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开启“速冻”模式 这里有份“暖心健康攻略”
2020年12月1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低温打底,小雨小雪加持,昨日的冷空气着实让不少台州人裹紧了自己的小棉被。趁着这股“速冻”模式,一些冬日健康隐患也悄悄抬头,开始“作起了妖”。哪些健康问题值得注意?哪些生活习惯需要提醒?台州市疾控中心提供了一份冬日里的“暖心攻略”。

病毒细菌多加防范

  眼下,随着气温下降,棘手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有所回升。我国境内新增的本土病例和进口冷链食品检测阳性带来的威胁,也进一步加大了传播风险,防疫工作还需重视。对此,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仍要勤洗手、戴口罩,在公共场所停留、乘坐交通工具、上下电梯等通风不佳的环境里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做好自身防护。

  其次,冬春季的老朋友流感也是一大“劲敌”。相比普通感冒,流感传染性强,可引起患者高热、头痛、肌肉酸痛,老幼等高危人群还容易出现肺炎、脑炎、心肌炎等多种严重并发症。据悉,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市民还可适当做些锻炼,增强个人的免疫力。

保暖工作不容小觑

  骤然降温,躯体的感受最为明显,若预防不当,极易因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导致冻伤。同时,人体血管因降温收缩带来的血压上升,也增加了脑溢血、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可能。因此,近期的防寒保暖工作相当关键。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出行前要多关注气象信息,注意手、面部、耳朵、关节等部位的保暖。有晨练习惯的市民,记得做好运动前的准备工作,谨防抽筋、拉伤等现象的发生。另外,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若一定要外出,最好随身携带急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记得注意空气流通

  除了羽绒服加身,天气转冷时,房间里用于通风的窗户经常发挥着另一重作用——御寒。可如果室内过于封闭,空气难以流通,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程度便大大增加。轻度中毒者会产生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跳加速等症状,中度中毒可能导致昏迷、休克,甚至死亡。要是碰上煤气泄漏、电器漏电等问题,后果更难以想象。

  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发生,尽管体感寒冷,市民也须不定期对室内进行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若发现身边有类似中毒症状的患者,施救者可采取临时性救护措施,在通风场所开展人工呼吸,并迅速拨打120求助医护人员。

标签: 通风;保暖;疾控中心;流感;流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