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代表:不断提升产业跨界融合水平
2021年03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和富士康握手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牵手腾讯,推动数字化变革;与沃尔沃达成最佳合并方案……今年以来,吉利控股集团的一系列操作令人眼花缭乱,背后的逻辑是什么?3月5日下午,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向本报记者分享了他的思考。

  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深度调整,中国经济面临高度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李书福代表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经过60多年发展,已深度嵌入全球汽车产业链,汽车产业面临产业链重构的挑战。特别是中国汽车工业有些核心零部件核心技术竞争力依然不强,这是一块亟待补齐的短板和弱项。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对汽车制造业而言是重要的发展机遇。”在李书福代表看来,汽车行业变革已经开启产业链调整、生态圈扩大的时间窗口,新赛道已经开始搭建,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已经出发。

  李书福代表说,传统汽车产业链是以机电一体化为核心的产业链,新汽车产业链是信息、通讯技术加机电一体化,形成了生态圈产业链。“我们既要保持传统核心能力的优势,比如传统机电能力优势、传统品质控制优势、成本控制优势等,又要开创新的革命性优势,比如人机交互、无人驾驶、能源管理、智能出行等。”

  李书福代表认为,汽车产业链很长,是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最好载体,也是当前企业跨界融合、自由探索的热门行业。基于这样的判断,李书福代表提出,传统思维、单领域思维、单向思维已经不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必须不断提升科技自由探索、产业跨界融合的水平,开放包容,合纵连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造产业链新优势,扩大生态圈新朋友。

  “浙江正在实施的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行动,对于我们来说,是实施转型升级的良好机遇。”李书福代表表示,吉利将进一步发挥全球资源优势,协力畅通全球汽车供应链,进一步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和国际化布局两个方面工作,全力推进核心能力建设,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些国家大量印钞,资本急于寻求短期回报,导致有些企业估值飙升。谈及这一“怪现状”,李书福代表认为,我们不应该被表象迷惑,只有随时了解行业变化,及时研究应对方案,更快适应趋势规律,不断修正发展战略,始终不忘打基础、练内功,才能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我们必须非常清楚,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切目标就是研发更贴近市场的产品、更吸引消费者的产品,只有让消费者切身感受到优质的消费体验,企业才有光明的前途。”李书福代表说。

标签: 产业链;李书福;汽车产业链;生态圈;中国汽车工业;机电一体化;产业基础;核心技术;核心能力;吉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