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个国家级项目 天台山易筋经和送大暑船入选
2020年12月2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示》,该名单昨起公示,于明年1月19日结束。全国共有337个推荐项目列入名单,其中,新列入198项,扩展139项。台州有2项榜上有名,分别是天台县的天台山易筋经和椒江区的送大暑船。

  天台山易筋经是天台县申报的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该名单中此类项目全国共27项。天台山是道教南宗发祥地,《易筋经》为道教经典,是徒手修炼的气功健身项目,通过吐纳贯气,肢体延伸,内外兼修,以达到活动筋骨,强身健体的目的。

  据清代学者凌廷堪的《校礼堂文集》、周中孚的《郑堂读书记》、康戈武的《中国武术实用大全》、周明和周稔丰的《易筋洗髓经(修订本)》以及《中国大百科全书·体育卷》等书考证,均认为《易筋经》系明朝天启四年(1624)天台紫凝道人宗衡托名菩提达摩撰写,原系道家导引之术。

  天台当地流传的《易筋经》,有桐柏宫紫微八势。民间还存有其他版本《易筋经》,主要有街头易筋经(三节十四势)、弘道易筋经(一节三十六势)、左溪易筋经(三节二十二势)等,其传承多为师徒相传,现民间流传较为普遍的为十二势。

  本次上榜的民俗类项目,全国共15项,涉及41个申报地区或单位。其中一项为二十四节气,椒江区的送大暑船入选,与杭州市拱墅区的半山立夏习俗、丽水市云和县的梅源芒种开犁节及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的内乡打春牛习俗为同项。

  今年“大暑节”送大暑船现场

  送大暑船是椒江葭沚一带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分为做船、迎神、请酒、娱神、送神、祭海等环节,活动时间跨度约三个月,参与民众多达十几万人。

  据悉,因清同治年间,葭沚一带常有病疫流行,尤以大暑节前后为甚。当地渔民为保一方平安,在大暑节集体供奉五圣,并用渔船将供品沿江送至椒江口外,为五圣享用,以表虔诚之心。

  “在椒江,每年的‘大暑节’都会举办一次送大暑船活动,是一场群众自发性、综合性的大型活动,独具台州地方特色。该传统民俗文化传承至今,保护较完整。”椒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遗产科科长陈鸿锗说,他们在申报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包括召开专家研讨会,准备文本、视频等申报材料。“由于送大暑船是省级非遗项目,这是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一个必备条件,二十四节气又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项目,最终决定优先申报该项目。”

标签: 非物质文化遗产;椒江区;天台山;公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