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玉环在台州率先完成建成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020年12月15日 来源: 玉环发布

  12月14日,随着玉环市坎门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顺利通过台州市考核验收,玉环市提前两年,在台州率先完成建成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

  在成为台州市唯一的同时,玉环还以8个考核优秀、1个良好的优异成绩,实现陆上镇(街)全覆盖,排名稳居台州第一。

  下阶段,玉环市将以全域“废水无直排”为目标,启动提升区(建区成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科学决策 开局即决战


  2018年6月,玉环率先在台州市出台《玉环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科学把控顶层设计。市委常委会每年2次以上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统筹落实相关保障措施。自加压力,多次召开全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推进会,“比学赶超”抓落实。2019年9月,台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玉环召开。


  细化责任分工。分类实施“六小行业”、公建单位、生活小区、工业园区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分工编制三大类实施方案和8个创建技术指南和技术标准。

  落实资金保障。玉环市级财政按照8:2的比例进行补助,并在台州市率先出台激励政策,对第一年完成建设的乡镇按一类、二类、三类分别给予600万、400万、200万元奖励,第二年完成的减半奖励。

  提供精准服务。举办20多次专题培训班,组建精准服务队和3个技术服务组,推行“1+2+7”组团施工、实施“六小行业”三色管理法等,有的放矢,切实解决痛点、难点问题。

  设立环保有奖举报专项经费、聘请治水监督员、问责党员干部不作为、顶格处罚非法排污……一张誓让污水“零直排”的大网周密展开。

克难攻坚 实干加巧干

“入户难、排查难”,该如何破局?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刚开始,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工作开展难、入户调查施工难,针对这些问题,玉环市宣传开路,组建10支“污水零直排”宣讲团,以《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为依据,利用晚上、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开展入户宣讲,千方百计地向社会各界宣传“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要求和规范,不断提升公众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认可度和支持度。

“反复治、治反复”,该如何破解?

  针对以往污水治理存在反反复复现象,玉环市高起点探索新建房和小微工业园区“控新”处理,杜绝源头污染。在新建房“控新”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事先在土地出让条件中明确要求须按“污水零直排区”要求建设,各职能部门从审批、建设、验收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控制。组织水电工开展“零直排”施工业务培训,建立水电工诚信管理制度和黑名单禁入机制,凡是建设过程中不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要求的一律列入黑名单。同时,对新建设的10个小微工业园区严格审核把关,对污染源“控新”工作不达标的,坚决不予批准运行。

“老房子、旧街区”,该如何攻坚?

  针对老旧街区道路狭窄工程机械难以进入、老房子密集且质量差改造困难、原管网被溪坑覆盖、混流严重等诸多难题,各镇街(部门)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在注重安全的前提下,以人力挖掘为主,配合牲畜运输物资、引进更为灵活的15型挖机等多种方式,先后开展以玉城街道溪坑周边、坎门街道山地丘陵房屋密集区、楚门镇老街区块为典型代表的一系列重难点区块“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玉环精神”敢碰硬骨头,持续克难攻坚,确保建设无遗漏。

系统运维 高效促长效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而又系统的工程,前期建设是基础,后期更需要长效保障机制,玉环市立足专业化、智慧化平台,确保高效运维,努力打造全域“污水零直排”。

  推行工程绩效评估。委托河海大学为玉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专家组根据工程进度,对各环节建设标准和成效可达性开展行业规范评估。随着建成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原先沿河截污工程将一一进行拆除,全市污水收集量日均增长3.45万吨,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提升,省控河道断面水质实现Ⅲ类水“零”的突破。

  完善智慧治水平台。依托市排水公司,委托浙大中控整合玉环生态环境分局、市建筑设计院等相关单位资源,建立智慧治水平台,集水量水质监测、故障快速处理、视频远程监控于一体,24小时在线监测,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运维管理从传统粗放型到信息精准化的转变。

  落实专业运维模式。采用PPP模式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分别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全市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终端进行专业化运维;通过政府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购买服务的方式,由2家第三方专业公司对经营性行业的隔油池进行定期清掏;同时设置“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公示牌、隔油池清淘二维码等,随时接受公众监督。

标签: 污水零直排区;污水;玉环;台州市;治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