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组织牵线稻米香 看这里党建联盟当致富“红娘”
2021年07月21日 来源: 神秀天台

  天台县深入实施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片区化组团发展,引领新时代乡村发展由“串点成线”迈入“以片带面”新阶段,走出了一条“片区带全域、组团促互补”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今天,让我们走进天台泳溪乡香米产业片区党建联盟。


  泳溪乡将党建联盟建在产业链上,整合全乡3600亩梯田香米,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售价、统一渠道,形成产业规模效益,远销青海、福建、广西等10余个省份。去年,全乡香米经济效益超600万元。




  同时,联盟坚持“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积极建立加工贸易产业链,将泳溪香米加工成为五彩香米年糕,提高香米的附加值,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片区内各村坚持发展共谋、事务共商、资源共享,积极探索实践“党支部+资本+旅游”的联结机制,流转抛荒土地,统一种植技术,形成规模效应。如今,独特的梯田风光、梦幻的苍山云海、美丽的石浪樱花,共同绘就了泳溪里特有画卷。




  联盟展现出的无限潜能更是吸引外资投入千万,在北山村建成落地“惑者”高端民宿。2020年,“惑者”民宿最高日收入突破1.5万元,民宿的成功运营为香米品牌的销售与推广提供了不竭的动能。


  按照“村域相邻、产业互联、功能相近、资源相融、发展互促”的原则,该乡又先后成立“峡谷漂流片区党建联盟”、“霞客小镇片区党建联盟”,投资建设外婆湾漂流、外溪拓展基地和玫瑰花海等项目,连片带动全乡17个行政村共同发展。




  此外,泳溪乡深化合作模式,与三门县沙柳街道、宁海县桑洲镇探索建立“清溪里”共富党建联盟,组建特色农业、精品民宿和乡村旅游共同体。今后,泳溪香米产业将在两市三地合作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最具有“辨识度”的天台香米品牌。



标签: 香米;党建联盟;泳溪乡;品牌;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