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贝壳鱼虾有了“豪宅” 浙江海域首次投放复合型人工鱼礁
2021年03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椒江站 王丹凤 屈扬帆

  投放渔礁 王丹凤 摄

  今天(3月5日)上午,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海域风平浪静,一个40米长的红色大吊臂,正将一个个迷你汽车大小的人工渔礁,从船上吊起,缓缓放入海中。礁体放入海中后,潜水员潜入礁区海底,检查礁体是否平稳到达海底,避免礁体出现严重沉降或倾斜。

  据介绍,本次投放的是“鱼贝澡复合礁体”,由浙江海洋水产研究所设计,系浙江海域首次投放复合型人工渔礁。该礁体可以为微生物、藻类、贝壳、鱼虾等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地、捕食地和产卵地,尤其适合黑鲷、真鲷等岛礁性鱼类居住生长,是名副其实的“海底豪宅”。

  记者看到,礁体为钢筋混泥土预制件,为立方体结构,单个礁体重达6吨,分为四层,每一层都有4根附着基。仔细看,每根附着基上都插满了贝壳,这也是这批渔礁的特别之处。“这些贝壳可以增加礁体跟海水的接触面,有利于微生物、藻类附着生长,并为它们提供养分。”椒江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尹凌华说,这次他们计划投放1300个礁体,投放海域达34公顷,全部完成投放需要一个月左右。

  投放人工渔礁,不仅能给海洋生物一个安稳的“家”,还能遏制非法捕捞作业方式,缓解海底荒漠化。“对于那种拖网式捕捞,网下去就会被礁体钩住,从而更好地保护海洋生物。”尹凌华说。

  大陈海域是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除了投放人工渔礁,近年来,椒江还通过建设人工藻场、增殖放流、定向驯化等手段,对鱼、虾、贝、藻等海洋生物进行增殖放养,从而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优化大陈海域生态环境。

标签: 海洋生物;海底;贝壳;海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