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雷锋班”来了 黄岩城管变身追“锋”侠
2021年03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静 项丹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罗静 项丹芳)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入推进学习雷锋实践活动的开展,近日,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北城中队专门选拔能力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的执法人员成立“城管雷锋班”,变身追“锋”侠,进社区、下村居,开展送服务、送安全等系列追“锋”行动。

  “解忧”侠:合理设置疏导点,温情执法解民忧

  在北城街道浦西村,村里有几位老人经常在街上摆摊卖蔬菜,不少村民反映这样随意摆摊影响了街面环境和市民出行,更会对老人的自身安全埋下隐患,为此“城管雷锋班”专门设立“农产品疏导点”,帮助老人解决自产自销的场地问题,同时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

  “以前我们随便摆在大马路上卖,车辆来来回回不安全,现在有了可以专门摆摊的地方,方便还安全。”陈阿公提起他目前这个摊位,不由笑意盈盈。

  接下来,“城管雷锋班”还计划在辖区内设立“早餐疏导点”以及“时令水果疏导点”,变身“解忧”侠不断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

  “守护”侠:宣传燃气安全,整改脚底隐患

  燃气安全是每个家庭的重要课题,“城管雷锋班”成员——从消防转业的北城中队副队长夏之峰发挥专业特长,带领着执法人员主动走进社区居民家中“送安全”。队员们向居民宣传安全使用燃气相关知识,提醒居民一定要定期自查燃气设备,提高燃气安全意识。

  在辖区巡查时,执法人员发现一出租房内液化石油气软管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城管雷锋班”成员立即为租户更换新的软管和金属卡扣,并提醒居民一定要定期检查、按需更换。

  “这些东西我不懂,平时也没有关注,现在他们不仅检查,还免费帮我更换了,很谢谢他们。”租户陈女士说。

  为守护群众脚下安全,“城管雷锋班”成员还对辖区内窨井盖开展“地毯式”排查,现场对破旧的窨井盖进行更换,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小井盖大安全”不仅对居民出行脚下安全负责,也有利于辖区环境面貌的提升。

  “督导”侠:推广餐厨垃圾分类,助力餐饮店先行

  “咦,易腐垃圾有什么用途呢?”一旁的保洁工作人员问道。

  “这易腐垃圾用途大着呢,收集后,经过专业的运输系统运至易腐垃圾处理中心,经过一系列工序变废为宝,可以变成有机肥料、饲料添加剂、有机柴油等。”执法人员解释道。

  随着各大餐饮店客流量不断增加,餐厨垃圾大量产生。一旦餐厨垃圾不按规范处理,会影响城市市容,滞碍资源的循环利用,餐饮行业精准落实垃圾分类尤为迫切。

  “干湿垃圾要分离,易腐垃圾应滤干水分,投放到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城管雷锋班”成员走进辖区餐饮店现场指导商户进行垃圾分类,并向商户发放《台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宣传资料,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告知餐厨垃圾必须及时并按规定投放处理。


  “智慧”侠:普及生活便捷窍门,让群众少跑腿

  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是餐饮业和美发店经营的前置条件。过去,申请人要去所在地的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办理,店家申请过程中总因各种情况跑上好几趟。

  如今,排水许可证可以在线办理了,“城管雷锋班”成员主动上门送服务,手把手指导商户使用“浙里办”app申请“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在手机上按要求提交相关资料,就可以享受在线审核,审核通过后还可以选择使用快递将排水证寄递上门,最少可实现一次也不用跑。

  除此之外,“智慧”侠们还上门指导一些独居老人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生活软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群众享受互联网的便利之处,享受科技进步的红利。

  “‘城管雷锋班’是我们践行党风廉政的重要一环,党员同志首当其冲。下阶段,我们将持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树牢‘为人民服务’工作理念,用一个个具体行动、一件件‘小事’树立起‘城管雷锋’精神丰碑。”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北城中队中队长张荣军说。



标签: 城管;雷锋;安全;餐厨垃圾;垃圾分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