不能区分黄鱼七兄弟,如果能,证明脑子还清爽。

  江南海鲜多,吃法也多。有熟食法,有生食法——龙虾、象鼻蚌、金枪鱼就适宜生食;有腌干法,腌制成黄鱼鲞、瓜筒、梅子鮳、白大鮳、龙头鮳、鲨鱼鲞、鳗鲞、乌狼鲞、墨鱼干、弹涂干、淡菜干、虾干,各种小杂鱼则会被晒干成小鱼干;有糟醉法,有糟鳓鱼、糟带鱼、醉泥螺、醉蟹、鱼生、血蚶等——海边人在四五月把细带鱼丝加红糟白曲腌制,封缸内待过三伏天后取吃,也有的将脱水的带鱼等糟腌的,称之为糟带鱼;还有制糊磨酱的,像虾酱、蟹酱、辣螺酱等等。

  关于这些地方的海鲜,天南地北的食客都作过评价,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话:形状见所未见,吃法闻所未闻,口味倒是一致,就是一个鲜字!南宋江南浪子戴复古就在诗中写道:“每思乡味必流涎,一物何能到眼前。”“鲜”原指食物的新鲜和味道鲜美,但在我们的方言里,“鲜”别有含义,主要表现为得意忘形,不知含蓄,同时还含有一点显摆、卖弄的意思。它类似于杭州话里的“纤”,东北话的“嘚瑟”,形容一个人得意扬扬,就用“鲜答答”,让人想起海鲜刚捞上来时,透骨新鲜,浑身滴着水的样子。

  光一个鲜字还不够。我认为,吃海鲜有三重境界:一曰鲜美,二为肥美,三则甜美。我们这里的人对海鲜的最高评价,就是“鲜甜”。这种评价,让一些人想不明白,怎么会甜呢?我懒得跟他们争辩,如果他们到浙江沿海城市走上一遭,吃到过刚打捞上来的小黄鱼梅童鱼等小海鲜,他们一定会对“鲜甜”心服口服。

  我们味蕾敏感而细腻,看餐桌上有无鲜物,不看红肉,而是一看时令的菜蔬,二看桌上海鲜有多少。海边人有“无鲜勿落饭”的说法,也是,餐桌上若没几样海鲜,叫人咋吃得下饭呀。在我们这里,长得稀奇古怪的海鲜很多——什么像鸟一样长着翅膀的尖嘴“飞鱼”,鱼假虎威的“岩头老虎”,跟石头一般形状一样颜色的“石头鱼”,满身疙瘩像癞蛤蟆的“蛤蟆鱼”,细细长长的“钉头螺”,从岩石表皮揭下来的“佛手”,名字好像是上海滩斧头帮起的但肉质极细嫩的“斧头鱼”,光听名字倒胃口一吃不松口的“濑尿虾”,一身硬壳尾巴像把剑,据说是比恐龙还早的、抱个小孩站上去可以让它驮着爬的鲎……这些个海鲜,别说外地朋友没见过,就是本地人未必全叫得出名。就说那个鲎字,完全可以难倒个文学博士。呵呵,不说了,说多了真有卖弄之嫌疑。

  很多外地人,爱海边的这些城市,始于那里的海鲜。这跟爱上一个人,再爱上一座城,是同样道理。有位宁波朋友,找了位南京姑娘,两人在婚后定居哪座城市而犯难,宁波朋友带南京姑娘吃遍了宁波的海鲜,攻下了南京姑娘的心。

  作家朋友龚泽华也是被海鲜诱惑,心甘情愿一辈子把家安在了海边小城。他大学毕业后,与班里五六位同学一起被分配到台州,从省城杭州到浙东小城,心理落差相当大,不过,好吃的龚老师说:“接连几天用脸盆煮黄鱼和螃蟹来吃,就谁也不愿离开这里了。黄鱼肉香,一种过齿难忘的香。那时街上黄鱼堆如小山,我们是天天吃,吃不厌,黄鱼捞面,黄鱼鲞肉……还有螃蟹,活的,那肉白如羊脂,清煮来吃,又鲜又甜,大家觉得日子过得神仙似的,到什么地方也享不到如此口福!”

  龚泽华有位生意场上的朋友,是中国台湾人,因为钟情台州的海鲜,索性把厂子建在这里,他吃遍了当地上百种海鲜,想回家了。龚泽华跟他说,你尝够了鲍鱼、海参、鱼翅、海卵、石斑、血蛤……可还没尝农家海鲜呢!这位台商一听还有农家海鲜,口风马上变了,说回去不回去还可以再商量。

  东北朋友到我们这里来,说东北的美食如何如何的,我啥也不说,带他到我们海边的大排档,点了一桌菜,全是稀奇古怪的海鲜,什么辣螺、佛手、斧头鱼、棺材蟹、红绿头……服务员每端一道菜,我就大声地报一道菜名。光听这菜名,立马就把他给镇住了!

  海鲜对海边人的贡献,不仅仅是满足海边人的口腹之欲,还给他们带来一种世俗又市井的快乐,同时,又会让海边人滋生出对家乡的自豪感和对人生的满足感。而后者,才是最重要的。宁波、台州、温州都曾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如果没有这些味美的海鲜,市民的幸福感,怕是要打些折扣的。

标签: 海鲜;黄鱼;带鱼;台州;江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