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李白、杜甫、孟浩然曾在天台山吟诵这些诗篇
2020年12月14日 来源: 浙江卫视

  浙江,自古以来,山川秀丽,人文蔚兴,流传下许许多多的山水诗歌。沿着诗人的脚步足迹,以水系(古道)为纽带的勾勒而出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四条浙江诗路文化带,“一文含四带,十地耀百珠”,是连接古今的文化纽带,对打响“诗画浙江”金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节目沿着诗路文化带前行,访问了新昌、临海、建德、龙泉、遂昌、开化、浦江、海宁八地,带领观众访问了诗人描绘的山川风物。星空朗读《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晚会则用另一种方式,在舞台上再现了流传千年的这些诗人和诗歌。

  浙东唐诗之路上的山水诗,以深情之意,写清丽之章,兴玲珑之象,与其他山水诗一起,共同促成山水诗在唐代的成熟。浙江之声主持人唐克、楚河,浙江教科影视频道主持人傅琰合作的一段《唐诗串烧》表演,让我们想象一下李白、杜甫、孟浩然著名唐代诗人聚会天台山,吟诵诗篇的盛景。

《舟中晓望》

  作者:【唐】孟浩然

  朗诵:唐克

  挂席东南望,青山水国遥。

  舳舻争利涉,来往接风潮。

  问我今何去,天台访石桥。

  坐看霞色晓,疑是赤城标。


《观李固请司马弟山水图之二》

  作者:【唐】杜甫

  朗诵:楚河

  方丈浑连水,天台总映云。

  人间长见画,老去恨空闻。

  范蠡舟偏小,王乔鹤不群。

  此生随万物,何路出尘氛。


《琼台》

  作者:【唐】李白

  朗诵:傅琰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

  碧玉连环八面山,山中亦有行人路。

  青衣约我游琼台,琪木花芳九叶开。

  天风飘香不点地,千片万片绝尘埃。

  我来正当重九后,笑把烟霞俱抖擞。

  明朝指袖出紫微,壁上龙蛇空自走。

标签: 诗人;朗诵;孟浩然;杜甫;李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